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可辛谈华语片修复难:成本高 无市场需求

2013年09月03日 08:28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陈可辛接受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2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举行中,由陈可辛执导的华语电影经典之作《甜蜜蜜》的修复版在前一天晚上首次放映。陈可辛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详解修复过程,并表示由于修复时间太紧张,对目前的版本并不完全满意,接下来将继续修复工作。

从目前来看,华语电影界的修复事业并不像国外那样发展顺利,像《甜蜜蜜》这样的八九十年代华语片很少被修复,他表示,首先修复成本较高,不符合经济规律,其次观众也并无需求,这是导致此项事业难以在民间推广的原因,“这个世界是钱在推动,你不这么想,就太天真了。”

与去年担任评委不同,此次陈可辛来到威尼斯的状态非常轻松,闲聊时他坦言威尼斯电影市场还不发达,这次没有与发行卖片相关的复杂工作,也没想到会来那么多中国媒体。

【对话实录】

修复经过:与版权方周旋,花费百万,结果不完全满意

凤凰娱乐:昨天您看了《甜蜜蜜》的修复版有什么样的感受?

陈可辛:我觉得还不算是100%的,但是因为时间不够了,我们只能做到这样。这次接受威尼斯邀请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去年我在香港和台北有两个回顾展,我自己也看了两次《甜蜜蜜》,我发现原来拷贝的质量,声音、画面都特别的不好,觉得有点可惜,但是因为版权不在我手里,在华纳,所以拿来都很难,华纳也不愿意做任何东西,因为对他们来讲,也不认识你,也不想做。

那么这次威尼斯电影节邀请修复《甜蜜蜜》,更容易被认可,而且我觉得能使华纳对《甜蜜蜜》这个戏更重视,是个很好的契机,所以就做了这个修复。

凤凰娱乐:是哪个修复公司做的?

陈可辛:意大利的公司,其实华纳本来就不愿意做,而且还是双倍的价钱。最后华纳也答应威尼斯电影节了,让威尼斯要做一个保障,不会拿到外面去放。所以最后你们看的那个,是胶片,我们想做DCP数码的,华纳就不让。

这次有机会拿来修复,我想以后可能到70岁,如果我还有回顾展的机会,这个戏还能保存在一个好的状态里面,我觉得电影还是需要在大银幕保存得久一点。

我们从受到邀请到现在只有三个多月,跟华纳周旋了一个多月,所以最后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只能做到这样,其实真的要做还要再做一个多月。前几天他们送过来香港,我看了大部分,也没整个看完。昨天晚上才看了完整的,我觉得还可以更好,尤其在声音里面还可以更好,未来的一两个月可能还要再去意大利修复,最后去决定这个是否OK。

凤凰娱乐:修复的成本大概有多少?

陈可辛:上百万人民币。

凤凰娱乐: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在修复上映,但他接受采访说不愿意回到过去谈这部电影,整个修复的过程他也没有参与,完全交给修复公司来做。您怎么看?

陈可辛:我觉得也没有那么极端,不是不能回到过去,但是也不是不停地沉迷在过去,我觉得有个中间点,对我来讲就是,既然有这样一个需要,那么就做。在过程里面也是我自己去监控,看了两次,我也不是一个技术人才,不会坐在那教他怎么修复。反正修了我就看觉得像不像,像就行,不像再修。

凤凰娱乐:你还是去看了。

陈可辛:他们寄过来香港给我看,我都通过电话说其中的问题,都是说跟以前一模一样就不用改,不用变色调,当然看的只是片段。昨天晚上看完之后,我就做决定,还得继续做,可能过一两个月再看一次,就最后决定是否做完。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陈可辛 凤凰娱乐 华语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