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康生:拍蔡明亮的电影要做心理建设 露点无所谓

2013年09月06日 08: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李康生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5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片、蔡明亮执导的《郊游》举行官方首映。随后,男主角李康生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作为蔡明亮多年的合作者,他被蔡导称为“自己影片的特殊意义”,他从青葱少年直至人到中年的各种影像,都留在了蔡明亮的电影里,堪称蔡导的“男缪斯”。

此次的小康饰演一个落魄的“街头举牌”人,时常在狂风暴雨中站上一天,晚上与自己的子女在废弃的小屋里生活,与之前的作品一样,他有多个长镜头表演,展现了超强的感受能力,尤其那双带着浮肿眼袋的双眼,历经多年依然表现力极强。他在雨中大唱《满江红》的镜头,让笔者泪流满面。而综合目前本届竞赛片中男演员的表现,小康非常有望斩获影帝。

访问中,小康与他在电影里的角色相比,几乎没有太大变化,文弱而安静。他告诉凤凰娱乐,蔡明亮拍摄长镜头时,从不给细节的指示,一切的表演需要靠自己即兴完成。有时候,导演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让他不小心露点,有时候,导演让他反复憋尿,只为一场真实的小便戏,更有时候,导演让他淋雨受冻,险些脚踩钢钉,这一切他却不以为意,因为拍蔡明亮的电影,需要做一些心理建设,这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对话实录】

架构即兴的内容,用生活经历来表演

凤凰娱乐:导演不给你细节的指令,你怎么演?

李康生:可能你要去架构,比较即兴的东西会出来,因为他都不喊咔,他都是在摄影机后面看你要给他什么,这个不行他会再来一个,下一个又不行那样会再来一个,所以你自己就是,反正这个电影都一定要完成,你干脆一次全给他,就要自己去想办法完成。

凤凰娱乐:这样拍电影快乐吗?

李康生:其实我没有那么喜欢拍电影,拍电影对我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是生活中有电影,电影中有生活,我也是用我的生活经历来演电影。跟蔡导演合作是非常辛苦的,是一种煎熬,也是一种生活的磨练,可以尝试不同的角色,也让自己在表演中更有提升,我通常都不做准备,用人生经历去完成。

对我来说这种有表演的戏,我基本都是一次过,最多是两次,比如唱《满江红》的那场戏。我觉得最难表演的是走路,有一次在超市走路的镜头拍了40次。导演最后都不喜欢,也没剪进去。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里的哪一场戏,你觉得最辛苦?

李康生:我觉得是下雨的戏,跟陆弈静在河边抢小孩。河边那个环境很不好,那个地方也是导演找的一个废弃场所,有很多钉子,像我的发型师,到这边差点打到眼睛,地上也有针头,有一个副导演也是脚踩到针头,因为很多人跑到那边去注射。

这一次导演用的不是底片,是用记忆体拍,所以他可以不停地拍,然后每场戏好久也不喊咔,所以我在那场戏淋了雨,又去烘干,这样来来回回。

凤凰娱乐:就一遍遍让你演那段。

李康生: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李康生 凤凰娱乐 心理建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