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斯卡光鲜背后:红毯有点短 金人纪念品有点糙

2013年02月22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工作人员在杜比剧院前铺设红毯

特制的奥斯卡小金人蛋糕

入夜时分,好莱坞大道上行人寥寥,只有奥斯卡颁奖礼举办地杜比剧院门前仍一片忙碌,有工作人员开始在剧院门口铺设红地毯,有工作人员在调试音响设备。再过两天,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就将拉开帷幕,不为人知的是,这场盛宴背后远不如影迷想像的那般美好,甚至最抢眼的红毯也不过100米,而且是铺在一条并不宽敞的好莱坞大道上。

好莱坞大道很窄,金人纪念品很糙

作为世界顶级电影盛事,奥斯卡颁奖礼在外人看来绝对是超级光鲜亮丽的盛宴,尤其是好莱坞大腕明星云集的红毯秀。但你可能想像不到,在杜比剧院前铺设红毯的好莱坞大道并不宽敞,它甚至还没有南京路步行街宽,而红毯的长度也就100多米。 2009年,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现身上海电影节时曾兴奋地表示,“这是我走过的最长的红毯,比奥斯卡要长得多。 ”

这几天,为了迎接颁奖礼的到来,好莱坞大道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机动车道从中国剧院到杜比剧院全部封闭,全长100多米。工作人员已经开始铺设红毯,并在红毯上铺了一层塑料布确保红毯清洁,红毯旁的看台已搭建完毕,音响等设备也陆续就位。杜比剧院前已经拉起了大幕,小金人雕像已经运抵会场,其中一个2米高的巨型金人将在周日前摆在剧院门口。

不过,好莱坞大道两侧的人行道并没有封路,游人依然可以行走自如。而最具特色的街头cosplay仍是亮点,你可能迎面看到“蜘蛛侠”、“超人”等等好莱坞大片中的超级英雄,如果有兴趣可以与“英雄”合影,但千万不要忘记给小费。

从中国剧院到杜比剧院这段路,人行道两旁有各式商店,比如美国巧克力著名品牌“See’sCandies”专卖店,还有各式纪念T恤、明信片专卖店,最抢眼的当属买小金人纪念品的商店。这些金人纪念品价格可不便宜,比如一个10厘米左右的小号金人冰箱贴要7美元左右,20多厘米的大号金人近15美元,而且洛杉矶还要外加8.25%的购物税。但小金人质量很一般,感觉就是塑料镀一层金粉,有同行曾开玩笑说:“这批金人也许是义乌生产的,拿回去送人怕被人嘲笑是在淘宝买的。 ”

“小金人”让你失望没有关系,中国剧院到杜比剧院这段人行道最大的特色就是“星光大道”,无论是游客还是来采访奥斯卡的外国媒体记者,大家都会寻找自己心仪的偶像,并把手贴在明星的手印上与之合影。不过,目前在星光大道留名的华裔电影人只有吴宇森李小龙,即便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李安都没能占一席之地。

媒体采访常被拒,手机一响就没收

电影公司为了奥斯卡奖项争破头,大腕明星为了红毯礼服机关算尽,主办方为了颁奖礼绞尽脑汁,但这背后却有一场看不见的媒体新闻大战。前些年,内地获准转播奥斯卡颁奖礼和红毯秀的只有央视电影频道,今年其旗下电影网则获得了独家视频直播权。事实上,国内媒体大都鲜少有机会近距离直击奥斯卡,除却采访高昂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奥斯卡媒体审核程序颇为繁琐。因为全球申请采访奥斯卡奖的媒体太多,所以组委会对记者证卡得很严,而且奥斯卡颁奖礼举办前的一周都有各种各样的媒体活动,报名表格也需要记者一一选择。有媒体此前曾报名采访奥斯卡,但无奈被拒,严格走程序的组委会还分别邮寄了两封“拒信”,一封是外语片提名人见面会的“拒信”,一封是颁奖礼的“拒信”。记者获悉,奥斯卡很在意媒体的发行量或收视率,地方媒体很难获得采访资格。有趣的是,曾有某媒体在“发行量”上写下叹为观止的“10亿以上”,最终获得采访资格。

这几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陆续抵达。由于奥斯卡颁奖礼规模盛大,主办方的安保措施很严格。进入新闻中心采访室也要经过安检,工作人员要用电脑核对媒体采访证,记者随身携带的手机、电脑等都要接受安检。除了奥斯卡的官方合作媒体ABC,基本上其余媒体无法进入颁奖礼内场,所有记者都要在新闻中心收看同步直播,并随时等待采访获奖人。获奖者在采访前会在摄影间有单独的拍照环节,文字记者采访时不能再用相机拍照了。

此外,记者的手机必须调至关机或震动状态,如果有手机声突然响起,工作人员会没收其手机甚至将其请出场外。而像央视这样的电视媒体虽然在红毯上有自己的采访区域,但主办方也不允许媒体使用无线话筒,必须用有线话筒,因为怕无线电波干扰场内信号。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剧院 杜比 小金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