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戈》归来:“器官”镜头或消失 黑色幽默不减

2013年05月10日 08:08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嫣

《被解放的姜戈》剧照

不管《姜戈》到底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被禁映,这件事情却给了影片本身很大的宣传效果,只可惜禁映之后大部分观众已经通过网络下载的方式观看了影片。然而《姜戈》是这样一部电影:如果你一个人在电脑屏幕前看得哈哈大笑又或者紧张刺激,环顾四周却发现没有人能和你产生同样的共鸣,一种失落的情绪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所以,不要给自己这样一个去“失落”的机会,邀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影院里看看这部让人热血沸腾的电影吧,虽然可能会少了一些“据说是器官”的镜头,但应该无妨昆汀给大家带来的这种“黑色幽默”的魅力。

被禁映的前因后果

上映当天临时叫停,原因不明

《姜戈》是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上的热门电影之一,莱昂纳多和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共同争夺最佳男配角奖,最终瓦尔兹众望所归。不仅如此,昆汀也拿到了最佳原创剧本的奖项,算是一次不小的收获。

奥斯卡之后就传来了影片要在内地上映的消息,时间为4月11日,这也是昆汀作品首次在内地的大银幕上被看到。然而就在4月11日影片上映当天上午9时左右,各地的影院都接到了中影的口头通知,称《姜戈》因“技术原因”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放映。那天,不少开早场的影院都已经有观众进场观看了,但大家只看了几分钟就被“请”出了影院或者在解释后改放了其他的电影。

上映当天被禁映的消息,随后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这样的事情毕竟是不多见。而对于禁映的原因,却众说纷纭。因“露点漏删”下映的猜测在坊间不胫而走。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著名产业评论人高军先生也在中午通过微博表示:导致《姜戈》下映的原因可能是片中的一个裸露画面,而在当初审查时它并未被及时发现。

禁映带来的好坏影响

《姜戈》知名度大升,审查制度引讨论

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虽然被禁映了,但是却让《姜戈》一下子就打开了在国内的知名度。很多原本对影片听都没听过的观众,一听说有一部电影因为“露点漏删”,上映了一分钟就被强制下片,都产生了无比的好奇心。一时之间,《姜戈》在网络上的点击率暴增。

而对业内来说,影片的禁映也再次掀起了对内地电影审查制度的大讨论。中美国际电影大师课暨产业高峰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的时候,美国南加大电影艺术学院院长伊丽莎白·戴利就在演讲中提到了《姜戈》被禁映的事情。她表示,好莱坞注重市场的公平性,信任中国市场才来做生意,“美国电影公司都希望看到可预期的回报,而不希望到最后,影片上映一分钟了还出现意外。禁映案例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都会在美国电影圈被反复提及,以警告美国制片人中国市场有多大的风险。”此外她还表示,中国市场还需要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不仅美国电影人发牢骚,就连国内的电影人也再度表示出了不满。冯小刚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上说:“这20年每个中国导演都面对一个绝大折磨,这个折磨就是审查。”

即将踏入五月之前,正在大家猜测《姜戈》到底会不会出现在五月进口大片片单里的时候,各大院线陆续接到通知:《姜戈》将于5月12日正式回归内地影院上映。而这一天,也正好是影片原定上映日期(4月11日)的一个月之后。

关键词解读《姜戈》

关键词1:通心粉昆汀式的意大利西部片

通心粉西部片,很多观众对这个名词表示陌生。通心粉西部片是意大利著名导演赛尔乔·莱昂内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的一种新类型的西部片。全片在欧洲拍摄,带有强烈的欧洲电影风格,表现的却是美国拓荒时期的故事,演员也经常用美国明星。

意式西部片与美国片有着完全不同风格,比如莱昂内著名的“镖客三部曲”系列,角色亦正亦邪,遵从为钱卖命的守则,黑白界限模糊,带有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风格。这类电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成本低廉,暴力色彩浓重,这些都是美式西部片所不齿的,很多影评人认为意式西部片玷污了西部电影神圣的沃土,因此用“通心粉”来讽刺这些片。

而昆汀本人是这种B级风格浓重电影的爱好者,《被解救的姜戈》就是一部典型的通心粉西部片,镜头突然拉近的面部特写、断断续续的背景音乐、主角漫步在一片充满着暴力与嗜虐成性的西部大地等。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姜戈 意大利西部片 电影类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