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战》试映 观众:情节刺激紧凑 场面暴力血腥

2013年03月30日 09:1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毒战》剧照

《毒战》剧照

《毒战》剧照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杜琪峰执导,孙红雷古天乐钟汉良黄奕等主演的华语警匪电影《毒战》将于4月2日在内地公映。昨日,影片在广州试映,凭借紧凑、刺激的故事情节和凌厉写实的枪战场面获得了不少好评,有观众赞道,“张力十足,场面够劲,杜Sir又回巅峰了。”而片中对人性阴暗面的剖析和注射死刑等的呈现,则令部分观众感觉压抑气闷,其中暴力血腥场面尺度之大也让女性观众忍不住蒙上眼睛。

场面

暴力血腥,尺度之大令人惊叫

《毒战》是杜琪峰迄今投资最大的警匪片,影片讲述的是津海禁毒大队长张雷(孙红雷饰)刚完成卧底任务,成功抓获一批体内藏毒的毒贩,却在医院碰见一名失控撞车受伤的蔡添明(古天乐饰)。张雷凭其敏锐的职业嗅觉,判断蔡添明涉嫌制毒,遂查出已被炸成狼藉的制毒窝点。但蔡添明为了避免死罪,提出帮助警方端掉整个贩毒团伙,而就当警方将一切安排妥当,即将收网之时,这名毒枭却做出了新的选择,让事态发展出现惊天逆转。

电影开篇展示的人体肠道藏毒,孙红雷饰演的禁毒大队长以身试毒,之后古天乐饰演的毒枭遭遇车祸伤情严重,他的制毒工厂爆炸后妻子和妻舅均血肉模糊,一开场就展现多个血腥场面,让看片观众不时直呼“口味太重”。而结尾毒贩开车碾压黄奕以及注射死刑的全景呈现更是挑战观众神经,尺度之大令人惊叫。

同样令观众肾上腺素爆棚的还有几场枪战,包括特警围剿郭涛、李菁所在的制毒工厂,以及结尾的警匪街头火并等,场面都相当写实震撼。相比于“砰砰砰”的扫射,那种一枪一个窟窿的近距离射击,让对决场面更显紧张、刺激,记者身边的女士就不停在抱怨:“太写实了,有点吓人,绝对不能带小孩看。”

此外,杜琪峰电影中常出现的高速路、监控仪、枪战、群雄喋血等元素这次也都一网打尽,加上对涉毒团伙的透视、人性阴暗描写和无间潜伏等,影片饱满度和刺激度均令人满意。试片后,记者听到不少对杜Sir的赞许,“张力十足,场面够劲,杜Sir又巅峰了。”

演员

古天乐“值一个金像奖影帝的提名”

杜琪峰的合拍片内地演员自然受关注,在2007年的《铁三角》后,这次又请来内地戏精孙红雷,和其御用男主角古天乐展开双雄对决。两人在片中一个是铁血警察,一个是腹黑毒枭,正邪不两立。而杜Sir的创意在于,“长得不像好人”的孙红雷这次演了个大好人,“乖乖仔”古天乐则成了大反派。

片中,孙红雷卧底贩毒团伙、扮黑帮老大,还是禁毒组的头头,各种身份间转换游刃有余,表现还是一贯的沉稳内敛。但看惯了他的“潜伏”形象的内地观众,则鉴定说孙红雷这次只能算发挥稳定,无大惊喜。

相比之下,演惯帅气小生的古天乐则很有突破,文戏多动作戏不露怯,角色前后变化也表现极致。如被捕时的口蜜腹剑、低头乞怜,挣脱后的穷凶极恶,古天乐的表演都很到位,尤其是最后警匪火并死伤无数后,他拖着受伤的腿脚狼狈挣扎逃生的场景,令观众印象十分深刻。试片后,不少观众表示对那个场面很有感觉,“真的很震撼,觉得古仔这次演得真好”、“值一个金像奖影帝的提名”。

观众热评

九只苍蝇:各种技术环节和场面设计都合格紧凑。如果古天乐的性格能有时间和空间被展现得更完整深入就更好了。老杜的用心依然险恶,干练强大的中国警察最后血拼的是一群聋哑人和拖家带口的毒贩,有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滑稽效果。

福耳猫斯:影片前半部分中规中矩,像一部讴歌伟大缉毒警察的主旋律;到了后半部分,“杜韦”风格开始显露,特别是结尾的枪战段落,一股强烈的宿命感扑面而来。

黑金:全程内地背景但毫无违和感,喊了这么多年“北伐”号角,直到《毒战》才算真正开启了银河小组的2.0时代。

麻绳:节奏、调度、氛围还是很杜琪峰的,但人物被压扁为善恶符号,故事像法制进行时一样的简单粗暴。当然,即使是杜琪峰中等水平电影,也算是警匪片中的佳作了,尺度有破冰意义。

叮铃:血腥、暴力、枪战,够重口味。但有一点不好,不释放,各种憋屈,憋了半天到最后还差一口气……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古天乐 孙红雷 腹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