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激辩:《毒战》政治正确还是鼓励犯罪?

2013年04月03日 07: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毒战》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杜琪峰曝《毒战》送审修改意见:不能死太多公安

《毒战》的“政治正确”:变相鼓励犯罪

《毒战》里邪不胜正的基调,如警察全是正直的大好人、坏人最后伏法,甚至完整呈现死刑过程,被某些观众批评过度“政治正确”。不过肥内认为,商业警匪片使用“赏善罚恶”的套路非常正常,即便是好莱坞电影如《绝杀令》也是如此。他也同意《毒战》里的人物刻划较为平板、故事线也非常简单,但杜琪峰对这部片的企图似乎不在人物深度和叙事的复杂度,有别于他先前的《神探》意在挖掘更深的心理层次,这次他似乎只是想拍一部扎实、单纯的警匪片。

有趣的是,尽管《毒战》充斥着“政治正确”的元素,肥内反而从这部片读出鼓励犯罪的讯息。他说,看完《毒战》让他觉得“坏人”的下场比“好人”好的多,尽管蔡添明抗拒死刑,但他的死法是最不痛苦的。相较之下,其他“好人”反而“不得好死”,每一个都被枪伤折磨多时,而且他们牺牲的原因只是为了服从上级的指令,和蔡添明为了生存的意志比起来,似乎更加不值。

谈合拍:对比《西游降魔篇》专业尽失《毒战》是难得的“北上”佳作

香港导演“北上”合拍十年,佳作寥寥无几,然而肥内认为《毒战》已堪称是难得的“北上”佳作。他认为杜琪峰并没有为了“北上”而进行过度妥协。相反地,他把舞台从香港延伸到大陆,除了使《毒战》的地域设定变得丰富,以“缉毒”为主轴也符合这个跨域设定的内在逻辑。

《毒战》的成功调和让他联想到近期同样受到关注的“北上”电影《西游降魔篇》,他认为《西游降魔篇》一昧讨好大陆观众,完全忽略专业技法,恰恰是“北上”最失败的案例,例如《西游降魔篇》里有桥段刻意模仿“二人转”以配合大陆观众的口味,但手法非常粗糙:“《西游降魔篇》这种取径比“春晚”还不如,“春晚”还会变换镜头和景别,但周星驰已经不管这些了,像片子里该是“膝上景”的镜头他只切到腰身,根本看不到完整表演,换言之,他根本没有在认真思考镜头的变换。”

肥内说,很多人为《西游降魔篇》辩护,认为对搞笑片或喜剧片不用太认真,导演随性拍、观众开心看就好,然而他认为专业和喜剧并不冲突:“你看国外很多喜剧片,再怎么搞笑,专业还是专业,电影类型和拍摄态度没有关系,不管拍什么类型,都只该有一种态度,就是“专业”!“

《毒战》对两岸合拍片的启示:“是什么就做什么”

肥内认为,香港导演“北上”十年,有《西游降魔篇》的专业尽失,却也有《毒战》的成功调和,这些案例对台湾电影最重要的提示是:“是什么就做什么!”

他以钮承泽的两岸合拍片《爱》为例,指出钮承泽为了促成合拍,在片中刻意安排赵薇演出,将她的角色打造成几乎完美的女性,例如尽管她想诱惑赵又廷的角色,可是片中的她确实单身,道德上没有瑕疵,且为了孩子而长期禁欲的形象也让人怜惜。反而是剧中其他台湾女性角色,包括舒淇郭采洁陈意涵饰演的角色,大多为了钱或小情小爱彼此纠结,在道德上输赵薇的角色一大截,也导致故事线失衡,对人物造成冲击。相较起来,杜琪峰的《毒战》相对完整地保留了他自己的特色和专业素养,为大陆电检而作的妥协也未动摇电影的根本,这是所有向往“北上”或“合拍“的港台电影人应该谨慎借鉴的。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毒战 影评人 杜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