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我并不想去挑战国家的方向

2013年04月03日 14:53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刘倩

杜琪峰

面对媒体的杜琪峰和传说中的杜琪峰大相径庭,温和、品位,一副绅士的模样,或许正如他所说,他只有在工作时才不由自主地去骂人,也或许如他自己所说,大约只有周星驰李安才称得上天才,但就是这样一个自称没天赋的人,已然为神。

25年的警匪片之路

“我并不想去挑战国家的方向”

南都娱乐周刊:拍《毒战》对你来说的意义是?

杜琪峰:如何协调整部影片在商业性上和风格上的配合,这是我们要衡量的。在香港从来没有一个部门会来干预你怎样去拍电影,但在内地要有公安、电影局的审批,首先精神上就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不是一下子就会明白的。我并不想去挑战国家的方向,那不如不要拍。既然做一件事就要好好地去做,明知道难但还是想去做,这是自己选择的。《毒战》是港产导演少有能拍的全国的警匪片,就是因为少,所以我才想去做,内地是需要一部警匪片的。这个版本作为第一次在内地上映的警匪片来说,我和韦先生都是满意的,当然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认为警匪片在内地也有很大的市场。

南都娱乐周刊:是否人物出场的方式、造型感和动静结合的爆发性会永远存在?

杜琪峰:应该有这个点子在,是否永远不敢说,但是会有这种力量在里面。

南都娱乐周刊:风格是由你的喜好和性格决定的吗?

杜琪峰:可能和个人的性格有关,但是都要我和韦家辉先生能合作得好才行,因为我们都知道一部电影应该如何去拍,每个戏都有自己的主题,都有属于独特的点,《毒战》这样的影片就应该每处都有一个爆发性在,《毒战》是边拍边写的,现场给演员的剧本都是修订过的,韦家辉先生在每次拍摄完毕后会在酒店看片,然后会对剧本做出调节。

偶像的自我辨析

“周星驰、李安才叫有天分”

南都娱乐周刊:你觉得你是个有天赋的导演吗?

杜琪峰:没有。我完全是靠喜欢,英文上说passion, 其实我能力很低,没天分。有天分的人不用多做事,他的点子会越来越多,就像周星驰、李安都属于有天分的类型,你看李安拍的电影,类型有很多的。

南都娱乐周刊:一提到杜琪峰,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说:“他是我偶像”。

杜琪峰:我不年轻怎么成偶像?真的很奇怪。基本上我在内地的时候很少,完成拍摄后就会离开,内地给大家看到的都是我的电影。而且我又不喜欢被访问。

南都娱乐周刊:不喜欢被访问是否是你的一种傲娇?

杜琪峰:我觉得在访问中我会无法说我自己想说的话,我都是说大话。有些访问的人质素也不是很高,很多都没有看完我所有的电影。国外一些访问我的人,80%都看完我所有的电影,连我自己都忘记了的角色他们还是会记得的。

南都娱乐周刊:观众的意见对你来说重要吗?

杜琪峰:喜爱我电影的观众也是重要的,但不是他们决定我去拍什么电影,人会随着年纪不同,成长不同进而思维不同。要我走回头路,除非我吃了仙丹。我现在都已经57岁了,还有观众叫我回去拍《天若有情》,我怎么知道现在的《天若有情》是怎样的呢?!现在也不可能让我再拍《阿郎的故事》,那太煽情了,太假了。

南都娱乐周刊:大家说你是偶像,似乎还有另一层意思:杜琪峰是有天赋的,是一个无法超越的神。

杜琪峰:没办法,大家都这样认为。偶像归偶像,天分归天分。我很简单地解读我自己就是,我爱,我喜欢。我在加拿大试过一个星期里天天都骂人,骂自己什么都没做,无所事事。问我自己在加拿大在干些什么。

厉害的脾气

“我很紧张钱能否拿回来”

南都娱乐周刊:你的火气从何而来?

杜琪峰:紧张。紧张每一样东西的效果是否我想象中的那样。我算是一个没有忍耐力、如急性子的人,紧张害怕效果能否达到要求,害怕时间过去了,钱花掉了都浪费了。我会很紧张我花掉的钱能否都拿回来。

南都娱乐周刊:紧张是否也说明你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徐克说过他要在厕所放很多卷纸,这样才有安全感。

杜琪峰:下次见到他帮我转告他,杜琪峰叫你不要拿厕纸堆厕所了,拿一部电话进厕所,打电话叫别人拿一箱来都可以。

南都娱乐周刊:你有中年危机吗?

杜琪峰:每个人都会经过这样的蜕变时代的,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这不是我们能阻止的,这是一个生理过程。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会脾气变差,会患抑郁症,会觉得做什么都不妥当,有灰念,这是过程有多久,没有人知道,是你自己在斗你自己。

南都娱乐周刊:很多人很好奇,你不爱去电影节领奖、接受访问的热度也不高,这种风格的确立是否是建立在有思考的自我塑造之上?

杜琪峰:不会,这就是我自己,是无法扮演一个角色,比如说杜琪峰很凶,我不是装凶的啊,不行我就是会骂人啊,不能装。这很容易露馅的。

港片坚者的幻灭

“我不是扔下香港去世界各地”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否会介意大家说杜琪峰其实也就是一个“电影工匠”?

杜琪峰:没关系,我觉得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只要自己心里有做检讨,例如有人看完我的电影说我刻意、商业,那我就会去看一下自己真的是否是这样,有时候这些意见会令你改变了自己,别人可能就是对的,虽然你不承认,但心里面会知道的。当然也有人会不知道,但是知道的人没必要告诉所有人他知道多少。所以你如果问我,我应该回答你说“我不会回答你的问题。哈哈。”

南都娱乐周刊:在《毒战》之后,是否有放弃香港的迹象?

杜琪峰:我是香港出生的,我很喜欢香港,在香港电影的成长里面将我很多的理想放了进去,我的生活、家庭和产业也来自电影,作为香港的本土人我很支持香港的电影,我不是扔下香港去世界各地,我去世界各地拍戏是可以的,但只会觉得自己是那个地方的工作者,不代表我放弃香港。

南都娱乐周刊:你为什么是最后一个才真正北上的香港导演?

杜琪峰:在1997年很多人离开香港,去好莱坞,去内地发展,有些人连香港的办公室也关门了,我为什么没有走,我觉得在香港我还有能力做得更好,我还有情怀在里面,我会以香港作为拍电影最重要的机会,但是我不会放弃内地。我也希望内地导演来香港拍摄,我会尽力帮助你在香港拍,但是好像没有多少内地的导演来香港拍电影,香港那么自由,怎么说都可以,他们为什么不来?可能他们怕来了日后就回不去了。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娱乐周刊 国家的方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