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王家卫:若非人生有限 我会没完没了

2013年01月07日 15: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台词很经典,可惜有点多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输的躺下,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话,我四十岁之前都是春天。”“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男人过了四十,就要做有把握的事情。”“无声胜有声,这就是夫妻相处之道。”“我不是想做英雄,而是想造时势。”“这天底下的事,你不看就没了?看看无妨。”“人这一辈子有很多事,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世间没有相遇,只有久别重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包括王家卫在内的三位编剧的努力下,全片的台词不乏亮点。可以预见,这些台词很快就能形成一套全新的“王家卫经典台词集”。

对于台词,有记者表示喜欢这种味道,但也有记者指出,假如全片的台词都如此言简意赅,电影能加分更多。只可惜,王家卫似乎生怕观众看不懂,台词一句连一句,除了对话还有旁白,把原本的回味空间都给挤没了。

演员很卖力,戏份不平均

如果不是王家卫,很难想象一部电影需要拍这么久;但同样,如果不是王家卫,很难想象有那么多演员愿意为一部电影付出这么久。《一代宗师》无疑展现了一种“演员也能当宗师”的可能性,片中无论梁朝伟章子怡还是张震,都打出了各门派的特点和架势。尤其是梁朝伟,咏春的小念头、标指、六点半棍法或许在甄子丹版叶问身上并未完全展现,但在梁朝伟身上却得到非常地道的体现。

不过,就人物本身的丰满度而言,却当属章子怡扮演的宫二最为讨好,片中另一个女人———扮演叶问妻子张永成的宋慧乔虽然戏份不多,但同样完满。主演中最悲催的当属张震,这位练功练到得了八极拳全国比赛一等奖的演员,在片中扮演的“一线天”总共才三场戏份———火车遇到宫二、雨夜对敌、在香港开了理发店……

两位重要配角———赵本山小沈阳最被诟病。赵本山扮演的武林神秘高人丁连山每次出场都有些诡异,说着貌似哲理却引起笑场的台词:第一次是猫在黑暗中做蛇羹,念叨着“做羹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就要焦”;第二次是以“大鹏展翅”的姿势给叶问点烟,台词是“有多大屁股就穿多大裤衩”。小沈阳则只有一场戏,他扮演的小混混到理发店收“保护费”,结果被“一线天”修理。他的台词“我想我娘”和“你的眼神真的很像我爹”,让他看起来就像刚刚从二人转里穿越来的。

对话王家卫

脸上多了皱纹,我的心却没变

Q:为什么叫《一代宗师》而不是《叶问传》?

A:最开始,我们像是在讲一棵树的故事,但慢慢发现,原来讲的是一个武林,而武林里不可能只有一棵树。片中有句话:“能耐还是其次,很多事都是时势使然。”其实这个故事里,很多人都有可能成为宗师,但或因时代的变化或因自己的选择,最终命运都不同。比如宫二,她最终选择留在自己的世界里。

Q:有人觉得这不像王家卫作品,你自己觉得呢?

A:脸可能多了皱纹,但心还是一样。

Q:台词有点文艺,这种风格是怎么来的?

A:这些话不是我写的,也不是我从书里翻出来的,是我采访很多武林老师时听他们亲口说的。我觉得这些话很淳朴,又包含很多哲理,就把它们用进来。

Q:跟别的同题电影比,你拍的“叶问”有什么特别?

A:很多叶问题材电影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叶问是在光绪年出生的人,一生经历了清朝、民国、北伐、抗战……波澜壮阔。每个人物有不同的选择,叶问对自己走的路很坚持,这就是为什么梁朝伟觉得他的角色很有正能量。

Q:这个电影对今天的年轻人有什么意义?

A:片中有句台词:“别打听我的消息,没消息就是消息。”假如你明天跟你的男朋友分手,就可以用这句话。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王家卫作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