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王家卫:若非人生有限 我会没完没了

2013年01月07日 15: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若非人生有限,我会没完没了

Q:为什么拍这么久?

A:因为享受。这是我从小的梦想,但也是陌生的旅程。这是一种我不熟悉的情怀,一旦走进来,就很难走出去。这个过程太难忘了,那么好的故事,那么好的演员,那么好的团队———若非人生是有限的话,拍几年根本不够,我愿意一路拍下去。我这个人是没完没了。

Q:这几年里,你觉得最费神的是什么?

A:我想最难的就是怎么打造出一个民国武林。这不是说打造就打造,我得有足够的理解,得进入那个世界———他们穿什么,吃什么,出门花多少钱……都要搞清楚。

Q:这次电影去柏林电影节当开幕影片,是想促进票房吗?

A:电影的档期我是不管的,反正什么时候完成就什么时候上映。做完的时间正好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去柏林,既有发行方面的考虑,也有柏林那边邀请的原因。

Q:这个电影会剪一个专给西方观众看的版本吗?

A:我看的不是一个饼,我看的是整个世界。对于我来说没有中西方观众的区分,观众就是观众。

梁朝伟的表演,达到新的高峰

Q:小沈阳赵本山出场的时候观众笑场了,你怎么看?

A:小沈阳出来时大家笑场是正常的,因为他的角色就是这样。本山老师的角色本来有很厚重的背景,但没有拍出来。他演的人物其实很伟大,如果他的师弟是“面子”,他就是“里子”。我没有当他是春晚里的赵本山,而是一个很有气场的人。我跟他说:你平常都当“面子”,这次就当“里子”吧。

Q:章子怡说她以后不拍功夫片,是不是拍你的戏拍伤了?

A:我相信她遇到好角色还是会演;同样,如果我下次还拍功夫片,有好角色我还是会找她。我想她的意思不是拍伤了,而是她觉得这部电影是她的巅峰,她想把最后一刻留在这里。但人生很难说,有另外一个高峰也不一定。

Q:你怎么评价这次梁朝伟的表现?

A:我们合作了二十年,拍了六部电影,我是看着他成长的。拍《花样年华》的时候,我跟他说,这是你一个重要的阶段,因为你不能永远当偶像,你必须当演员。到了《一代宗师》,我跟他说,你最大的挑战就是让大家忘了你是周慕云。他原来台词很多,但后来都被我删掉了,我给他的挑战就是,他只是坐在那里,像鬼魂一样把所有气场都吸走。我觉得他这次达到了一个很难超越的表演高峰。

Q:既然梁朝伟演得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拍这么久?

A:就是因为他演得实在太好了!我还记得他说,他拍戏那么久,从来没有像这一次那样明确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他完全知道叶问这个人是怎么回事。

Q:张震的戏份有点少,听说他本来跟梁朝伟有对手戏?

A:如果是完整版本,这部电影该有四个小时。所以,很多我很喜欢的场面,现在都要舍弃。我取舍的标准就是故事的完整性,张震和梁朝伟是平行线,他们都成了“一代宗师”,但一个是“里子”,一个是“面子”。现在有很多方法去弥补,比如特别版或DVD版,具体还没定,但一定会让大家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王家卫作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