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被指叙事混乱 编剧:讲故事最低级

2013年01月12日 09:0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姜雅娟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讲故事是电影最低级状态”

重庆晨报独家专访该片编剧邹静之,称佩服王家卫拍电影的方法

1月8日,王家卫多年磨一剑的《一代宗师》上映,尽管首日票房成绩近3000万元,但观众对电影的评论却呈现两极化———有观众赞许镜头绝美、台词回味悠长,也有观众觉得故事缓慢沉闷、令人想打瞌睡。拿《一代宗师》里的台词来说,一部电影有很多事,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昨日,重庆晨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一代宗师》编剧之一的邹静之,听他讲讲《一代宗师》里子和面子的故事。

邹静之

男,1952年生,诗人、被称为“中国第一编剧”、《诗刊》副编审。曾创作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参与编剧张艺谋电影《千里走单骑》等。

叙事混乱?讲故事是电影的最低级状态

记者:影片出来后,观众吐槽说叙事混乱,也有电影导演说再多的情怀和诗意也应该建立在叙事完整的前提下,你是怎样看的?

邹静之:这个电影在当下中国电影中显得另类和可贵,有的导演可能喜欢用他所熟悉的一种电影模式来套王家卫的电影。其实我觉得讲故事是电影的最低级状态,最好就是要出人物,最高的境界是出味道,这个味道包括哲思、情怀、诗意。包括希腊的安哲罗普洛斯和伊朗的阿巴斯,他们有些电影没什么复杂的故事,而是靠哲思贯穿始终,他的目的是要通过电影来展示形而上的意义,突然就觉得那么拍就是对的。而有的时候,故事过于追求完整,诗意就出不来了。

张震戏少?留白也是看电影的一部分

记者:有不少观众吐槽说,张震心底含着深深的忧伤,练就了一个八极拳冠军,最后只亮了一胳膊。张震的戏为什么那么少?

邹静之:这个我不能多透露,因为涉及一些其他的问题。但是我可以说张震扮演的一线天在影片中透了一点气息,但是不多,这种留白也是看电影的一部分……什么都有了就了然无趣了。

小沈阳笑场?一点笑点不那么重要

记者:这么文艺的电影,让观众心目中的笑星赵本山、小沈阳加入的意图是什么?

邹静之:这是王家卫导演的安排,他可能觉得没有问题。但是我想说,其实这个影片达到的高度使得这些都不那么重要了。王家卫充满了艺术家的个性,他热爱一意孤行和泥沙俱下的感觉,在一种大的气势下,一点笑点倒也不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