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首周票房近1.8亿 掀起文艺辩论潮

2013年01月14日 10: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杨欣薇

《一代宗师》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杨欣薇 2013年开年大戏《一代宗师》引发持续观影热。据不完全统计,该片首周票房近1.8亿,而关于电影的热议也逐渐升级。对冲着“大明星武打片”而去的观众而言,《一代宗师》显然“不对路”。但另一方面,《一代宗师》能够将电影美学发挥到极致,并引发关于电影本身而非绯闻、票房、利润的大讨论,这对于内地电影圈显然有着更深刻的意义。

普通观众:说好的武打片呢?

上周末,记者再度来到影院,与普通观众一起体验看片过程。与之前媒体试映不同的是,普通观众的态度更简单直接。观影过程中,不断有“画外音”点评:说好的武打片呢?尤其是陪女伴来观影的男士更是百无聊赖。除了对于似是而非的剧情云里雾里,有的甚至连演员也分辨不清。

坐在记者后排的一位男观众看到张震那段八极拳的戏码时,就煞有介事地向身边的女伴介绍:“看,马三(张晋饰)就是厉害。”对于他们来说,电影讲什么并不重要,打得精不精彩才是“戏肉”。虽然没有出现此前媒体报道的“半数退场”情况,但记者的确听到散场时不少观众表示:以后不进影院看王家卫……

当然,还有一部分认同王家卫电影美学的观众,对于影片的构图、叙事、风格赞不绝口。他们表示,相比那些过目即忘的影片,王家卫的影片即便第一时间未能消化,但观影后仍能有回味和思考的空间,已是不可多得的观影体验。

圈内人士:掀起文艺辩论潮

与普通观众纠结在“懂与不懂”的观影体验不同的是,圈内电影人对于影片展开了一场评论。关于王家卫的激辩其实早有先例:1994年《东邪西毒》在香港上映,口碑两极分化严重,香港影评人于是召开一次讨论会,正反双方激辩数小时,阐明各自观点,讨论结果后来在报纸上连登三日,传为佳话。

而这一次,除了影评人外,导演与教授专家都参与到了这场文艺辩论中,再次把电影推向风口浪尖。其中,王晶叶伟信彭浩翔、高群书、九把刀都力挺王家卫,王晶更是25年来首次对王家卫表示心服口服:“发现不喜欢《一代宗师》的人真是看不懂他的用意。你以为王家卫不能把全片都拍成雨中激斗,子怡火车站八卦掌灭张晋这样的激烈好看吗?但这跟叶伟信就没分别了,必须用极王家卫的风格去把这片拍好,才是真正的成功!能抵受无数压力把片拍成这样,我佩服。”

《叶问》系列的导演叶伟信也表示:“一代宗师,两个字,好看。”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更是表示:“这部电影不看三遍没有发言权,我们所有人应该和这部电影一起面对我们的时代,面对我们这个时代的电影,面对我们在这个时代要回答的问题。”

与此同时,质疑的声音也不少,导演何平就表示:“《一代宗师》是半部好戏,这半部不是前后之分,而是有若干经典篇章的确充满创意与美学,高人一筹。另半部就烂了,遇到叙事就塌。”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表示:“《花样年华》他要讲的故事,我是看得清楚的,但《一代宗师》中叶问、宫保森、宫二的人物关系不明确。宫二报仇的故事和叶问没有任何关系,张震更是打酱油。叶问和其他角色的关系是散的,没有走起来。”

相关新闻

“宗师功夫茶、礼帽”也火了

章子怡饰演的宫二英气十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自李小璐熊乃瑾发微博“扮”章子怡造型后,莫小祺、孙骁骁马天宇等纷纷发微博大秀,章子怡也热情与影迷互动,齐摆宗师pose,希望更多观众支持电影。

之前获得“励志帝”称号的张震,在电影里上演一段经典八极拳大战,近日,他受邀参加高雄举办的“拳民运动”,再次现场打了一套帅气八极拳,网友赞其货真价实、大呼过瘾。

随着《一代宗师》的热映,电影的道具、服装也开始被观众期待,很多淘宝商家更是抓住机会,纷纷上线“《一代宗师》功夫茶”、“梁朝伟同款礼帽”等开始在网上热销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九把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