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影评人郑政恒谈《宗师》:王家卫脚踏实地的作品

2013年01月18日 23: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蔡嘉苓 图/谢雨彤

香港影评人郑政恒

凤凰网娱乐讯 《一代宗师》1月10日在香港上映,立刻掀起观影热潮。那一个人,一缕烟,一场风雪,一代宗师,深深吸引着万千观众。虽说花开一度,声落两极,但王家卫的每部电影都在香港影响颇深,此次一秒如一诗、一帧似一画的《一代宗师》更是广受好评。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香港影评人郑政恒,他坦言,“我不想很轻易的说它很好或者不好,它是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纵观王家卫以往的作品,他则称是从“没有脚的鸟”到“脚踏实地”。

【谈活动】 认可《一代宗师》武林大会

1月12日,凤凰娱乐邀请众位影评人汇聚北京凤凰网,共议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此次活动主题为“民国态度,电影江湖”凤凰娱乐《一代宗师》武林大会。对于该活动的举办,郑政恒表示,“这种讨论形式比较健康。”

郑政恒对于这场大会提出了建议,“其实《一代宗师》要谈很广泛,如历史、电影、文学、文化、武术、美术、影评人等多个范畴,这样才能将电影的好处展现出来。另外,还可以请北方、南方或国外等不同地方的人,如香港、国外的人怎么看,上一次有武侠片的经验是《卧虎藏龙》,也是有章子怡和张震。”他亦表示,“想了解外国的影评人怎么看这个电影,还有北方的影评人怎么看小沈阳和赵本山。”

【谈电影】 重新见到老朋友

《一代宗师》的评论呈现两极化,这边有人赞不绝口,另边厢有人反应平平。影评人郑政恒坦言,“我不想很轻易的说它很好或者不好。它是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

他表示,香港的影评人都看过王家卫所有的电影,而且看过很多遍。他说,“这次给我一种重新见到老朋友的感觉。就好像朋友间我们不会评价它好或是不好,只是感觉好久不见。但从影评人的专业角度,对于《一代宗师》我会往好的一边说,因为带给我很多他之前电影的感觉,感觉是王家卫的一次come back(回归),而且是有提升的。”

在《一代宗师》中随处可见王家卫以前的影子,郑政恒表示,“章子怡和张震只有一次相遇是在火车上,让我想起《阿飞正传》刘德华照顾张国荣的那一幕。最后章子怡和梁朝伟的告白的那一幕,好像《东邪西毒》最后张曼玉告白的感觉。”

【谈王家卫】 从“没有脚的鸟”到“脚踏实地”

以前王家卫的电影比较像村上春树的感觉,比较像二三十岁的年纪,有点忧愁,自我的感觉看得比较重。这部电影,感觉是跳过了青春的年龄,直接到了四十几岁,人生好像翻过了一页,感觉从春天到了冬天,到了人生另外的一个阶段。

郑政恒称,“王家卫五十多岁了,不可能永远像《重庆森林》里的梁朝伟和金城武,也不会永远像《东邪西毒》的张国荣,他不可以一生都在做《阿飞正传》中‘没有脚的鸟’,我这次看到的是脚踏实地的《一代宗师》。”

【谈交融】 文人和武人的交融极好

《一代宗师》中,郑政恒认为文人和武人交融的特别好,让电影给人一种读唐诗宋词的感觉。他坦言,“雨啊,雪啊,自然的意像比较重,好像读律诗绝句的感觉,就二十余字,很浓缩,只剩下很重要的东西在里面。并不觉得这几个人物塑造的不完整,他都留下了很少的线索。”

对于有人评价《一代宗师》叶问的角色塑造不完整,郑政恒回应,“我一点也不觉得很零碎或者太少。少,就是看唐诗宋词的感觉,少就是美,不用说太多,点到为止。”他表示,“这个问题在《东邪西毒》里更严重。这部电影已经很好了,重点放在了叶问和宫二身上,探讨对人生、武术的看法,话中有话,真的要慢慢感受。”

【谈不完善】 宫二或许描绘太多

郑政恒认为《一代宗师》中最难的地方,是武打和情节发展之间的结合。因为一开打的时候,情节难免会停下来。

他坦言,“宫二可能真的拍的多了一点点,特别是她和马三之间的关系,这个二元对立比较简单,这是师兄和师妹的对立,他们人生有不同的选择,后来又重新相遇,然后再报仇。我觉得那一段拍的太多。不过总体来说,整个电影问题不大。”

【谈台词】 王家卫透过叶问说自我

被问及是否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台词,郑政恒微笑认可。其中一句“学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让他印象深刻。

郑政恒说,“王家卫见过自己,见过天地,但是没有见过众生,他是透过叶问说自己。他之前的电影很重视个人和自己的感受,天地那么大,他有国际的视野,也算是见过天地了。回到见众生的程度,他觉得自己还没有看到,还没看到那么深,还可以探索下去。”

谈到王家卫如今在华语影坛的地位,郑政恒认为华人导演的艺术片中,王家卫应属第一,而商业片中,李安当属第一。

【谈画面】 独特的颓废之美

《一代宗师》中有一幕,是章子怡饰演的宫二一身黑衣,淡妆素裹的坐在一群风尘女子中间,周围的女子身着旗袍,丰满妖娆风情万种。郑政恒表示,这是王家卫追求的美感,让他联想到了侯孝贤执导、梁朝伟等主演的《海上花》。这又与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的美不同,张艺谋是美术的美,没有从文学中走出来的美的感觉,尤其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美的很华丽。

郑政恒认为,“王家卫那种美,第一个有种Decadence(颓废)的美,电影开头有种很30年代那种感觉,是一种颓废的美,那和他拍50、60年代《花样年华》的美,有一点点不同,这种感觉我想他是从张爱玲那里得来的。”

他继续说道,“张爱玲《半生缘》中,也是错过,也有信物。《半生缘》中的信物是手套,而《一代宗师》中是纽扣。《一代宗师》还让我想到《倾城之恋》,在战争中成全了两人在香港的爱情,但《一代宗师》是因为战争让两个人20年不能见面。这也印证了那句台词‘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郑政恒 王家卫 影评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