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评价两极化 有人看哭有人睡着 (图)

2013年01月07日 09:5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冯泽

梁朝伟(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王家卫(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一代宗师》的首场试映本来安排在1月5日,但患有“拖延症”的王家卫还是让时间再度延后。一直到昨日凌晨,拷贝才最终从后期制作的泰国运过来,听说拷贝来了,梁朝伟章子怡等人没有睡觉,连夜同一些影评人一起成为这部电影的第一批观众。以至于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梁朝伟的嗓子也哑了,发型也乱了。

大部分媒体记者昨日上午才看到这部讲述整个民国武林的电影。不得不说,王家卫虽然拖,但拖得有道理,从布景、道具、服装、造型、摄影、灯光、表演……《一代宗师》无一不精致,不过,就如同王家卫之前的电影一样,大家的反应非常两极:有人看哭,有人睡着。《一代宗师》将于今晚24时上映。

媒体:有人看哭,有人睡着

《一代宗师》的剧情和节奏成为看片媒体争议的焦点。影片前一个小时无论是动作场面还是整个节奏的推进,都得到了大部分记者的肯定。从一开始梁朝伟的雨夜大战到之后他同王庆祥、章子怡的连番大战,都让人看得非常过瘾。不过,影片后半段的节奏突然慢了起来,大家也因此分成了两派。有人认为梁朝伟和章子怡暧昧的感情戏非常感人,“是近十年来唯一一部能让我流下眼泪的爱情电影”,另外一些人则觉得他们的这段感情纠葛实在拖沓,很多人称后面完全看不下去,“哈欠连天,甚至睡着了。”

台词一向是王家卫电影的特色,《一代宗师》也一样。电影结束后,“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话,我四十岁之前都是春天”“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男人过了四十,就要做有把握的事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等台词开始被大家不断引用。不过,也有记者觉得影片中台词实在太多,不太符合王家卫一贯的风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赵本山小沈阳出场时的笑场,这也是《一代宗师》区别于其他王家卫电影独有特色。

影评人:血脉贲张,大呼过瘾

相比记者群体的争议,影评人对于《一代宗师》则多是赞誉。昨日发布会的主持人,影评人史航称《一代宗师》把自己看哭了:“大半夜擦眼泪。依然是王家卫电影,不过,这次在见到自己之外,他还看到了天地,看到了众生。”影评人魏君子则“大呼过瘾”:“王家卫电影的故事难得完整清晰,前半部北拳南传,看诸宗师亮相:刘洵展形意,刘家勇打洪拳,梁朝伟新人单挑王庆祥,动作影像无一不透着民国武林的精、气、神,看得我这功夫片迷血脉贲张。”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田卉群则觉得“《一代宗师》演绎的是广东、香港末代武师‘诸神的黄昏’”,“讲述者叶问好似贾宝玉,看武侠十二钗绝代风华、看江湖大观园风流云散。章子怡站台决战师兄,有古龙味道,又神似黑客帝国;与叶问最终离别,俨然又一段花样年华。”影评人竹聿名看完之后甚至称《一代宗师》是“2013年最佳华语电影”。

王家卫:因为享受,所以拍了很久

在《一代宗师》的发布会上,王家卫口若悬河,非常健谈,对于大家对电影的种种疑问,他一一做了回应。当然,文艺腔也是少不了的,比如当问他这几年有什么变化时,王家卫说:“脸可能多了皱纹,但心还是一样。”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诸神的黄昏 影评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