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变《宫二传》:章子怡甚美梁朝伟陪衬

2013年01月07日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昭

在王家卫的手中,章子怡美得霸气,梁朝伟完成挑战。

梁朝伟的雨中戏将成为经典。

昨日,酝酿了17年、筹备长达8年、3次更改档期、被调侃为“一代失踪”的《一代宗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导演王家卫携主演章子怡梁朝伟、张震、小沈阳出场。现场章子怡穿斗篷装,获得梁朝伟、张震两大帅哥护送,心情十分雀跃,戏内少言的梁朝伟在台上也少言寡语。

《一代宗师》口碑两极化,爱它者赞它眼角眉梢还是那种王家卫的风情,失望者则不能接受王家卫这次讲述故事的完整性和通俗性。在角色设置上也颇有争议,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宫二”抢尽风头,梁朝伟饰演的“叶问”简直变成了陪衬。

章子怡:宫二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她把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情感追求全部放弃,她比玉娇龙更决绝。(详见明日报道)

梁朝伟:从没有见过王家卫拍这么乐观的人物,以前演他的戏都是阴暗低沉的,这次拍得最开心。

女人戏  

章子怡美得霸道

宋慧乔温润如玉

王家卫上一次把女人拍到东方美的极致是《花样年华》。这一次,不再是旗袍展,但他拍出来的女人依旧美到不可言传。因为那种美是一种韵味全在眼角眉梢的流动里,或者在衫角、发丝里,或者在手指间。宋慧乔饰演叶问的太太有一种温润如玉的美,虽然宋慧乔的台词很少,戏份也不算多,但让人印象深刻,与梁朝伟演绎的一段夫妻情,在冬日看得人暖融融的。

跟宋慧乔不同,章子怡在《一代宗师》里的美相当霸道。就像《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一样,《一代宗师》用镜头360度在扫描章子怡的美,各种美——雪地里一身玄色劲装、手指修长、脸干净,美;倚着窗、有些淡淡忧愁,美;去听戏拿了一颗扣子还给在心里默默喜欢了好多年的男人,一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美。

章子怡在《一代宗师》里的戏份非常多,而且人物很完整,故而试片结束不少媒体戏言:“宗师原来是女的,俨然一部《宫二传》。”对于章子怡的表演,媒体评价也是两极化,有人认为她的表情还是跟多年前的《卧虎藏龙》里一样。但多数人认为这是她入行以来最出彩的一次。

男人戏

梁朝伟还是周慕云

同样是叶问,梁朝伟和甄子丹差别很大。梁朝伟的叶问依然是《2046》里周慕云的感觉,一向受“文艺青年”推崇的梁朝伟这次在《一代宗师》试片之后获得的口碑并不如以往。虽然他为这部戏付出很多,包括两次骨折,在武戏的部分的招式里也可以看到硬派的架势,但似乎在王家卫的镜头下,他再也走不出周慕云的框架。他的角色相比章子怡的宫二而言,显得单薄很多。与甄子丹在《叶问》里一反以往戏路让人耳目一新不同,梁朝伟这次的表现只能说是依然梁朝伟,保持水准但没有亮点。

至于其他几个男人,张震在片中只有三场戏,与章子怡火车上相逢的一场让人误以为两人会有一段恋情,但事实上,他的角色在之后只是两场莫名的打斗,特别是收小沈阳为徒的一段,完全可以剪掉。赵本山一出场就令试片现场全场笑场,他每说一句台词观影现场都会哄堂大笑一次。小沈阳哭着出场很突兀。事实证明,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这种凭借小品积累人气的明星实在不适合演任何的非喜剧类影片,很容易让观众出戏。小沈阳和赵本山两人的角色让人觉得“没有必要”。

总而言之,《一代宗师》是一部功夫片,但并不是一部男人戏,因为没有一个出彩的男人。

功夫戏

雨里打斗必成经典

让人意外的是,《一代宗师》里的功夫非常好看。本来前晚看片的媒体普遍以为它是一部文艺片,但他其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功夫片。与《东邪西毒》把功夫片拆解成了情感不同,《一代宗师》让功夫片有了更大的突破。它不像其他的功夫片,里面的招式其实看不出门派,哪个派别实质上都是一样的打法。《一代宗师》真的拍出了咏春与其他拳法不同的地方,它更像一部好看的武林普及片,真实武林的规矩,各个门派的不同都在里面展示出来了。八卦、八极、洪拳、形意……片中每个演员亮出拳头即可看得清清楚楚。

当然,最棒的还是影片开场梁朝伟在雨里打斗的一段,水滴随着拳势而走,功夫变得仿佛一曲探戈,充满诗意。自此之后,功夫片经典的打斗场景必然要数雨中这一幕。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传 章子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