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对话陈可辛:国家的文化地位不是GDP能改变的

2013年05月20日 08: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图/洪水

独家专访陈可辛

凤凰网娱乐讯 多年以前,陈可辛曾像《中国合伙人》中的孟晓骏一样,在美国某餐馆做不能拿小费的杂工。多年之后,已经成为知名导演的陈可辛带着吴君如回过那家餐厅,一切都物是人非,“现实哪有电影那么戏剧,但其实,年轻的时候吃点儿苦都是浪漫”,陈可辛说自己回去并非出于什么“扬眉吐气”的目的,就是一种横亘在记忆里的病态情结。

陈可辛是怀旧病重症患者。从十几岁开始,他听的音乐、阅读的书籍、观看的电影,都和“唏嘘”、“时光流逝”相关。以至于,当他还是一位没有什么人生经历的青少年时,就在脑子里储存了海量的唏嘘怀旧类素材。他说他一直在等待内地集体回忆的回潮,便可以回归他最擅长的电影类型,他终于等到了。

《中国合伙人》被媒体称为陈可辛“《甜蜜蜜》式的回归”。他在电影里讲了三个男人的创业史,更讲了被时代裹挟前进的一代人。苏芮唱“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吴君如看完片后说陈可辛和二十年前一样,陈可辛也认为自己还是原来那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电影中所涉及到的民族尊严问题又是陈可辛电影里从来没有过的,对此他表示“要讲那个年代的中国人去美国,一定会涉及到民族自卑感”,而之后上演的“用钱买回尊严”也是陈可辛自己并不认同的价值观,影片中他通过邓超的口说出“土鳖”一词表示自己对此举的不认同。他解释说,三十年以来中国确实有很多财大气粗的人,但只是一类人而已,而三位主角代表不同的价值观,代表时代中的三种人,“我觉得这三种已经可能已经代表了百分之九十几的人”。

《中国合伙人》会让人想到“中国梦”。陈可辛说这是一个很新的词,电影在拍的时候还没有这个说法。他说这是一个包含了政治、社会多重意味的概念,如果还原到电影身上就是中国电影国际化。但他认为,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已跃居世界第二,但短时间内让“世界观众在电影院内习惯看中文,还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这不是GDP能改变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们只要把电影拍好,每个地方还是会看,但是就别想说要全世界都在看”。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陈可辛 CD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