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喜欢《泰囧》的人不是傻× 是人性之常

2013年01月15日 07:55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你差不多每部片子都要流泪。

窦文涛:对呀,就是这样,我就是这种。叫人间时有真情在。

许子东:通俗片的价值观一定是正面的。

窦文涛:对。

许子东:它娱乐是外表,而这部片,类型片,我看了一些材料,它也有很多经验,比如它对类型片做了一些研究,而且它的制作费跟它的宣传费是一样多,所以宣传应该倒过来讲,宣传费跟制作费一样多,他们自己说,因为我们的制作费低,所以我们可以拿出很多钱来做宣传。

窦文涛:对。

许子东:这个也是它成功的地方。

窦文涛:你老是讲我们过去说对于幽默,咱读过几本书的人,都是有一定鉴赏力的,在这个意义上讲,它火候不够。

许子东:它不是幽默,它是搞笑。

竹幼婷:搞笑。

窦文涛:搞笑,但你说这个台词对白多么样的牛,我倒不那么看,甚至你说它表演多么样的好,我都认为有些包袱没使出来。如果郭德纲于谦,大概包袱就炸了,但是因为这俩演员有的时候还觉得有点弱,本来这台词,我应该笑的,我知道,但是没笑。可是这不重要,我就觉得它认认真真的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起伏跌荡,符合一般人的兴趣人性。

许子东:而且我们生活中有那么多烦恼,能开心一下就开心一下呀。

竹幼婷:对,就这么简单,光是这样,我觉得这部片子就是功德无量,就让你笑一笑,你有什么时候可以真的放松,而不是到电影院,那不叫娱乐嘛,是娱乐产业。

许子东:但是带出来的问题其实是很大的。我们最近还在讨论这个问题,30年代有一个文艺大众化的讨论,有三种观点,我非常简单的说,第一种就是瞿秋白的观点,他认为大众代表的是正确的政治,因为工农嘛,因此大众喜欢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后来毛主席说要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第二个观点是茅盾的说法,他说大众总是比较弱的,艺术是比较高的,但那是因为社会政治的原因,等到有一天他们经济发展了,大众的地位改善了,大众们趣味就会变高了。第三种看法是梁实秋的,他说永远最精英的东西只有少数人,他说他指的大众不是讲有钱没钱,他说一个人很有钱,照样可以在艺术上是非常大众的。我在香港看到太多了,上市集团主席的趣味跟一个打工仔是一模一样的。

窦文涛:没错,绝对的。

许子东:所以这三个观点,我到现在还是理论界有很大的讨论,所以现在的现象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机会,当然他们不想那么多,但是别的人会关心这些问题。

窦文涛:所以我要跟我的那些朋友,很有层次的朋友唱唱反调,就是我觉得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不是傻X,是人情、人性之常,没有什么。

许子东:现在这个社会谁也没有什么权利说我们是傻X。

窦文涛:当然你说的这个至不至于有10亿的票房,我总认为这是另一个问题,就电影本身来说,那些说人家一钱不值的,我个人觉得是不对的,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当然我也明白了一个事,就是说我们跟很多观众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比方说我去电影院看电影我早就说过是很讲究的,一个电影值不值得去电影院,我时间非常紧,我不可能去电影院,我会觉得《泰囧》这些电影解决不了我一个问题,我凭什么要去电影院去看你,但是我后来发现,这就是不接地气儿之论,因为为什么?很多人民大众他们周末去干什么?出去吃顿饭也很贵,收入一般的人家,出去干什么,他看电影,享受大家一块笑,一起叫的众人抬,对他来讲是一个party,周末带着女朋友去哪?你们女的到哪逛商店,男的敢去吗?逛商店又不敢去,吃饭又花钱。

竹幼婷:就把女生锁在电影院两个小时算了。

窦文涛:对,看电影。工作、生活很疲劳,他周末干什么。咱们说实在的,不算太穷的人,你周末的生活选择也很多,你当然要有充分的理由,《阿凡达》我才去一趟电影院,你《泰囧》值当我去电影院看嘛,但是对于很多忙着工作的人,难得的一个周末,他干什么?

许子东:而且有的还买不起房子,男女交朋友的时候也没有单独的地方可以去,美国这个电影娱乐工业做很细的研究,所有类型片,他连什么年龄的观众去看,他都专门做研究,像《蝙蝠侠》《蜘蛛侠》都是13岁-16岁,他们都看好,13岁-16岁这些可以离开家,但是没有别的地方可去,情人旅馆都去不了,所以就在那个地方看。

竹幼婷:你就看之前那个吸血鬼的《暮光之城》,它也是从头到尾,低成本,以好莱坞动辄几亿美元。

许子东:一个靓仔、一个靓女。

竹幼婷:就一个靓仔、一个靓女,两个基本爱情故事,王子女生不可能相爱的两个人,就相爱了。

窦文涛:好看啊?

竹幼婷:拍了四、五集。

许子东:给谁看?就是美国最主要看电影的高中生,而且他上映的时候要看准了,不能在考试时间,考试刚完,正式放假之前,那个上映的时间都要精心计算。

竹幼婷:重点是说它这么大卖,美国也会想说,哇,就只是这么一个简单的电影,但不会有人出来说会残害美国社会。

窦文涛:我跟你说,同样是《暮光之城》,我认为换个导演,可能就不好看了。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冯小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