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三俗”讨论持续发酵:喜剧和俗息息相关

2013年01月10日 07:52
来源:华商报 作者:樊静

《泰囧》“三俗”讨论持续发酵喜剧片扎堆2013

《泰囧》剧照

华商报1月10日报道2012年底引发爆笑风潮的《人再囧途之泰囧》,2013年继续向新票房纪录挺进,也依然是业内业外的“靶心”,拍砖和争议从未停止。虽然前几日,有专家质疑其为“三俗”电影,但喜剧片这个类型仍将借“《泰囧》热”在2013年风行。喜剧片“稀缺”的今天,2013年,该怎样让大众和专家都心服口服?

●影评人:请把电影还给普通大众

2012年12月12日,《泰囧》上映,刷新中国电影各种纪录,票房也将以12亿左右一锤定音。除了盛赞,伴随着它的,还有“三俗”的质疑,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晓苏近日炮轰电影《泰囧》对于文化产业的不良示范,“《泰囧》是一部典型的‘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能只是紧盯票房,而应该注重文化导向,注重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

对于“三俗”质疑,导演徐峥回应说:“今天终于知道为什么有这么个词儿,叫‘教授’,我希望大家的关注,给观众、投资人和同行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不要因为这个事情的好,产生不良情绪,或者各种挑事儿,各种猜忌。这样的评论,既不会影响我的创作,也不会影响观众的选择。观众用票房做出选择,不能等同于‘三俗的胜利’。”

面对双方关于“三俗”的讨论,也在网友和影评人中引起争议。影评人罗杰称,“这是个多元化的时代,人们可以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进行选择,允许有人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要允许有人爱《泰囧》。电影是种准艺术的消费品,可影评家们却把电影当做纯艺术品拿来供起。请把电影还给普通大众,总是喜欢文以载道,总是给电影赋予过多的思想包袱和教化职责,这是落后于时代的。同时,也不要怀疑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

●好莱坞也“三俗”:喜剧和俗息息相关

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也是喜剧片的典范,受到很多人推崇,但是从其中一些情节上来说,它也洗不掉“三俗”的嫌疑。如果《泰囧》是“三俗”的话,那么好莱坞所有的喜剧片都是。我们应该看到的现实就是,与被质疑的《泰囧》相比,另一部披着奥斯卡光环的进口片《艺术家》则曲高和寡,上映近10天票房还不到400万,真是天壤之别。

电影终究是为观众拍的,一部电影的制作,也最终需要靠票房来收回成本以及赢利。目前中国电影核心观众群的平均年龄是21.3岁,也就是说,目前的80后甚至都不是影院的核心观众群,去影院最多的人,是85后甚至90后。面对这个年龄段的观众,《泰囧》的做法没有错。

徐峥说,“作为电影导演,我只想做一部主流的喜剧片,它的主题必须够俗,因为只有世俗,才能涵盖的人群面够广,才能够被大部分的中国观众所接受。既然选择以喜剧形式包装电影故事,就应该尽量符合中国电影观众的要求,讲好一个当代故事,以求和现实生活呼应。”《泰囧》出品方光线传媒负责人王长田也说:“喜剧在全世界来看有些经过总结的、经典的处理手法,好莱坞编剧大师在北京做培训,他总结的那些规律当时我们一看,发现很多手法《泰囧》里都有,徐峥遵循了普遍规律。”

导演李杨说,“喜剧与俗是息息相关的。从卓别林开始,真正好的喜剧总是笑中带泪的,人们在看似混乱的恶搞中大笑,记住的却是窘迫和天真、尴尬和坚持以及励志,就像《泰囧》中的王宝强。喜剧来源于普通大众,才能共鸣。即便是好莱坞,很多喜剧也是玩‘三俗’的,像《美国派》、《泰迪熊》之类,不过在其中也会藏着真善美。”

●2013年喜剧当家:冯小刚姜文加入喜剧战团

之前,《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褒奖,《英雄》收获2.6亿票房,共同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华丽的东方电影风靡一时。2011年《失恋33天》在光棍节以小博大,给了小成本电影无限希望,也引发了一股模仿浪潮,不仅有《201314》这样的定制电影涌现,连《暗恋99天》都出来了。而如今《泰囧》的成功,电影人也嗅到了观众对“千金想买一笑”的渴望,随即引发的将是喜剧片这一类型在2013年的风靡。

除了春节档将上映的《越来越好·村晚》和《西游·降魔篇》外,更多的大导演也加入喜剧片战团。日前,包括华谊兄弟、光线、博纳、乐视、小马奔腾等国内知名电影公司的“2013年新片计划”在微博曝光。计划里显示,冯小刚将回归喜剧开拍《私人定制》,主角还是老搭档葛优。同时,姜文也一直在筹备新片《一步之遥》,并确定在春节后开拍。不出意外,两部电影的上映档期,都会是在贺岁档的12月12日前后。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三俗 泰囧 喜剧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