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风波彰显影圈囧态:票房就是唐僧肉

2013年03月04日 15:01
来源:广州日报

《十全九美》

票房分成惹官司

电影《十全九美》曾是2008年的电影票房黑马。这部不足1000万元制作成本的影片取得了超过5000万元的票房收入,导致随后投资方为了利润分配打起了官司。投资方之一浙江巨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李湘执掌的北京快乐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负责影片发行的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对方未能如期支付影片利润,要求返还投资款600万元,并支付利润1200万元。巨星文化有关负责人透露,该片制作成本约800万元,巨星文化投资600万元,李湘个人追加近200万元,“作为投资方之一,我们现在一分利润都没得到,投资成本都没有收回。票房成绩也是通过媒体报道知道的,因为快乐星至今没有向我们通报制作费清单和获利情况”。这部电影其实最赚的是导演王岳伦,一部戏就把成家、立业、生子人生的三件大事全部搞定。

《泰囧》:

《人在囧途》

要分一杯羹

事件:电影《泰囧》收得刷新中国电影史的12.64亿元票房之后,麻烦不断。自传出浙江小伙投资400万元拍摄这部电影获益7000万元的“传奇”之后又惹上官非,曾拍摄电影《人在囧途》的武汉华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前天宣布以“侵权”状告电影《泰囧》投资出品方,分别为北京光线传媒、北京光线影业公司、北京影艺通影视、北京真乐道文化传媒公司(不包括同是《泰囧》出品方的黄渤工作室)。原告代理律师直指光线老板王长田曾公开表示:“很多人期待《人在囧途》第三部、第四部,我想肯定会做下去”,等于宣布《泰囧》是《人在囧途》第二部,为“侵权”落下口实。目前华旗到底索赔多少?《泰囧》片方暂时还未做出公开回应。外界有猜测认为,如果华旗影视的诉讼获得法律支持,《泰囧》方面或须为此支付1亿元人民币。

网友声音:如果《泰囧》票房没创造奇迹,会摊上这事吗?(居山植)

《山楂树之恋》

不给张艺谋分成导致“二张”分手

事件:电影《山楂树之恋》起用新人担纲主演,收得1.5亿元票房。尽管张伟平一直对外宣称这部影片投资不少,并没有获利多少,最终导演张艺谋并未获得该片的票房分成,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笔账怎么算都应该是赚的。有业内人士质疑《山楂树之恋》内地票房回收就达1.5亿元,怎么会不赚钱呢?此外,还有报道指《山楂树之恋》虚报了拍摄成本,导致张艺谋在这个项目中既无片酬也无分成,等于是分文没收。业界普遍认为,张伟平没给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的票房分成是电影界黄金组合“二张”分道扬镳的导火线。

网友声音:所谓拍档就是工作伙伴的另一种叫法。不要妄想这种关系能够在利益面前还亲密无间。就算亲兄弟还明算账呢。要想始终维持好关系,就得双方坦荡荡,账目算清楚,不然再无敌的组合都得败在内讧上。(犬夜叉还是杀生丸)

《西游·降魔篇》:

投资方都说分了70%的利润

事件:《西游·降魔篇》投资方比高集团(由周星驰家族经营)、文化中国传播早前分别发布公告称,投资方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与华谊兄弟2月7日公告“其他投资方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相冲突。导致华谊兄弟股份周二停牌。随后,华谊兄弟终于正式对外公布了《西游·降魔篇》的分红模式。根据协议约定,华谊兄弟获得的收益分配权包括两部分:发行代理费和发行净收益的分成。发行净收益的分成采取阶段分成模式,具体为:当发行净收益小于或等于1000万元时,分成比例为90%;该数字大于1000万元且小于2000万元时,分成比例为85%;该数字大于或等于2000万元时,分成比例则为70%,而目前该数字显然是大于2000万元。此外,有财经媒体表示,比高集团的公告提到的“70%”对应的是分成收益而不是分成净收益。最终结果是,华谊分七成,其他几家分的三成外加保底总计相当于七成。

网友声音:“《西游·降魔篇》降得了同档期的影片,降不了‘资本’的‘魔心’。其实,比高也没有必要觉得华谊赚了大头心里不平衡就抛出个70%的数字来,逼华谊公开保密协议对谁也没有好处。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人要对自己有信心。比高当时若不是没信心拿了保底费就罢手了,如果有勇气跟华谊一样搏一把,现在有了甜头就可以正正当当地享受了,何必玩文字游戏以为可以找回面子?傻。”(云小云)

他山之石

好莱坞各环节都有第三方介入保诚信

国内娱乐产业处于草莽阶段,类似“唐僧肉好,谁都想分”的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影视公司成为“娱乐事件财经化”的对象,公司股价随之起落不定,这些问题的起因无疑在于娱乐业规则机制的不完善,与好莱坞成熟的工业化形成鲜明对比。

“一个好的工业机制应保证上下游多方的利益,相互很协调,而不是互相搏杀。”曾在好莱坞混迹多年的高晓松在他的脱口秀专门谈到好莱坞的制片模式。他表示,经纪、制片、院线三大块业务从起初的合并转为分开,避免在同一个公司内部左右互搏,六大制片公司在选剧本、指定投资计划时都会以近年来成功影片的数据库作为参照,并对剧本类型是否明晰、页数、主角场次数、事件数量一一进行量化和把关,不达到标准,就不能进入下一个流程,“极为精细,从而淘汰大部分质量不高的创意,也防止出现漏洞”。

一旦剧本确立,又会根据往年同类影片的经验,对其市场收益进行估算,得到预收入额,该数字必须大于投资额的一半。最重要的是,从创意构思到上映排片等各个环节都有第三方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介入,保证双方诚信、合同有效,使投资方能收回资金,影片拍摄顺利。更有意思的是,电影和电视之间的竞争也很良性,为了防止两者的观众分流而进行档期的相应调整,如在美剧处在冬歇期时,好莱坞电影就能在圣诞档大卖。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泰囧 画皮 票房收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