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楚天都市报》:别让这时代真成了“小时代”

2013年07月03日 07: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关于电影《小时代》的争论,眼看着一波波蹿上了浪尖,逐渐开始朝着一种表明立场,划清界限的路子上走了。说这片子差的人,痛心疾首,说这片子好的人,矢志不移。相比较此前《富春山居图》一水儿的骂,《小时代》开创的是另一种气象。

其实没想说电影的事。评论电影,以观点监督影片质量,促进电影艺术产业发展,那是专业影评人的活儿。我想说的是这个为《小时代》吵得沸反盈天的现象。

观架数天,这一役绝非就事论事,里面有太多盲目的爱与偏差的恨,但是指向飘忽,目标不明。一开始的时候大家说电影,说着说着就说到了郭敬明抄袭的事上,说着说着又说到他到底是作家还是商人,顺便说着说着又说到杨幂的演技上,再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和拜物倾向上,许多人都在说,都乐于和敢于去说,只是《小时代》的票房依然高涨着,只以粉丝喜,不以评论悲。

当争论到了一定热度,必定朝着时代和社会狂奔,于是话题开始有深度:大龄人士是否对90后羡慕嫉妒恨,90后的审美是否真的肤浅功利,这个时代是不是不可能再有大师,只可能有郭敬明呢?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的揣测和妄想,永远都只是镜花水月的意淫。一个时代,会成为怎样的时代,与每个人有关,却也与每个人无关。《小时代》影片中和郭敬明嘴巴里不停出现的名牌,它的确有可能影响一部分年轻人,但终究也只是可能而已。励志上进和盲目拜金,本来就有个量变到质变的问题,这个变化的度,关乎社会思潮、家庭教育、个人三观,一部《小时代》把握不了,十部《小时代》也把握不了。年轻人要走什么路,怎么走,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还是蹦着跳着走,抑或直接乘着直升机走,没人能打包票拉拽矫正。性格决定命运便是如此,它可瞬息万变,也可抱持一生。

我们仍然需要争论,但争论并不是消灭什么的武器。风筝有风,海豚有海。你看《小时代》,我看《少年派》。无法接受或不能理解的东西,让他在别处喧嚣。你说它太火了,太热了,要躲开它做不到啊!但你更须相信这世界宽广无垠,时间广袤无疆,一时的风急浪大,根本无法与之对抗。被狭隘的信息和观点捆绑,不出来骂两声或夸两声就无以为继的时代,才是真正的“小时代”;因为眼中有《小时代》,有郭敬明、有马诺,便不得不强迫自己或他人,去接受或贬斥某种价值观的时代,才是真正的“小时代”。

别让我们这个时代,真的变成了“小时代”。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小时代 杨幂 影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