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章:《失恋33天》后我变得更小心了

2013年02月11日 13:26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暗地妖娆

有“大话西游”情结的文章,在得知自己要出演周氏喜剧时感到很不可思议

时光网特稿 2013年春节,周星驰用一部《西游降魔篇》,把“喜剧之王”的衣钵传给了正如日中天的内地年轻演员文章

算不上玉树临风,都市宅男气十足,29岁的文章外形条件其实并不突出。但在短短5、6年的时间里,他凭借接气地的表演风格,亲切率直的爷们儿性情,以及颇有现代都市特色的喜感,在内地影坛迅速崛起。

文章出演的喜剧作品不多,但每一次都让观众印象深刻。在《神奇侠侣》里,他是风流傲娇皇帝;《白蛇传说》中,他是天然呆的小和尚;到了《失恋33天》,他就是一枚毒舌娘炮男…… 今年春节,在周星驰的最新力作《西游降魔篇》里,他又成为风生水起秀下限、碎节操的驱魔人唐僧——这也是周星驰电影第一次将搞笑重任,交给一位内地年轻演员,而他自己专攻幕后。

在《西游降魔》的片场,导演周星驰要求严格,亲自上阵示范表演,“周氏喜剧”风格几乎影响了所有演员。尽管如此,文章还是试图在这部怀旧的无厘头喜剧里,加入自己的幽默特点:这个唐僧少了点夸张,多了些细腻。

——“没想过这么快就能尝试周氏喜剧”——

时光网:在来演这部《西游降魔篇》之前,您本身有《大话西游》的“情结”吗?

文章:我太有了,《大话西游》确实是刻在骨头里的一个记忆。无论是当时看《大话西游》,还是现在再看都觉得还是很经典,所以说要去演《西游》的时候,我还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要去延续这个经典,但是当我看完剧本之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全新的东西。

——目的不一样,作品就变了味道——

时光网:有没有看过《泰囧》?你觉得这部影片为什么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呢?

文章:我看了,我觉得《人在囧途之泰囧》的成功首先在于一个非常好的演员阵容,加上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题材,大家只是很认真地完成了一件他们想要完成的事。这个电影的成功其实代表了它身后的这一票很好的团队,而且现在观众最渴望的就是笑,在好的时间出现了一个好的电影,得到了观众很好的反馈,可以说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文章:电影我拍的不多,但是我总觉得电影的好看是需要一个好的剧本,需要一群认真的人,而不是说大家为了拍一部电影来赚钱。现在有很多电影都是跟风之作,比如说有了《失恋33天》就有《热恋333天》,这种东西挺奇怪的。每一部作品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是如果制作人或者导演看到《33天》票房不错,就打算再拍一个其他的多少多少天,我们挣把钱,目的性不一样,作品就变了味道。现在老百姓的需求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想乐,因为现在大家过得好像还是挺不容易的,走进电影院再看那些电影,也挺难为观众的(笑),观众的要求其实并不高。

文章:我觉得其实像《失恋33天》、《泰囧》,还有《西游》这些电影对华语电影来说是有帮助的,但是这种帮助是不是就靠滕华涛导演、徐峥导演、周先生他们三个人,还有姜文导演、冯小刚导演这些人就能维持下去?还是个不敢说的事。因为中国电影导演太多了,每年要拍很多很多电影,那天我看了谢飞老师发的一篇微博,他的提议其实是很多年前很多电影人都希望的一种电影改革方式。

作为演员来讲,我们可能根本不会去想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只希望看到一个好的电影剧本,能有一个好的呈现方式,最后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是现在我觉得可能真的需要一些热爱电影的电影人去探讨中国电影的走向,是不是需要分级,是不是需要给电影更宽松的创作环境,是不是需要那么苛刻的管理条约……其实不光是电影人,还有一些领导可能也要真正去研究这件事,而作为演员就是拍好戏、演好戏,什么样的创作环境我们就去适应什么样的环境就好了。

文章:不管是作为导演、编剧,还是演员,首先我自己不愿去挑战很多的条条框框和制约,其次我认为其实还是有很多很好的题材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下可以去完成的。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急于想去完成我第一个电影的梦想,但是我觉得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演戏、做编剧、做导演并没有对我有太大的影响。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所有中国的电视电影人,我只是在这个环境里完成自己。

时光网:现在你本身也是导演了,在星爷剧组里工作的经历,对于你这次自己执导电视剧《小爸爸》而言有什么启发吗?

文章:以前每位导演其实都会给我一些影响,从拍摄、创作上面都会给我一些启发。总体来讲我是属于那种“不纠结”的导演,就是说我只要拍我想要拍的东西,或者是大差不差的东西就行了。而有的时候“纠结”的导演就是说,有些导演会提出比较严厉的那种要求,比如要求演员在某一句台词的某一个字上要流泪;或者说在你演这场戏时,一开始要从怎么样的景别里眼眶泛湿,然后又在怎么样的景别的时候流下泪来,这个可能就不是我想要的,周先生对我们也从来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文章:时间也不允许,如果拍电影的话可能会,但是电视剧在条件上做不到,而且因为每个演员都是非常成熟的演员,所以他们给我的都是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好的一面,我只要把它们记录下来就是我的财富。

于是便有了《白蛇传说》里很萌很天真的“人妖”和尚能忍,《失恋33天》中风靡全国的毒舌娘炮贱男王小贱,如今周星驰还将他塑造成新一代的喜感唐僧,并封他为新的“喜剧之王”。

短短三年时间,文章已经从小荧屏上炙手可热的偶像男演员,一跃成为大银幕上的实力派,他既能一脸严肃的在《血滴子》中诠释霸气十足的乾隆帝,也能在《裸婚时代》里把都市小男人演绎得亲切率真。

这位我行我素的西北文艺青年,凭借自己天生的喜感与后天表演的努力,已在喜剧之路上越走越风光。

文章为王小贱这个角色可说是费尽心机。他为自己设计了不停抹润唇膏、搽护手霜的动作,还特意买了个向日葵帽子戴在头上,令造型贱中有萌,彻底颠覆了他以往在诸多偶像影视剧中的爷们儿风范。王小贱这一人物的横空出世,令国内女性对于“理想情人”的标准又有了新的定义,也是文章至今为止最有影响力的一次喜剧演出,也因此拿到当年金鸡奖与百花奖双料影帝。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NG GAY 西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