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上映有赞有弹 编剧曝有望拍续集

2013年02月16日 08: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芳明

“一万年太久,爱我,现在……”19年之后,周星驰再次踏上“西游”之路,只不过至尊宝变成了陈玄奘,就连爱情承诺也嫌一万年太久,咱要的就是现在。

2月10日,由周星驰、郭子建联袂执导,集结文章舒淇黄渤等主演的贺岁奇幻片《西游降魔篇》(下简称《西游》)在国内各大影院上映。这是星爷继《长江七号》蛰伏五年后的新作,继而勾起不少观众打开荷包的欲望。记者从片方获悉,《西游》自上映之后屡屡刷新国内票房纪录,截至2月14日全国累计斩获4.2亿人民币(下同),“情人节”单日进账1.22亿,打破《变形金刚3》单日1.1亿元票房纪录。

当然,此次星爷奉上的新作也引来网友讨论,冒出关于剧情、角色等方面褒贬不一的声音,甚至有网友指出影片部分场面与游戏《阿修罗之怒》如出一辙,有模仿后者之嫌。

战绩星爷摧毁擎天柱,《西游》单日破亿

即便此次星爷没在《西游》中露脸,但是大家冲着“周星驰”这三个字,都一股脑钻进影院捧场。影片在大年初一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其票房一路势如破竹,首日达到7685万,并凭借两日累计1.51亿、三天票房突破2.2亿之战绩刷新华语片票房纪录。恰巧春节长假中有“情人节”帮忙吸金,这也让《西游》在2月14日单日票房破亿,打破《变形金刚3》的单日纪录,创纪录地卷走1.22亿票房。

与《西游》相比,同档期其他选手表现略微乏力。同样是黄渤参演,搭档林志玲上演“屌丝逆袭”的《101次求婚》目前收走约7500万票房,而众星云集的《越来越好之村晚》也只拿到2250万。不可否认的是,蛇年开局让星爷赚到满堂彩。

观影有赞有弹,《西游》口味很“重”

《西游》在开年爆竹声中声势强大,这也引来众网友看完影片之后的热议。新浪微博上关于《西游降魔篇》内容目前已达到216万条之多,大家为陈玄奘和驱魔人段小姐之间的爱情动容,也为满嘴跑火车“花果山十三太保”的猴妖艳舞而爆笑。不过,一些被1994年版《大话西游》影响颇深的网友却直指《西游》火候欠奉,也有网友表示向来“口味”异于常人的星爷把《西游》做得太惊悚,反而不适于“合家欢”之氛围。如编剧宁财神就在微博上告诫:“千万别带小孩去看,某些片断真的非常恐怖。”

网友“冬至”认为:“周氏想象力重塑西游,造型绝对颠覆,蓬头垢面唐三藏,侏儒孙悟空,油头粉脸猪八戒,堪称史上最‘脏乱丑’取经四人组。《回魂夜》的巧克力打鬼,变成了儿歌除魔,依然有你熟悉的无厘头。笑点未如《大话》密集,胜在动作特技发力,三场除妖战各有千秋,奇险帅。至于爱情,四个字——点睛之笔。”而“桃桃林林”则表示:“比预想好很多,作为一部惊悚片或魔幻片,在国内也算比较不错了。情节确实炒冷饭,与‘大话’一样,痴情女遇绝情郎。然后紧巴的爱都是为大义灭小情,不知这种老套路还有多少人会喜欢。”

回应

话题1 《西游降魔篇》不如《大话西游》感人?

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西游》宣传总监李磊承认:因为大部分观众带着看《大话西游》的心情来看《西游》,对比之后会发现后者有些桥段的处理显得不是很流畅。“大家对周星驰的期望是挺高的,会带着以往的经典来要求《西游》,以至于看到在剧情方面设计不足的地方,自然而然就会有些失落感。其实星爷这一次加了不少新元素进去……”

话题2 妖怪吃人的桥段太过“重口味”

李磊表示,除了原著之外,“周星驰了解《西游记》的故事都是通过香港漫画以及港台影视剧等渠道,内地版的《西游记》电视剧他也没看过,这部《西游》也只是他个人的一种理解。”李磊还补充道:“《西游》应该是最贴近原著的一版影视作品了。”而周星驰本人之前也承认:这些重口味桥段其实来自《西游记》原著,“小说中的妖怪都是吃人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口味 桥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