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配角集体抢镜 “猪八戒”原是星爷助理

2013年02月18日 13:20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西游-降魔篇》片除三大主角舒淇黄渤文章演技不俗外,配角的表现也令观众眼前一亮,比如“喷血哥”、“猪刚鬣”、“花痴小师妹”等都非常抢镜。观众可能想不到,原来“最帅猪八戒”是星爷的助理,而“花痴小师妹”则演过当红宫斗剧《甄嬛传》。

角色:猪刚鬣

本人:陈炳强是星爷助理

猪刚鬣在片中亮相不多,而且一句台词也没有,但是乍一亮相,竟让观众误认为是脸上堆满了油的李若彤。除去那口烂牙,猪刚鬣算得上是《西游》中最帅的一个。饰演猪八戒的陈炳强,其实是周星驰的外围助理,“我高中毕业后因为喜欢演戏,在不少剧组都跑过龙套,后来一个制片人介绍我去跟周先生当助理,他的助理很多,我就是那种最普通的,在片场给他端茶送水,在公众场合帮他维持下现场秩序之类的。 ”

2011年1月,周星驰开拍《西游》,面试了无数个扮演猪八戒的候选者都不满意,最后他将目光锁定在陈炳强身上,因为剧本中的猪八就是个帅哥,于是陈炳强很幸运地得到了这个角色。因为是新人,陈炳强一度NG了很多次,但星爷超有耐心:“每次NG的时候,他都不会发脾气。他很有那种照顾人的感觉,不停地示范给我看,我感觉他是特别好的导演。 ”据陈炳强透露,星爷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要全程微笑,“有个桥段是拍我和舒淇对打,我NG了十多次,后来被她打到脸都肿了,星爷还是要我保持微笑。 ”

而说到片中油光光的脸,陈炳强也特地解密说:“《西游》里我的脸为什么那么油?那是因为周先生让化妆师珍姐给我涂了那种透明胶面膜和BB油,而且每次拍完戏,珍姐也送我好多面膜回家涂,所以当时皮肤才会那么有光泽。 ”

角色:花痴小师妹

本人:唐艺昕出自《甄嬛传》

在片中扮演“花痴小师妹”的唐艺昕名字并不被人熟悉,但她曾经在《甄嬛传》里扮演祺贵人、《隋唐演义》里扮演单盈盈,此前一直走清纯路线,在《西游》中则彻底被“毁”。

来自四川的唐艺昕2010年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毕业后就去了北京发展,当时圈内有消息称星爷的《喜剧之王2》正在选角,唐艺昕参加试镜并录了视频、花絮。直到2011年,星爷的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邀请她去横店。到了横店之后,星爷要她做很多表情,算是二次试镜,然后就敲定了她。

虽然唐艺昕是新人,但星爷还是给了她足够的发挥空间,“他并没有事先给我演一遍,只给我示范了一个被惊吓的夸张表情。 ”刚开始拍的时候,唐艺昕还有点紧张,但碰到星爷旗下艺人何文辉饰演的“酱爆”,她也忍不住笑场,结果发现所有人都在笑,其中就包括星爷,因此她也越演越轻松。

据唐艺昕透露,星爷甚至连台词都允许她和“酱爆”自由发挥,“他就开导我、启发我,给我说我这个角色的背景——我和我师兄是在山里面练武功,我没见过什么世面,只知道师兄是最帅的。所以现场很多台词都是我和‘酱爆’碰出来的。他还开导我说:‘你们年轻女孩子,看到帅哥会说什么?而突然发现师兄这么丑,你又会说什么? ’我就想台词,他要是认可的话,就可以开始拍了。 ”

角色:喷血哥

本人:杨迪是“表情帝”

有着“表情帝”之称的杨迪是四川汶川人,早年通过夸张的表情走红于网络,随后又在《中国达人秀》中崭露头角。而正是这个表演,让星爷发现了杨迪:“星爷说,他是2010年初看到了我在‘达人秀’和《快乐大本营》的表演,就跟工作人员说要联系我。我当时还在上海录节目,节目录完,发现有二十几个未接来电和短信,一看短信,说是比高传媒的,星爷想见我。我还以为是骗子……”

3个月后,星爷再给杨迪打了个电话,约他去香港,他于是来到了星爷的办公室:“再过了一段时间,忽然又来电话,说《西游》已经开机了,叫我去横店……”尽管戏份不多,但杨迪用自己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句“他傻×,他比我傻×,那是一定的”。不过现场杨迪喷血的段落却拍了很多条,因为喷血的机器调整了很久,“先是喷得太高,拍不到,后来又喷得太低了”。

而星爷对于杨迪的表演也很满意,唯一的要求就是“喷血的时候,要淡定一点”。而杨迪眼中的星爷,根本就是个大孩子:“他喜欢逗我玩,他老是说‘表情帝,来,表演一下’。然后我就表演各种表情,包括高兴。 ”

角色:被吞小女孩

本人:张煜雯3岁半就代言

《西游》的血腥在一开头就令人瞠目结舌,但这段戏却让人记住了被“鱼妖”吞食的超萌小女孩长生,她在3秒钟内迅速落泪更是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据悉,这个小女孩来自宁波,名叫张煜雯,在拍摄《西游》时才5岁半,现在已经是亭亭玉立的7岁小姑娘。

张煜雯是爱菊艺校一年级学生,3岁半时,机缘巧合拍广告入行,做过代言、当过模特,拍过电视剧。巧的是,小小“星女郎”徐娇也同样出自宁波爱菊艺校。经业内人推荐,参演《西游》,这也是她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据悉,今年7岁的张煜雯会弹钢琴、会跳芭蕾。在5岁半参与《西游》试镜时,就是以3秒钟内落泪而“赢得”了星爷认可。张煜雯还称星爷为“周哥哥”,“周哥哥要我3秒钟之内哭出来。他一说完我就哭了,周哥哥说‘行了,就她了’。

在张煜雯的最新微博中,她推荐道:“吃饱喝足陪朋友一起看《西游》,怕了就看看我就坐你旁边哦。”微博同时附上的照片不仅有电影票,还有她和另外一个小姑娘的合影。而浏览张煜雯的微博,会发现,虽然她才只有7岁,但俨然是个小大人。比如不少观众看过《西游》后感叹张煜雯演得好,有网友还特意在电影院抓拍了她三秒内落泪的连拍镜头,拼图后发在微博上,张煜雯转发了网友的这则微博,并回复“拍得真好,谢谢啊”。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西游 星女郎 甄嬛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