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人漫谈《西游降魔篇》:欲降魔先降己

2013年03月11日 13: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影评人木卫二

影评人赛人

【议题二:内涵与形式剖析】

关键词:致敬与效仿

“捉鱼妖”致敬《大白鲨》 “捉猪妖”效仿库布里克

赛人:《西游》第一个捉鱼妖的故事里,胜利是属于人民群众的,一群人把大鱼弹到岸上,因为这个妖怪破坏了他们的利益,利益冲突非常清楚。一开场小女孩出来非常朴素干净,水寨的美工也很漂亮,我还以为周星驰要换个方式讲故事,马上打了一个反差给我们看,节奏做得非常好,台词和电影语言非常漂亮,空间感的运用也非常到位。

周星驰有一点我非常喜欢,他的龙套用得非常好,那个骂陈玄奘“你有没有死过老公”的村妇,比舒淇的那个降魔团队活灵活现多了。

奇爱博士:这一段是对《大白鲨》的致敬吧。

赛人:的确,调度也很相似。他第一个故事学斯皮尔伯格,第二个猪刚鬣的故事是学库布里克的《闪灵》

奇爱博士:这部电影也蕴含了很多日本文化在其中,比如月圆之夜的变身,结尾并排走的画面是向日剧《猛龙特警队》致敬。《西游》已经成了一个在东亚地区的开放性作品,拥有更多生命力的可能性,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加入进去。

木卫二:孙悟空变成“金刚”的那部分应该是有借鉴《金刚》,那几个驱魔人则是有邵氏老片的影响。

奇爱博士:掌中飞剑、天残脚、如来神掌都是老粤语片的元素。

关键词:恐怖与暗黑

杀死小女孩象征真善美的破坏,这是周星驰的野心

奇爱博士:这个电影有些血腥,我觉得“烤猪”那段比较恐怖,其他部分还好。最恐怖的是那种不但让你有生理反应,还能改变你世界观的电影。

木卫二:拉扯小女孩那段,也非常恐怖。

李小飞:让小女孩死掉确实也是违反商业片准则的。

奇爱博士:对,像成龙电影基本都不会死人,娱乐性也很强。国外的电影当中,如果你要观众真正喜欢,两种东西不能死,一个是小孩,一个是小动物。《鲨口逃生》虽然是个很烂的片子,但是也告诉你,小狗是不能死的,它代表一种纯真的希望,弄死它很多人心里会受不了。看《西游》的时候,我开始也以为这个小女孩不会死,她那么可爱,周星驰还拍了各种她美好的近景,结果发现她还是死了。

赛人:这个小女孩的死就是象征真善美的破坏。

李小飞:这也是周星驰有野心和勇敢的地方,他首先要表现这个世界是很残忍的,最后再回到纯真,消解仇恨。他认为只有表现了暗黑,才能表现光明。

奇爱博士:暗黑系电影应该是一黑到底的,很少有他这样整体不太统一的,捉鱼妖这场色调特别明亮,和情节的残忍感觉不是特别搭,如果这个村子是猪笼城寨那样有点邪的地方,更有漫画风。

李小飞:这也可以是一种明亮外在和暗黑内在的对比呈现。

奇爱博士:这方面体会比较个人,你这样说也解释得通。

关键词:无厘头体系

周星驰更有力量建立又荒诞又合理的世界

李小飞:从喜剧水平来看,《西游》还是保持在一个水准上,当年的电影纯粹是搞笑,而从《功夫》开始,周星驰的电影就不光是搞笑了。

赛人:无厘头台词里,罗志祥那段有点多了,舒淇的降魔团队也比较无聊,周星驰很少有那么长的闲笔。

木卫二:的确,罗志祥和老太太翻来覆去的“你为什么不早点说”,这样的台词不该在紧张的决战时刻说,还是有小瑕疵

李小飞:从《破坏之王》开始,周星驰开始有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和思想,《食神》、《国产007》、《大内密探零零发》是他的三部力作。他后来启用李力持这样的导演,实际上就是让他做自己的执行导演,执行自己的思想。

赛人《审死官》也不错,摄影师是鲍德熹,拍得非常漂亮。

奇爱博士:在当下,如果不是周星驰做的无厘头喜剧,是否还有效?

李小飞:周星驰建立了一个无厘头喜剧的体系,在他的体系里颠覆就是合理,但别人就没有力量建立这样又荒诞又合理的世界。

奇爱博士:周星驰还会用到别人喜剧里不常用的一个技巧,就是使用穿帮镜头。舒淇和黄渤跳舞那一段对别人来说就是废镜头,但周星驰就是用了。其实周星驰过去的电影比如《大内神探零零发》里,罗家英假发掉了,还笑场说“世事难预料啊”,也是同样的情况。

李小飞:这就是后现代解构主义,以前中国的东西就是太庄严了,他就把这一切庄严的东西消解掉。

奇爱博士:早期电影无厘头是他最大的利器,而现在魔幻、爱情都可以吸引眼球。相比刘镇伟拍的同类电影《情癫大圣》《越光宝盒》,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是比较高级的无厘头,不光有搞笑,也有感动。

赛人:我们喜欢周星驰的电影并不是因为他的意识形态很高端,而是因为他的可爱,他的热血。

奇爱博士:周星驰很懂得抓住人当下的心理,像《少林足球》非常接近香港当时金融危机的人心状况,这是它成功的原因。

李小飞:相比而言,《功夫》是又有天才,整体创作又非常完整。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周星驰 赛人 奇爱博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