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人漫谈《西游降魔篇》:欲降魔先降己

2013年03月11日 13: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西游降魔篇》周星驰片场做示范

《西游降魔篇》片场照:周星驰与舒淇

【议题三:透视周星驰

影评界口碑一贯很好,《大话西游》被捧为cult片神作

李小飞:周星驰在评论界的口碑一直都很好,《大话西游》在香港影评人协会拿到最佳男主角的时候,香港的影评人就对他评价非常高,也非常尊敬他。

赛人:记得当年《新周刊》做过一个很大的周星驰专题,采访了戴锦华、洪晃等各界人士,给了四分之三的版面,专门分析他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和电影人思维的帮助。

奇爱博士: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之前,与内地合作较少,而《大话西游》是彩星电影公司和西安电影制片厂合拍的,当时的西影厂厂长是现在的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培民。

赛人:对,《大话西游》是在拍《红高粱》的地方拍摄,还是赵季平做的音乐。

奇爱博士:当年《大话西游》分成上下集在国内上映,票房比较惨淡,而恰恰这时国内VCD市场起来了,以中国高校为基础的年轻人开始膜拜这部电影。《大话西游》称得上是“中国的《洛奇恐怖秀》”,达到了一个cult片神作的地位,周星驰也被捧为“后现代结构主义大师”。后来周星驰还与国际知名文化研究学者李欧梵有过深度的对话。这部电影算是香港的“俗文化”代表作(赛人补充:确切说应该是“亚文化”),而随着膜拜这部电影的这代人逐渐成长,成为时代主流和中坚阶层之后,周星驰也开始靠近这个阶层往上走。

过去叫周星驰“星仔”,是因为他演的都是一些小草根小人物,无厘头也跟这个有关,而现在周星驰的形象越来越严肃,比较精英了。

《西游》周星驰从草根变精英,容易遭骂“投降了”

李小飞:《西游》最大的转变就是从“草根”变“精英”,孙悟空这个“反抗体制”的形象变成了反派,如来佛代表着一种正统的体制式的,这就是一个成年人的心态。少年人肯定看这个世界什么都不舒服,成年人看这个世界是一个理性的方式,“体制再不好也比没有体制要好”。《大话西游》主角孙悟空都是考虑自己,《西游》主角陈玄奘都是考虑众生。

周星驰和杜琪峰合作《审死官》的时候,挂念并不一致。但实际上周星驰现在的《西游》就很像杜琪峰的《大只佬》。

徐克也是如此,《狄仁杰》中梁家辉的角色就是一个“暴力革命派”,不顾一切推翻了再说,而狄仁杰是个“和平改良派”,他想的是推翻之后老百姓怎么办,世界如何安宁。徐克的老《蜀山》和新《蜀山》站得角度也是完全不同的,反映出他从青年到中年的观念变化。

赛人:中国比较遗憾的是现在没有“玩到底”的导演,像杨德昌那样。

奇爱博士:知识分子文人导演最终都会这样,在这个自媒介时代,这很容易遭到那些还没有取得话语权的人的抨击,说他们“投降了”。

周星驰是中国的卓别林,喜剧大师越老越悲观

李小飞:周星驰就像是中国的卓别林。他有一点和卓别林很像,卓别林年轻时也很调皮,晚年的生活态度就纯粹的悲观沉重了,他的《凡尔杜先生》就非常黑暗。周星驰也是这样,年轻时都是搞笑喜剧,但如今的作品内核越来越沉重了。

赛人:卓别林后期也不愿意出镜演出,他在生活中和周星驰类似,也是比较多情的。

李小飞:尽管如此,卓别林的爱情其实非常真诚,他和他最后那个老婆白头偕老了,《舞台春秋》就是拍给她的。

赛人:周星驰很聪明,在做演员磨练的生涯里,逐渐懂得如何用电影语言让观众兴奋,他比很多国内的导演都更懂得这一点。不过他的表演别具一格,不继续演员的确很可惜。

李小飞:当他做一件事到极致的时候,他就不想继续下去了,而且他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周星驰 赛人 奇爱博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