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青春》主创答疑 赵薇:观影心态不用太成熟

2013年05月04日 12: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致青春》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7天收获3.5亿,获得票房上的绝对成功。然而从口碑上来说,这部影片属于“毁誉参半”。5月3日,《致青春》主创导演赵薇、编剧李樯和监制关景鹏面见媒体,回应质疑。

有评论说《致青春》情节太过戏剧化,俗称“狗血”,赵薇则解释说她认为青春就应该是激情、饱满、无所畏惧的,她笑称“有些观众的观影心态太过成熟了吧”。赵薇还否认了近日盛传的《致青春》向总局寻求档期保护一说,并表示自己很生气。

【回应质疑】

前后反差大,后半段散乱无措

李樯:年轻时光阴漫长,成年后生活迅猛

有关《致青春》的差评中,“影片前后割裂,反差太大,后半段散乱无措”是一个主要论点。而李樯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觉得影片的后半部分有这个问题,他认为这就是影片的一个艺术结构。

类似王家卫用“人生论”解释《一代宗师》的前后节奏问题,李樯也举了一个例子说明,“就像我们年轻的时候,觉得时间特别长,过得特别慢,而岁数大了之后,常常觉得时间过得特快,生活很迅猛。当然,要允许观众有这种读解的自由度”。

“爱一个人,就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

李樯:经典比喻,大气熨帖

影片末尾,女主有感而发“爱一个人,就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一语,引起部分观众笑场,称台词“忽然就主旋律了”。对此,李樯认为这只是一种比喻,“如果要理解成主旋律,那你可能还小,但如果你饱经沧桑,你可能就会觉得特别熨帖。因为这句话并不是我首先说的,是很多国外的著名诗人,包括聂努达,对爱情的比喻,我觉得很大气”。

他还补充说,“笑也有好的作用,进行一个多义性的接受也是一个好的事情,如果能理解也很好。我觉得不要把观众的感情控制在一个点上,如果他们在现场笑了,我也挺开心的,证明它有作用。如果听完没反应,哗哗就过去了,那是最可怕的。无论是笑,还是哭,都是好的反应。”

打酱油的男二号

赵薇:韩庚只是负担影片一部分的作用

韩庚所饰演的林静一角,在书中是第二男主角。而在电影中,林静戏份却好似一个男配,也被很多观众质疑为“莫名其妙的一条线”,“去掉完全不影响剧情”。

赵薇表示或许正因为是由韩庚出演林静,才会引起大家这样的质疑。她表示从一开始,韩庚的戏份就是这么多,“就跟许开阳、张开一样,韩庚只是负责这部影片中一部分的作用,而且他也把他的任务完成得很好”。

情节太戏剧

赵薇:因为这才是青春的样子

怀孕堕胎、车祸、极品凤凰男......《致青春》里的“青春”格外激烈。有观众表示,“我们的青春不这样,这样的青春太狗血”。所以,影片的情节是不是过于“戏剧化”了?

赵薇并不这样认为。她觉得,青春就是应该“激情”、“饱满”和“无所畏惧”。她还开玩笑道,“可能有些观众的观影心态太成熟了吧”。

男性角色普遍“渣”

赵薇:都是当时环境下的必然选择

还有评论说,影片中的女性角色都是敢爱敢恨血肉丰满的爱情圣女,而男性角色都是些懦弱势利的渣男。赵薇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解释说,“如果你经历更多的话,你就会知道,电影里男生们做出的选择,都是当时环境下他们所能做出的必然选择。况且,陈孝正回来之后,可以勇敢地面对过去,我不认为这是懦弱”。

【导演感想】

下一步,要继续做好演员

《致青春》上映7天收3.5亿票房,赵薇表示自己对这个成绩已经十分知足,而李樯则表示应该感谢宽容度越来越高的观众。作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当下票房最高女导演的“潜力股”,赵薇并不打算立刻在导演之路上乘胜追击,再下一城。她告诉媒体,自己下一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演好关景鹏导演的《放浪记》,“想做一个好演员”。这次的经验也告诉赵薇,导演的工作越往深越难,“这不是沽名钓誉的职业,更不是能够被利用来沽名钓誉的职业”。

年轻的时候觉得同学幼稚,所以看不上同学

赵薇还在群访中回忆起了自己的青春往事。她说那时候总觉得自己很幼稚,所以也看不上同学,因为觉得他们比自己还要幼稚,末了还补充一句“虽然他们也挺优秀的”,这让在场多位记者联想到黄晓明,引发大笑。而由黄晓明主演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也上映在即,赵薇表示自己一定会去影院大力支持,还调侃说黄晓明一定能将身上的二气和傻气完整地还原在电影里。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影心态 观影 致青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