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青春》热映引话题: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明星

2013年05月06日 11:12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张宇

仰仗名气冲票房:

赵薇 徐峥

中国谁不认识小燕子赵薇,猪八戒徐峥?大家都好奇想看他们能拍出什么电影,事实证明,两位的名气对票房的号召力才是致命的,当年喜欢小燕子、猪八戒的80后,现在已经长大并成为电影院线的消费主力军。此外,明星的圈中关系功不可没,细看《致青春》的幕后团队:监制关锦鹏、编剧李樯、男主角赵又廷,加上天后王菲的倾情献唱主题曲,想不卖座都难。再看徐峥的《泰囧》,深谙人脉之道的徐峥,把自己的圈中关系发挥到极致,据说《人在囧途》的片方力邀黄渤和王宝强加盟,但他俩都看着与徐峥的兄弟情,转投徐峥的《泰囧》,对方因无人可用,只好转由徐峥执导拍摄。

本身具有导演天分:

姜文 周星驰

演戏霸气外露的姜文,执导的电影也同样霸气。1994年,姜文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一鸣惊人,不仅掀起大陆电影的青春狂潮,还成就了史上最年轻的威尼斯影帝夏雨。6年后的一部《让子弹飞》,更是把姜文推向导演事业高峰。票房创纪录6.7亿,席卷中外各大奖项,周润发、葛优、姜文饰演的角色更是被观众津津乐道。

从导演处女作《食神》,再到去年贺岁大片《西游降魔篇》,“喜剧之王”周星驰从来不缺口碑和票房。或许星爷要表达的东西太过前卫,不少网友认为他导演作品更具代表性。此外,从星爷近年执导的《长江七号》《功夫》中可以看出,影片不仅喜剧性强,并且更偏向于剖析和反思人性,颇受好评。

偶像导片失水准:

冯德伦 周杰伦

2007年,如日中天的周杰伦执导了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片中过多的音乐元素让很多观众质疑周董是本色出演。3年后,一部讲述“熊猫超人”和“熊猫侠”拯救世界的《熊猫人》让不少网友吐槽该片幼稚、低龄化,周董的执导水平也被质疑。

虽然自爆“希望导演成为一辈子职业”,但是进军内地的冯德伦却阻力重重,他与华谊合作的“太极三部曲”,前两部便遭到吐槽不断。虽然《太极1》、《太极2》汇集了梁家辉Angelababy彭于晏等一众明星,但片中奇幻与功夫元素的结合显得杂乱无章,让不少网友无力吐槽。

圈内观点  

不是人人都适合当导演

演而优则导,是不是电影圈中新趋势?昨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娱评人鸿水,他表示,“随着,赵薇、徐峥等人的成功,会给明星转型做导演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不过,鸿水表示,不是所有演员适合做导演,赵薇、徐峥的成功也跟他们选择的题材和市场环境有关,比如徐峥对喜剧题材驾轻就熟,喜剧也恰好迎合当前的市场需求。他建议道,“演员做导演一定要有想法,而且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题材,这个题材还得适合市场。同时明星不是专业导演,不要什么题材都去尝试,连冯小刚都是拍了多年喜剧,才敢去拍战争和悲剧电影的。”

[责任编辑:毛睿] 标签:徐峥 演员 明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