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恐怖分子》:请假装你会舍不得我

2012年06月25日 14: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恐怖分子》

概要:《青梅竹马》的惨淡表现并没有击垮杨德昌,他愈战愈勇。1986年开始,杨德昌跟侯孝贤一起走过亚洲,像《恐怖分子》不仅在金马奖上大有收获,更在国际影展收获好评。在冷静观察台北的基础上,《恐怖分子》进一步确立了杨德昌日后作品的群像表演和多线叙事。一桩匿名电话引出一个生命悲剧,现代人的家庭和生活原来如此脆弱不堪。在李立群和缪骞人以外,像仙人跳少女和摄影少年的一些戏份也令人难忘。正因如此,《恐怖分子》也是杨德昌作品的一道里程碑,它的警醒意义在今天看来依然震慑人心,蔡琴的歌声更是能抚慰观众心灵。

详解:

迷恋蔡琴的应该知道这是她早期专辑的一首歌,熟悉杨德昌电影的也会有清晰或模糊的记忆:1986年的《恐怖分子》片尾,砰然一声枪响后,李立中头倚澡池,鲜血流淌。此时,蔡琴那抚平心灵一般的女中音由远及近慢慢袭来,无言以对。

也许很多人刚刚还沉浸在李立中疯狂复仇的举动中,突然的枪声惊醒了残酷的梦魇,粉碎了我们期盼或者想以为然的结局。悲哀的弱者最后还是一无所有,只能以无奈的方式了却自己,请假装你会舍不得我。

而私下总觉得“明知道我的梦到了尽头,你不再属于我所有”,这般情意绵绵的歌声不会出现在杨德昌电影中,况且还是在结尾压场。那一年,杨德昌和蔡琴刚走到一起不久,影片是杨德昌《海滩的一天》、《青梅竹马》之后的第三部长片。又有谁能料想到十年后,杨蔡彼此已是行同陌路。一切恰似昨日种种,却覆水难收。

和杨德昌大多数的电影一样,《恐怖分子》开始的出场人物让些人难以对号入座,而随着剧情深入发展,淑安、小强这些看似随意安排的人物牵一发动全身。例如看似无关全局的警官,影片用掉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才告诉我们原来他和男主角李立中竟是老朋友,而因为这样我们又反过来知道李立中现实中并不怎么注重交际。

现实里的李立中是个生活事业平淡的小医生,整天盼着上级提拔。在家里漠视妻子需要,缺乏交流,夫妻关系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藏危机。影片里的李立中总是习以为常地反复洗手,强迫自己重复着单调枯燥的生活,不安于现状又缺乏冲破僵局的勇气和信念。

催促李立中和妻子周郁芳关系恶化的是一个恶作剧式的匿名电话,淑安反复出现的原因得以点明,淑安成长在破碎的家庭,和母亲关系冷漠,前面的行径道破了她身份的尴尬无奈。影片里淑安妈妈把她带回家后,黑暗中响起了《Smoke gets in your eyes》这首歌。最近一次听到这歌是在侯孝贤《最好的时光》,老侯是如此怀念他年轻时的桌球时光,以至歌声几乎从头飘到尾。

因为拨出的匿名电话,小强和周郁芳机缘巧合有了个照面,之后和淑安有短暂来往的小强又把真实情况告诉了李立中,导致了李立中脆弱防线的最后崩溃。影片在李立中/周郁芳/小强/淑安四个部分里面循环切换,不同角色又通过各种关系把影片前因后果完整地糅合在一起,环环相扣,在结局以李立中的自杀终场,宣告断节。杨德昌后几部电影里也存在着角色繁多又没有无谓的过场,《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Honey、小马、滑头的依次出现,《麻将》里红鱼、纶纶、香港、牙膏四人的现实冲突,复杂化的结构和多线发展的情节已经被杨德昌运用得娴熟老练,叙事功力上华人导演几乎无出其右。

在摄影上《恐怖分子》精心细作,周郁芳决定搬出去住后,镜头上她和李立中始终分开,而往往上一个镜头音乐、对白还在,导演就切到另外一段画面,观众停留在前面的情绪直接被带到了后面的故事。那时候的台湾电影不怎么重视现场录音(例如《光阴的故事》),《恐怖分子》尝试着同步录音的开始,但很多场合的环境音响听着依然有些单调或者失真,当然导演也有意地留了大段的无声画面,以此来表现人物的心理失落。

再仔细分析周郁芳的获奖小说,在小说里她以匿名电话假设了一个悲惨的结局:丈夫杀死妻子又自杀了事。小说本身不得不说是她内心不安定感的存在,也是她在和李立中生活中困惑乏味的猜疑,而她又没有通过李立中来揭开事实真相(周郁芳对李立中的不信任)。相反,她把自己的猜疑融进了小说创作,因此小说结局还是有相当罪恶感的,尤其是在被李立中得知确实真有这么一个匿名电话侵入他们的生活,一切都被打破了。

在小说创作过程中,周郁芳一步步走近了老相好,相反李立中对于妻子状况毫无察觉,完全忽视了沟通。细微的心理波动最后终于火山爆发,获悉了“真相”的李立中步步紧逼,却被周郁芳一句“小说归小说,你连真的假的都分不清吗”打发,冲动的他面对不合作的妻子和强势的第三者一下子焉了。

李立中、周郁芳夫妇一个人财两空被逼无奈走上绝路,一个看似名利双手又得面对良心责问(惊醒后的呕吐),结局惨淡。谋杀李立中的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周郁芳的离去或者事业的受挫,而是都市环境的紧张压迫,杨德昌又一次把社会环境推上了被告席。如同造成小四悲剧不能归罪于他自身脆弱,杨德昌一如既往地用他的理性和冷漠刻画了纷繁无奈的都市还有四处奔波的男女,剖析透彻之余,令人陡然叹息。

恐怕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无法理解和相信杨德昌会在《麻将》的结尾让纶纶和Marthe在喧嚣的闹市街头热吻相拥。太多绝望,突然有了希望,反倒不是那么“杨德昌”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分子 杨德昌 请假装你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