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身世追寻的史诗巨作

2012年06月25日 14: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概要:1991年,振聋发聩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横空出世,这也是杨德昌第一部集十年大成的作品。其看待问题的角度、戏剧冲突的力度、人性价值的深度、社会影响的广度……这些都令《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无愧于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史诗巨作。同时,《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计划庞大不单是有近百位有名有姓的电影人物,很大一部分人员更是头一回参与电影制作。它四小时的长度、真实的时代气息还有不留死角的上世纪60年代社会样本,这些惊人的举动都让后人无法企及。在处理个人与时代的主题高度上,电影从容不迫,情感利害、人际是非、政治风波均有剖析点到,众多电影台词和结尾一样经典,令人无法忘怀。

详解:

1.这世界不会为你而改变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结尾,猝不及防的,小四在拥紧小明时刺入了残酷的一刀,不,连续很深的几刀。在小明无法动摇的处世态度面前,小四的劝说辩解苍白无力。小明也不曾料想到那把用来堵杀小马的刀会插在自己身上,因为甚至连小四都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亲手杀死小明。

小明不会为他而改变,世界不会为他而改变。这一切无情的现实周遭逼迫着小四狠狠地刺进那绝望的几刀。

小四是个好学生,正直单纯。他有幸福也还算宽裕的家庭,关爱自己的父母、哥哥和姐姐。他有一群好朋友小猫王、小马,他遇见了小明,甚至还有自己的偶像Honey,一个语气平和跟小四讲起《战争与和平》的小公园前老大。

牯岭街夏天躁动不安的气息里,小四爱上了小明。小四对小明说我会保护你一辈子,小四思考着小明是否真是命里注定的那个人。小四清楚着小明的过往现在,但他可以不在乎,一个在理想中翻覆的少年。

不过随着故事发展,小四所拥有的一切慢慢毁灭殆尽。杀死自己心爱的人,能是何等的残酷与绝望,毕竟小四并非心狠手辣的小混混或者暴徒。虽然之前他用手电照着血泊中痛苦呻吟的山东,冷冷地问:Honey是不是你杀的?

Honey的死去让小四愤怒,小明的离去让小四绝望。少年的精神支柱和寄托在家庭变故之后一下子荡然无存。

杨德昌的其他影片一样,《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结构严谨,细节生动,有着庞杂但是清晰的人物、繁芜但不凌乱的叙事。几乎单列一个非主角的人物都可以仔细分析一番:小马、滑头、Honey还有小四父亲,不曾在这部四个小时的影片里显得多余累赘。

2.残酷青春与社会现实

杨德昌用自己稳健的影像描绘着20世纪60年代灯光昏黄的夜市,那沙沙作响但又异常细腻真实的对白,《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融入了作为一部杰作所能承受的历史厚重和现实压力。甚至有人戏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用去了杨德昌太多的才华,完全掩盖了影片前后作品的光芒。

1991年,张震刚刚14岁,稚气未脱的他诠释着杨德昌记忆里学生时代的残酷青春,当个人理想与社会冲突交织碰撞在一起,小四和小明注定只会是一场悲剧。

10年后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又用莲见刺向星野的一刀见证了青春的荒唐,他的这部电影揭露了太多青春里不应有的罪恶和创伤。禁锢中老去或者爆发,青春就是一句奢侈的谎言。

岩井俊二电影从《燕尾蝶》开始喜欢和中国扯上了联系,《燕尾蝶》里昏黄的火光边固力果唱起了《南海姑娘》;《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故事灵感来自王菲演唱会现场的忠实歌迷;《花与爱丽丝》阳光午后,爱丽丝对宫本雅志用中文说出了:“我爱你”和“再见”。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街少年杀人事件 牯岭街 小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