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拷问“冯氏春晚”:当你的犀利遇上审查

2013年07月11日 01:08
来源:半岛晨报

冯小刚

冯小刚将任201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的消息曝光之后,昨日又有消息称赵本山可能成为语言类节目导演,张国立更有望参与春晚导演组工作。一时间,明年央视春晚这道年夜大餐的掌勺人又成了关注的焦点。多年来,央视春晚早已成为观众眼中的鸡肋,年年说创新却年年如此,每一次改革都换汤不换药般隔靴搔痒。对观众来说,央视春晚的确急需一种全新面貌问世,否则将永远失去观众的信任。然而有病就一定可以乱投医吗?无论是冯小刚还是赵本山、张国立,这些业界大咖加盟的消息现在看起来更像是无稽之谈,就算是真的,他们就一定能够挽救春晚吗?为此,本报记者综合多年来春晚的弊端病灶,拷问“冯导”能否胜任这一新角色。

问题一:冯导能为春晚带来怎样的创新?

最近十年来春晚口碑惨遭“滑铁卢”,人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创新”。去年和今年,女导演哈文强势出击,为春晚带来了不少的变化。先是春晚舞台从20多年的圆形变成了T形,然后大胆弃用赵本山,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接着广告零植入、主持人大换血,都显示了哈文倡导春晚改革的力度。然而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无论如何变革,春晚仍然是换汤不换药,哈文再努力挣扎也无济于事,所谓“央视开门办春晚”可不是靠着播出半年的《我要上春晚》就可以了事的。于是,面向社会招聘导演的确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如果春晚导演竞聘仅局限于央视内部,而不是面向整个社会,满足于“近亲繁殖”,春晚就很难实现创新和突破,这一点,已被30年来的春晚历史所证明。媒体调查结果显示,60.2%的受访者支持冯小刚任央视春晚总导演,大多数人期待冯小刚的加盟能为春晚找回久违的激情与惊喜。

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冯小刚虽然贵为电影导演,但是能够全盘否定央视30年来的“例行公事”,让春晚“从头再来”吗?央视春晚可以打破歌舞、语言、曲艺等几个节目类型,办得更加有声有色吗?春晚可以不搞人海战术,让那些年年赖春晚以生存的艺术团体“解甲归田”,让那些还做着明星梦的草根们再无出头之日吗?这些问题的答案现在来看仍然是未知数。当然观众们希望,春晚年夜饭到了冯小刚手里,能做出新气象,不管结果如何,合作本身就颇具话题性。

问题二:冯小刚可以顺利通过央视的审查吗?

每年一到七月中旬,央视春晚导演正式任命,紧接着就开始全国各地大规模搜罗节目,向各类大腕明星广发“英雄帖”。到了11月,就开始一轮接一轮的节目审查。从节目质量到节目内容,从演员阵容到导演编剧,无一不经过央视审查组挑剔的“法眼”。如果冯小刚担任春晚总导演,会省略这个程序而任由他自由发挥吗?目前来看,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现在的春晚肩负着“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的重任,不论是歌曲、小品、相声、舞蹈还是主持人的串联词,也自始至终都贯穿着“主旋律”。在这样的主题下,每个参与者都不可能是即兴、率性甚至个性的自我发挥,不可能只为大多数观众的意见服务。冯小刚电影作品透露着幽默、机智、针砭时弊,能让人会心一笑,但这和“喜庆、欢乐、团结、祥和、开拓、奋进、昂扬、向上”的春晚基调完全不符,直白一点说,根本不在一个节奏上。

于是问题又来了:冯小刚是要听从央视的安排和吩咐只对舞台负责,还是要满足亿万观众对他的期待而做一台打上了“冯氏”烙印的晚会呢?看来就只有冯小刚自己清楚了。

问题三:冯小刚有大型舞台晚会经验吗?

张艺谋可以执导奥运会开幕式,不代表冯小刚就可以执导央视春晚。多年来,央视春晚一直由文艺中心的多位名导们负责。据说,制片人出身的哈文虽然也不乏制作大型活动、晚会的经验,但进入央视一号大厅时,都一阵抓瞎,对各部门设备人员的调度几经失控,现学现问。换在冯小刚身上,初入一号大厅的他,就能够游刃有余吗?恐怕这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软件硬件都要一一摸透,前期筹备和后期剪辑都要按部就班。现学现卖,弄不好就要砸了招牌。要知道张艺谋的奥运开幕式可是筹划了好几年的,如今给冯小刚的时间不过几个月而已。当然,如果冯小刚真的担任总导演的话,央视也不会视而不见,至少要给他配备一定数量的有经验的人手。据说哈文手下的几员得力干将,目前就已经开始被指派给冯小刚做“执行导演”了。

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春晚“冯氏”出品的特征还能保留多少呢?节目由央视说了算,舞美由执行导演负责,最终冯小刚不过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试问以冯小刚的个性,他会容忍这种情况的发生吗?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春晚 哈文 节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