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猜测:2014马年春晚或可能是春晚版《建国大业》

2013年07月12日 15:12
来源:法制晚报

B

猜想·舞台

美术功底全都用上

大家都知道冯小刚是一个导演,可很多人都忘记了他是学美术出身的。最近两年,冯导偶然还有兴趣画上几笔,作品马上就会被圈内的大腕们争来抢去。2014年的马年春晚,舞台有望成为最大的看点之一。

其实依靠现代的科学技术,要把舞台弄得花里胡哨、流光溢彩很容易,难的是要做出特色。最近几年,每一年的春晚舞台都是花花绿绿,虽然很炫却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谈不上打动人心了。

冯小刚有深厚的美术功底,拍《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豪华巨制时,动辄上千万甚至是数千万地砸钱搭建片场。之后他还多次执导大型实景演出,更是在“舞美”领域上攒够了经验。尽管如今反对“铺张浪费”,但再怎么“节俭办春晚”,作为全国每年最重要的一台电视晚会,春晚舞台无疑仍将是最豪华的。对冯小刚来说,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在室内的巨大“片场”,在里面上演各种不同风格的故事。

本报认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冯小刚设计的舞台极有可能兼具古代和现代元素,甚至是融合自然美。舞台将不仅仅是节目的背景,它必将与节目融合,推动内容。

C

猜想·情节

先笑再哭最会煽情

冯小刚是国内顶级导演中最具“平民情结”的一个。他的电影,不论早期的《甲方乙方》《大腕》《手机》,还是近年的《非诚勿扰》系列、《一九四二》,最反对的就是假大空、装模作样不说人话。

因此,本报认为冯小刚带给春晚的最大的改变,将是在内容方面更加贴近普通百姓,即便是葛优黄晓明等大腕演员表演,故事内容也必将是老百姓生活中熟悉的故事。不过冯导应该不会只盯着鸡毛蒜皮的琐事,具有一定社会关注度的事件将会成为主流题材。

如今,所有人都在关注“冯氏幽默”对语言类节目的影响,其实不要忘了,冯小刚只是总导演,职责是在大方向上把握节目,不可能参与具体某一个节目的创作。因此,语言类节目即便有“冯氏幽默”的影子,烙印也不会太深。

此外,冯小刚是中国最会煽情的导演。和一些央视主持人动辄自己潸然泪下不同,冯小刚最会把握“先让你笑,后让你哭”的尺度,在笑点中寻找感动。这些感动往往来源于日常生活,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经历,比如对亲人的眷恋、对爱情的向往、对朋友的义气等。马年春晚,极有可能成为一台令人感动的春晚。

D

猜想·口碑

回应吐槽得心应手

今天下午,春晚导演组在京召开记者会,不少此前被拉在“央视黑名单”之列的媒体记者都受到了“点名邀请”,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此前春晚的官方发布会基本不会请那些挖春晚内幕、提前爆料的媒体。

由此可见,冯导这次打算与媒体坦诚相见:能知道的就最大限度地让所有人知道,不端着。

而春晚结束之后的反馈,是每年的重头戏。最近十年,春晚几乎是年年遭骂,网友更是疯狂吐槽,但十年来数位总导演的所谓回应几乎千篇一律。

但这不是被称为“小钢炮”的冯导的办事风格,他面对批评即便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也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冯通社”——微博嘚啵几句。此前《非诚勿扰》、《一九四二》遇到负面评价时,他曾不止一次主动回应,尽可能地向观众解释自己的想法。

况且,并不在“体制内”的冯小刚这次还必须坦然面对观众批评,因为他与郎昆、哈文等导演本质不同,后者的主业一度就是春晚,但冯导的主业可不是春晚而是电影。如果因为弄一次春晚把观众得罪了,回头拍电影都很可能不再招人待见,那就太不值了。

网友猜想

呼唤范冰冰

@无名氏:晚会歌手哭爹喊娘跪求在小品里“加塞儿”演配角;敲钟环节总导演亲自上阵;华谊兄弟股票涨停。

@跑了20年春晚的老杜:冯导当年在《手机》中重用范冰冰,“女神”也许会首上春晚哦。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春晚 大腕 冯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