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将面临的春晚折磨:看不见的领导 看不见的手

2013年07月25日 17:14
来源:壹读 作者:艾迪 谭然之

冯小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春晚导演要在盛典氛围和政治总结之间寻找交叉点,既躲不开上层的审视,又惹不起递“条子”的关系户和财大气粗的赞助商。身心俱疲之后,他们最想说的或许就是时下最流行的那句话:“你行你上啊!”而今年将要面临这些困境的,是冯小刚

“我们是在给中央电视台‘演’春晚导演。”2001年,导演王冼平接到了43张推荐演员的“条子”。卸任之后,她说再也不想碰春晚。

陷入开会和审查的疲劳战,卷入名利的漩涡,穷于应付“条子歌手”和广告商……这是春晚导演们普遍面临的窘境。

事实上,这些精神层面的痛苦还是第二波,对所有导演而言,第一种痛是生理上的。

1993年,央视首次采用竞标方式选拔春晚导演,36岁的大个子张子扬中标。据《中国周刊》报道,晚会播出前,正当壮年的张子扬连续五天没休息、三天没吃饭,“从裤腰以下全被汗水浸湿,双手扳控制键已经扳得僵硬麻木”。担任过语言组导演的马东也说,“当春晚导演是个苦差事,首先身体得好,禁得住几个月的熬夜;其次得脸皮厚,禁得住正月里的骂声”。

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导演,春晚排练的超大强度更显残酷。2004年,毫无思想准备的袁德旺在57岁时接到执导春晚的任务,创下了春晚导演的年龄之最。

“每天都在开各种各样的会。有时候这个会还没开完,下一个会已经来了。”据他回忆,由于很多演员和作家不习惯早起,央视编导和他们的沟通只能放到下午,春晚栏目组自己的碰头会自然就持续到深夜。

最忙的时候,袁德旺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凌晨三四点钟刚躺下,早上八点就要到台里开例会,基本属于“以台为家”。睡眠不足,体力不支,不仅让他累得不知所措,心情也越发糟糕。

他们的困顿和苦恼,映射的是春晚多年的痼疾,也是30年来中国献礼文化的投影。而今年,将要面临这些困境的,是冯小刚。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冯小刚 马年春晚 央视 赵本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