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跳水节目收视飘红:让娱乐节目呈现主旋律和正能量

2013年04月10日 08: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晓雅

明星歌唱比赛真人秀节目即将落幕,两档明星跳水节目《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就抱团来刷新观众的“眼界”。在中国电视屏幕上,从未出现过这样的节目类型:明星们素着颜、颤抖着手脚站在跳水台上,纵身一跃。台下和电视机前是无数双注视的眼睛,或紧张,或好奇,或惊诧。在真人秀部分,观众更能看到明星们的另一面:向教练求饶,躲在角落哭鼻子,站在高台上一脸苍白。

虽然是两档高度同质化的节目,但上周末先后播出,就拿下了两个亮眼的收视成绩。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以1.680%的成绩,和湖南卫视王牌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1.883%的收视率仅差0 .2%,首播收视甚至超过《中国好声音》。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首播收视1.771%,更在微博荣登热搜榜第一名,本周节目还将在周五22点档重播,力抗湖南卫视《我是歌手》。

不鸣则已,一鸣就是“双黄蛋”。两档引进自外国的节目是如何在中国落地的?明星们又是如何被说服来跳水的?近日,浙江卫视宣传总监王征宇、江苏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部宣传总监刘宇哲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揭秘幕后花絮。

节目揭秘

A

引进落地

让娱乐节目呈现主旋律和正能量

浙江卫视:避开“中间人”,3个月立项

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都引进自国外节目版权。其中《中国星跳跃》的原版节目《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溅》)是荷兰公司E yew oks2012年推出的名人挑战真人秀,模式一经推出就卖到法国、芬兰、美国、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在2013年春季戛纳电视节上公布的“全球最受欢迎节目模式排名”中,和《TheVoice》携手上榜。

2012年浙江卫视团队带着《梦想秀》到戛纳电视节参展,发现了荷兰这档《CelebritySplash》和德国后来被江苏卫视购入的《Diving Show StarsIn DangerH ighD iving》节目模式。“德国的模式一年四季,只有一季做的跳水,所以当时我们没有考虑。而且它的收视在德国本地挺好,但在世界上只卖给了美国一个小频道,收视率一般。”王征宇表示荷兰节目模式对浙江卫视团队的吸引力在于,“一,看点是明星跨界;二,比赛不强调专业和结果,强调站上跳台前付出的努力。你的拼搏精神会不会被观众认可,是这个模式要传达的精神内涵。”

2012年8月,浙江卫视开始和荷兰版权方洽谈购买意向。《中国好声音》走红后,国内出现了不少“中间人”在模式购买中搅局的情况,为此浙江卫视此次全程直接和荷兰版权方接触,仅用3个月就立项。“之前出现了很多抬价的现象,本来1块钱的东西,被哄抬到3、4块。国外的模式贩卖很成熟、严谨,一个模式只在一个国家贩售一次。但国内就比较混乱,有的中间人拿到版权,就开始向三四家电视台销售,在哄抬价格的过程中赚取差价;有的甚至模式没买到,就卖给电视台了,拿了定金就不了了之。”

江苏卫视:追溯到15年前,等到时机成熟

江苏卫视则需要追溯到15年前。刘宇哲向南都记者表示,《星跳水立方》的总制片人王培杰1996年通过朋友到国家跳水队探班,当时就萌生了制作一档明星跳水节目的念头。但限于当时中国电视制作的水平,王培杰不得不压下念头等待契机。

2007年,王培杰和英国电视制作人聊天,向对方征询制作跳水节目的建议,却被告知早在2004年德国已经制作出同类的电视节目。王培杰当时立马联系了荷兰制作方,了解引进的可能性,但由于可行性低,他只得再次搁置项目。

“2007年,中国电视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选秀才刚起步,制作条件还不成熟。比方我们现在使用的高速摄像机,当时不会有哪家电视台在综艺节目中用到,只会用在大型比赛转播中。放在几年前,这样的投入和产出会极不匹配,还不如在演播厅做个节目闹腾下就好。我们和对方接触、酝酿了5年,前年定下购买版权的意向,当时的价格很便宜,1000美金一集。我们的团队这几年经过了跨年演唱会这些大型节目的锤炼,有了在节目制作中使用高新技术的经验,所以到2012年,我们才决定把《星跳水立方》放进制作日程。”

两台相撞:不呀不怕啦

2012年底,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分别宣布将《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作为新一年力推的综艺节目。

“友台的动向,我们肯定是知道的。但当时我们认为这两个模式间有很大的区别。”身在浙江卫视的王征宇表示,“他们更注重结果,我们更注重过程。一个人跳水的好坏,除了努力训练,也受先天条件影响。像阿Sa再刻苦,也不可能跳得像高虎那么好。所以我们重点想反映明星勇敢挑战的过程。像周继红教练说的,‘他们能不能跳是一回事;敢不敢跳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做的就是看他们敢不敢跳。”

连续两档明星跳水真人秀节目出炉,轮番轰炸周末电视荧屏,观众看热闹之余,也不免隐隐有些担心:高度同质化的节目是否代表国内电视节目创意的枯竭?今后是否会诞生更多明星练武、明星越野之类的奇葩真人秀?

刘宇哲向南都记者表示,《星跳水立方》不希望把跳水节目往“扭曲”的方向做,也不是要满足“审丑”的需求,“以前大家会觉得主旋律节目不好看,但我们希望这档节目能为娱乐提供新思路。以前大家觉得娱乐一定要搞怪和煽情,一定要有冲突和爆点。但我们想通过专业的竞技,让大家了解跳水知识,享受真正比赛的紧张气氛和悬念,看到选手们传递的拼搏精神,让大家看到娱乐节目一样可以做得主旋律和正能量。”

王征宇则认为,《中国星跳跃》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电视制作的国际水准及未来,“以前《超级女声》出现时,《美国偶像》已经有段时间了;《中国达人秀》出现时,国外达人秀早就遍地开花了。但《中国好声音》开始时,国外的《T heV oice》才刚刚进行过第一季。现在跳水节目,荷兰才开始全球销售,我们就进入了第一批抢购范围。中国电视与国外电视的距离在缩短。其次,不管跳水节目,还是《我是歌手》,‘综艺大片’的理念越来越被大家接受,以前的演播室只做常规节目,现在只有做出‘综艺大片’才能安身立命。”

对于目前引进海外节目版权的问题,王征宇还分析说,随着电视产业的发展、国内电视竞争的加剧,原创节目将生根发芽、逐步崛起———“因为都已经和别人同步,没得学了。”他认为,到时候,原创就是第一生产力,越来越多的电视台会把精力放在自主研发上。这对观众来说是好事。

南都记者的本次专访也没有将重点放在两档节目的P K上。毕竟,两档节目一起火,对于观众而言,都是大饱眼福的好事。

B

明星跳了

请艺人?前期筹备最大难题!

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有明星“对水过敏”拒绝参与

“前期筹备难度最大的就是———艺人。”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立项筹备就遇到了共同的难题:怎么把这些档期紧密、身份矜贵的大腕们请到跳水台上,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纵身一跃。

拜原版宝典所赐,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操作起来,有不少建议和经验可以听取。《中国星跳跃》团队根据宝典,列出了一份明星候选名单。甄选的标准是:要有一个年纪大的明星;一个胖子;两三个性感美女;要有跨界的明星,比如体育界的;搭配一些谐星。模式还建议,多找二线明星,因为他们配合训练的时间更充足。评委方面,则要求由专业、非专业和半专业组成。

随后节目组开始和明星们大范围地接触,但收到的回复几乎是清一色的“不行”。“在这个节目里,明星的主观意愿很重要,明星如果真害怕,你给再多的钱也没用。”王征宇表示,明星们拒绝的理由主要是档期排不出,再就是觉得风险太大。

但也有些让人无语的案例。有位T姓女星,以“不能接触水”为由婉拒节目组,并补充说明自己对水过敏,节目组实在憋不住问了一句:“洗脸怎么办?”T姓女星答:“热水不过敏。”还有一位L姓女星,以“没有档期”为由拒绝,但她的助理无奈地知会王征宇,真实原因其实是L姓女星的男朋友不愿意她在公开场合露太多。

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整过容、受过伤、有恐高的明星要排除

去年6月份,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也启动了明星的邀约工作。他们首先向德国版权方了解的是跳水节目的危险性。“我们向跳水专家咨询,普通人练跳水多久能跳出样子;向医学界咨询跳水的危险系数在哪?”节目组的甄选标准是:一,排除所有整容明星,排除隐患,以防注射物、软体在跳水过程中破裂。二,排除受过伤的明星,虽然沙宝亮身负旧伤,但在了解到不影响跳水后还是接到了邀请;曾骑马摔伤的林志玲就因“气胸”而婉拒节目组。三,有恐高症等心理问题或心血管疾病的明星不能参加;四,年纪在55岁以上的大龄明星也坚决不接受,比如高凌风谭咏麟在节目筹备时曾提出希望参赛,但节目组鉴于两人60开外的年纪,实在不敢要他们,只能婉拒。

照着这个标准,《星跳水立方》节目组基本把中国华语娱乐圈翻了个底朝天。节目组首先通过台里的艺人经纪团队向明星提出意向,章子怡周迅李冰冰范冰冰、倪妮等都因为档期问题无法参赛。在完成意向沟通及档期安排后,明星们要接受体检,过关后还要考深水证,考过后才能进行泳池训练。之后就是至少30个小时的跳水课时训练;除了档期,也有些明星以一些特殊的理由拒绝比赛。某G姓女星就表示对自己的泳装造型有顾虑,担心和自己的气质不符。节目组还曾通过冯小刚导演找上舒淇,虽然舒大美人对跳水非常感兴趣,但鉴于在云南拍戏的现实情况,只得表示:“让我来跳一两场表演一下还可以,但长期配合就没办法……”

为了说服明星,节目组找来高明的明星教练充当“说客”,挨个地向有疑虑的明星们解释跳水运动的危险性,“我们不能忽悠他们没有危险,必须实打实地告诉他们,在完成动作要领的情况下,断胳膊、断腿的几率非常小。但初学过程中,拍击水面造成的淤伤是难免的,这是明星们在节目中必须承受的。我们也会介绍安全方面的安排,比如有专业急救队随时待命,配备急救车,为每个人购买意外保险等。”节目组还有一个法宝,就是中国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和她的朋友杨教练,“我们基本到哪儿都带着教练。见到怕受伤的明星,由她来介绍怎么避免伤害;恐高的,她就谈怎么克服心理障碍;觉得自己体型太大的,她就拿原版节目的案例来说明。”

节目组还要为明星们的形象负责,“很多观众看节目前,会觉得我们的看点,是不是明星穿得少,出一点丑,走走光什么的……明星也有这种担心,我们会明确地告诉他们,不会博眼球,不会审丑,要的是审精神美,把艺人正能量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节目播出后,也有些本来持观望态度的明星,主动“送上门”,“第一阶段录制,有不少明星到现场观摩,比如黄龄,她现在应该已经在谈加盟的事项了。”

说服他们并不容易!

蔡妍作为“旱鸭子”一枚,蔡妍一开始无论如何也不肯松口参加比赛。她不会游泳,浙江卫视节目组说什么也没有用,谁也说服不了她。直到最后,节目组的工作人员游说蔡妍,节目的意义不是跳一下能捐出多少钱,而是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西部山区小学的情况,让更多的人参加到公益项目中来。蔡妍曾参加过“免费午餐”的项目,听节目组这么一说,终于答应。

牛群本人参赛意愿非常强烈的明星。江苏卫视节目组将德国原版录像带拿给老爷子看时,牛群边看边说:“这个我能跳!这个我也能跳!”见面当天,牛群就拍板要参加节目。后来牛群的经纪人只好偷偷拉住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你们要看着点老爷子!”虽然一直知道牛群非常想挑战十米跳台,但在首期节目中的意气一跳,还是把工作人员们吓出一身冷汗,“我们真没想到他会选那样一个时机跳。”

阿S a有些明星,从节目组的角度,是使出浑身解数也说服不了的,但如果交给专业的人来做,问题就迎刃而解。阿Sa一直对水上运动很感兴趣,但恐高是她跨越不了的障碍,江苏卫视节目组几经游说都无功而返。最后,他们把田亮从北京空运到阿Sa身边,让田亮讲述自己小时候克服恐高的训练经历。田亮还和阿Sa打赌,如果阿Sa敢从3米台跳下去,田亮就现场表演10米台跳水给她看。阿Sa终于点头答应。

吴建豪作为热爱运动的热血青年,吴建豪一接到江苏卫视的邀约就表示了相当的兴趣,但苦于身上工作太多。在了解过节目组提供的整套训练和录制方案后,吴建豪认为,如果自己错过这个学跳水的机会,以后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再碰到了。经过一个月的考虑,他将后面的所有影视工作安排,包括音乐专辑的筹备工作通通推后,全身心地投入到跳水比赛的挑战中去。

沙宝亮、肖剑几乎和接受《我是歌手》的邀约一样,沙宝亮同学几乎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了,在顺利通过体检和深水证的考验后就投入了训练。但很快沙宝亮就打起了退堂鼓,和他一样的还有肖剑。虽然当时节目组表示将尊重他们退赛的意愿,但在朋友和亲人的鼓励下,两人还是在比赛中坚持了下去。现在沙宝亮已经完全迷上了跳水运动,最近更大放豪言:“跳水好玩,唱歌都没什么意思了!”

刘璇很多人都觉得体操运动员练习跳水,会有天然的优势。但在经过两周多的训练后,刘璇却成为了第一个中途退赛的选手———她和李小双一样,都有畏水的问题,而且对体操运动员来说,最困难的是他们已经习惯了脚落地的跳跃方式,跳水头入水的动作要求,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在刘璇退赛后,李小双已经聘请了私人教练来为自己恶补跳水技能。

王丽坤节目组邀请明星时,曾预计女明星在比赛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少退赛的情况。但在录制过程中,却发现女明星们的韧性相当高。比如王丽坤,不会游泳的她,前10堂课都在学游泳,跳水动作的训练时间非常短。原本王丽坤一直抱着学游泳的目的来学跳水,所以训练过程中她一直非常脚踏实地。真正的比赛中,她虽然跳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但表现之优美却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同题答观众问

Q 1

节目高度同质化,只有版权,没有原创?

王征宇:我们(江苏卫视)有《中国好声音》成功复制模式的先例。一个模式能被全世界各地区复制,就证明它是可行的。如果再改来改去,就会失去原有精髓,所以我们坚持不轻易改编它的核心理念。和原版不同的是,我们结合了各个国家制作的有点,比如用了法国版的舞美和泳衣;英国版的“明星教头”模式;美国和法国版的宣传片。我们是第11个播出这个节目模式的国家,所以前面大家的经验都被写进宝典,完善过了。我们手上有几百页厚厚的一本宝典。

刘宇哲:我们(浙江卫视)没有太多参照原版,因为跳水只是原版一个季度的项目而已。我们想把它做成“长久联赛”的概念———持续的故事性更适合中国人观看。整个赛制是我们原创的,我们把奥运冠军变成带队教练,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有这么多奥运跳水冠军,别人做不来的。

Q 2

据港媒报道,明星天价一跳。阿Sa跳水的身价是800万?吴建豪一跳30万?

王征宇:之前报道这个所谓身价的港媒已经发了更正声明,浙江卫视也和阿Sa的经纪人沟通过。知道港媒都喜欢夸张地写,实际明星们的酬劳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刘宇哲:以往录制综艺节目,艺人大概第一天彩排,第二天录制。现在跳水即使第一轮被淘汰,也要进行一个月训练,一下子用掉了十六七档节目的时间,我们不可能支付这么多钱的,付不起,这样投入和产出将是负数。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参与节目的场次来支付酬劳,甚至都没有跨年演唱会高。我们要花很多钱在设备和比赛场馆上,要想着法子省钱。艺人的投入应该不到总制作费的三分之一。

Q 3

节目制作费大概有多少?

王征宇:和《中国好声音》每期的制作费差不多。

刘宇哲:我们节目叫《星跳水立方》,这对水立方也是一种推广,所以场馆价格有优惠。一期的制作费真没法预计。租场馆的费用不太方便透露。

Q 4

明星们为什么要穿那么多?

刘宇哲:观众想看暴露什么的,那很抱歉,服装是明星自己决定的。明星们都是跳水初学者,穿连体泳衣是为了消除内心的不安,而且拍到水面没那么疼。我们也不希望他们穿得不舒服,站在跳台上很尴尬,让技术动作变形什么的。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明星跳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