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曲婉婷对春晚重新审视:不上说明你不够国际化

2013年02月17日 14:02
来源:新晚报

 

 

 

央视春晚现场,唱作人曲婉婷完美演绎原创代表作《我的歌声里》。

曲婉婷在央视蛇年春晚的演唱被安排在第28个,时长只有一分半钟。她与演员杜淳为全国数亿名观众合唱了自己的原创代表作《我的歌声里》,使这支红透2012大江南北的经典旋律不仅在春晚舞台上华丽响起,也令全国观众记住并开始重新审视这个从中国走向北美、又带着光荣与梦想回到祖国土地上的哈尔滨姑娘。

大年初一,身在北京的曲婉婷边看春晚重播,边与本刊记者在电话里分享了她的春晚心得。没有想象中那般兴奋或语无伦次,这一次,她的语气中尽是淡然与平静。“今年的春晚,会成为我人生经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带给我很多反思,也将我的2012年全部归零。”

直到2月4日,曲婉婷才与家人通了电话:“我觉得我上春晚的事儿差不多了,你们可以期待一下。”

春晚让这个原本倔强而充满原则的哈尔滨姑娘学会了隐忍与柔软,也感谢自己的得与失。

“很多人说,上了春晚,再走几场巡演,接几个电视台的邀约和几场大型商演,就能大红大紫。这不是我要的。我要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证明中国人可以。”

首登央视春晚的幕后故事

今年的央视春晚,成为近几年颠覆性最大的一年。它给了如此多新面孔亮相舞台的机会,也第一次俯下身子来主动接纳网络、手机与草根文化。这一切显示出央视求新求变的态度,其积极意义或可在今后几届春晚上更加凸显。

也正是这种改变,注定了2012年度红人曲婉婷与央视春晚结下此番因缘。曲婉婷自首张原创专辑《我的歌声里》去年7月发行后便大获赞誉,《我的歌声里》等多首歌曲被全国各地争相传唱。此后,曲婉婷先后在香港、上海、北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举办了10场亚洲巡演。去年11月“第十二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上一举斩获三项大奖,“第二十届中歌榜颁奖典礼”中一人包揽4个重要奖项,曲婉婷成为2012年度广受业界赞誉的新人王。

曲婉婷颠覆性的唱作才华与独特演绎得到了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的青睐,这使得她在众多乐坛新人中脱颖而出,11月便接到央视春晚抛来的橄榄枝。此时,一向坚持原则的曲婉婷却开始对自己与春晚重新审视:“央视春晚的舞台越来越国际化,不上春晚,说明你不够国际化。但它有它的格式化,可能要以牺牲一部分自我与原则为前提。”

直至今年1月初,曲婉婷才决定全身心备战春晚。从表演状态到服装挑选,她都做到亲力亲为。与别人兴奋告知家人上春晚所不同的是,曲婉婷对自己上春晚一事始终十分低调。“央视要求所有演职人员的名单与节目保密,艺人不能透露与评价其他上春晚的艺人。我既然接受了对方的邀请,就必须按对方要求去做。”曲婉婷在彩排期间的心情是自始至终的平静:“现在想来,也没有很兴奋。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这一切更像是命中注定。”

“对一个原创音乐人来说,在这么重要的舞台上和别人‘混搭’合唱自己的歌曲,而且只唱一段,心里肯定有过不舒服吧?”记者问。

“我觉得这一切都已足够好。杜淳是个好演员,我们的合作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彼此信任,也因为导演组对我们很信任。”曲婉婷坦言,在上春晚前,她曾十分自信与骄傲,性格中有很多棱角,她希望把自己最真实的声音传递给观众,更希望把《我的歌声里》演绎得完整且完美。在努力守护自己原则的过程中,她迷茫过、犹豫过,也流过泪。“春晚给我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让我不断审视我的自私和自我。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全国观众在同一时间段集中观看同一档节目,这个舞台在全世界都是难得的。仅仅4个小时,很多新人需要机会,又要确保表演万无一失,所以我能理解并接受这个安排。”

除了登上如此重要的舞台,会朋友、交流音乐思想也成了春晚送给曲婉婷无比珍贵的礼物。彩排期间,席琳·迪翁、那英孙楠等乐坛前辈数次向曲婉婷表达了对她音乐作品及表演的肯定。2月5日,曲婉婷更是在联排结束后即兴为现场演职人员完整弹唱了《我的歌声里》。春晚结束后,来自天南海北的大腕和新人在一起聚餐,曲婉婷最爱的刘谦还为她表演了一段魔术。

除受邀参加央视和江苏卫视两台春晚之外,从去年末全国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到蛇年春晚,曲婉婷的歌曲成了传唱度最高的年度金曲,连奥运游泳冠军孙杨都在东方卫视春晚献唱了曲婉婷的另外一首热门歌曲《没有什么不同》。

曲婉婷始终密切关注网上对自己春晚表演的多方评价。“很多人都说,我刚刚出专辑,就能上春晚,很幸运。除了音乐,我一无所有,是一个无比新的新人。登上春晚舞台是对我的肯定与鼓舞,也是一种胜利。”

哈尔滨到温哥华,

成为温哥华市新任旅游形象大使

春晚结束后,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罗品信在微博上向曲婉婷表示恭喜:“婉婷,我们为你骄傲!请代表温哥华献给全中国人民最真挚的新春祝福!”

2月15日,加拿大温哥华市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曲婉婷为新任温哥华市旅游形象大使,向中国推广温哥华的旅游景点。曲婉婷也成为该局首位中国大陆旅游大使,并将得到“温哥华好声音”的头衔。温哥华旅游局选中曲婉婷的原因,除了因为她与加拿大的联系之外,还因为她迅速蹿红的演艺事业。作为从哈尔滨走出,签约加拿大顶级唱片公司Netwerk的首位中国女原创音乐人,曲婉婷目前在北美共发行了三张音乐专辑,均获很好反响。

大年初四,曲婉婷正式结束了在国内8个月的宣传工作,飞到加拿大进行旅游宣传。“24日开始正式在美国走通告,现在很忙,来不及倒时差。”身在温哥华的曲婉婷繁碌中给本刊记者发来短信说,“新专辑会在洛杉矶和温哥华潜心准备,还要跟美国音乐人合作,主打还是我的原创。”

“唱一杯水的歌,心里要有一缸水的内容。”春晚之于曲婉婷,意味着归零。“它已经是过去式,2012的曲婉婷已经是历史。过去留下的只是经验,而我希望自己不是昙花一现。现在,我只在乎我的音乐能否给别人带来快乐和启发,是否具有社会意义,是否在感动别人之前先感动了我自己。我会重新出发,回到我做音乐的初心,重新去努力获得。”

春节期间,曲婉婷端坐在电视机前一动不动,静静地观看第55届格莱美颁奖礼的转播。“中国人的音乐越来越走向国际化,我希望我用英文创作的作品能够诠释更多喜怒哀乐的人生,能够打动更多人。”

在加拿大留学的几年里,曲婉婷可以有拿到加拿大国籍的机会,但她始终坚持着作为一名中国音乐人的理想与骄傲。“我只想努力创作,终有一天登上格莱美的舞台,在世界的舞台上,我要证明中国人可以。”

16岁,从哈尔滨到温哥华,她的音乐梦想在异国扎根与绽放。带着光荣与梦想,她从祖国最华丽的舞台上默默归零,重新启航。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曲婉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