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抗日“神剧”贻害无穷

2013年04月12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解旺

最近,各种情节离奇的抗日剧屡遭网友吐槽。有的是一个人用永远打不完子弹的枪对付一大群敌人,有的是用三支箭射杀敌人装备精良的一个排,更有甚者,蒙面大侠飞檐走壁、徒手制敌,敌人犹如面捏纸糊,不堪一击。看似血脉贲张的场面,把对历史的无知暴露无遗。

用如此娱乐化的态度对待历史,甚至罔顾历史常识,胡编乱造,将艰苦卓绝的抗战演绎成金庸式的武侠奇剧,即使真能制造噱头,博取眼球效应,也难免“贻笑于大方之家”,更不可能获得长期关注。从网友各种吐槽、恶搞以及反感、抵制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更何况,歪曲历史,会扭曲公众的历史记忆,贻害无穷。

艺术来源于历史,也可高于历史,但绝不能颠倒黑白,用违背常识来击穿艺术底线。说到底,还是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作祟,管他历史真实、公众感受,总之做足商业元素、暴力元素,甚至情色元素,先赚个盆满钵满最要紧。然而,剧作者却忘记了,演绎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是为了不忘屈辱、铭记历史。还是让抗日“神剧”回归历史吧。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神剧 抗日 吐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