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雄屏独家揭秘威尼斯:穆勒被神化 电影节被利用

2011年09月06日 07: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焦雄屏接受凤凰网娱乐对话

焦雄屏

现场图集<<<金马奖前主席焦雄屏做客非常道 独家揭秘威尼斯影节

凤凰网娱乐讯 正值4部华语电影在遥远的威尼斯奋力角逐金狮之际,国内电影界也将目光聚焦于这个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会之上。相较于今年戛纳和柏林的颗粒无收,拥有4部华语入围影片的本届威尼斯似乎有着更多吸引中国观众的理由,而今年还恰逢威尼斯“亲华”主席马克-穆勒的最后一届任期,则又给本届威尼斯平添一份谈资。

人称“台湾电影教母”、金马奖前主席焦雄屏作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在与凤凰网娱乐的对话中,针对本届威尼斯的诸多“看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魏德圣、马克-穆勒相熟的她,认为《赛德克-巴莱》需要鼓励,希望其能够在技术方面的奖项有所斩获;同时,她并不担心马克-穆勒的离任会影响今后中国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中的成绩,事实上,她甚至不认为马克-穆勒对于中国电影有多大程度的推动,“他只是被神化了而已”。

(一)  谈威尼斯华语竞赛片

魏德圣作为一个兵行险招的艺术坚持者需要鼓励

谈起本届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华语影片,焦雄屏表示她只看过《赛德克-巴莱》。她解释道:“‘赛德克-巴莱’的意思是真正的勇士,讲的是当年很有名的“雾社事件”, 这是一部史诗电影,它很长,看的时候需要用心去感受这段可歌可泣的史实。”

致力于扶持新人导演的焦雄屏和魏德圣相熟,她透露到魏德圣其实在拍《海角七号》之前就一直在自己花钱做《赛德克-巴莱》的demo,也一直在为《赛德克-巴莱》找资金。结果,《赛德克-巴莱》的资金没找到,反而先找到了《海角七号》的资金,就先拍了《海角七号》。

作为一个作品不多的新导演,魏德圣确实兵行险招。《赛德克-巴莱》的制作费用高达7亿台币,那票房是不是要拿到20几亿?但时至今日,台湾票房达到十几亿的只有《阿凡达》。“魏德圣认为他的坚持是对的,这是一种艺术家的需要,他这种勇气、以及想把产业链整个拉高的企图心很好。”焦雄屏这样评价魏德圣的险棋。

然而,尽管魏德圣在《赛德克-巴莱》上投入了漫长的时间、巨额的金钱以及难以估量的心血,该片在威尼斯上映之后还是遭到了内地媒体的负面评价,甚至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对此,焦雄屏希望大家能给予魏德圣更多鼓励:“我觉得应该看他的抱负心。作为一个创作者,他那么努力,想克服万难,去做一个很有难度的project,我觉得比每天躲在家里做那种很平庸的,很容易就能够完成的project的人更值得鼓掌、鼓励。这是魏德圣的第三部电影,所以固然有缺点、在尝试掌握大的题材和制作上,有一些力有不逮的地方,但我觉得如果他天生出来就会做这些事情的话,那他就不是魏德圣了。因为每一个人都会经过历练,他只是跳得比较快,所以我们希望,还是能更多地给他鼓励。”她还表示了希望《赛德克-巴莱》能在技术方面的奖项能有所斩获的祝福。

许鞍华非常感性 不适合陌生尖锐的内地市场

谈到凭《桃姐》入围的许鞍华,焦雄屏表示,她的电影扎根于她的文学根底和感性,所以她的电影在超越中港台电影的最大优势是她的感性,但是在感性之外,她可能会缺乏一个比较大的统筹。“所以她题材对的时候,她的电影会非常好看,比如说《天水围的日与夜》,就是讲述一点一滴的生活,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将她的感性表达出来。但需要一个封闭式的戏剧结构的时候,她常常会有一些力有不逮,在结尾的地方可能会容易失手,这就是许鞍华的优缺点,而《桃姐》我没看,不好逾越评价。”

如今香港导演北上内地争夺电影市场,而许鞍华似乎还没有开始真正发力,对此焦雄屏分析称,“我觉得她来内地这么一个畸形的产业链、这么竞争激烈的地方来发展,其实是很吃力的,她在一个熟悉的土地上,能够源源不断地发挥她长处的环境下,是比较好的,她不要进入这个尖锐的、竞争激烈的产业环境当中,她不适合。”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焦雄屏 威尼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