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做音乐不能收徒 多一个“小刘欢”无意义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网络深度访谈节目首秀。图为刘欢在节目现场接受访问。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网络深度访谈节目首秀。图为刘欢在节目[详细]

刘欢:这一次我收进来的歌曲,我在编曲也好,在重新呈现的时候,其实我更大的程度上,基本上应该说80%以上,我是尊重这些作者自己的意见的,他们希望这首歌是什么样的。 这是我第一,最重要要听取的,我们不是作

刘欢:这一次我收进来的歌曲,我在编曲也好,在重新呈现的时候,其实我更大的程度上,基本上应该说80%以上,我是尊重这些作者自己的意见的,他们希望这首歌是什么样的。

这是我第一,最重要要听取的,我们不是作者,作者他自己知道他要怎么样,有时候他迷糊的时候,你可以帮他梳理一下,梳理清楚,你还是要按照他的办法去做的,像王矜霖的那个《她妈妈不喜欢我》,他原来在做法里边,他等于是有一半的reggae,你没听到他最早自己的编曲,有一半的reggae,还有一半的有点像boogie早时候那种东西,他不知道怎么选择,但是从我们的经验来讲,你一次说一句话,尤其像这种带舞曲风格的,或者说是比较有节奏特点的东西,一次你把他呈现清楚,这就是我们帮他理清。

没有说我看到这首歌,你这歌要变成摇滚的,我从来不干这种事,霍尊的卷珠帘也是这样,他认为那是一首中国风,他认为应该是抒情的大气的表达,他拿小样的时候做不到,他只能在家里弄一堆电声的东西,好歹那么堆上来,我们帮他实现这样的一种,涂议嘉的那一首《蒲公英在飞》,她讲的很明确,她就是受格里高利圣咏影响的。

她想完成那种带有点黑色金属的,但是她自己在家他做不到,她哪找那么大的乐队,她也没有那么好的吉他手,我们帮她来做到这个,这就是我们想。

凤凰娱乐:我觉得台湾音乐人,滚石系、飞碟系也好,就他们一直有一个传帮带的风气。这种在大陆当然也有,但是以北京为例子,尤其是在民谣界和摇滚界,就圈子文化特别严重,就传承好像少了一些,但是这个画地为牢的现象会多,就是您是否有体会。

刘欢:这部分说实话我不是很了解,至于这边的画地为牢呢,我个人不认为这是坏现象,音乐是需要。

凤凰娱乐:门槛。

刘欢:不是门槛,是一个性的,是独立的。音乐带一个人的事我不会想象,因为这种艺术它不是像我们的传统,像京剧艺术。京剧艺术是一个传承的概念,就是做科徒弟,然后教,一个动作一个一个地教。

我觉得音乐不应该存在这个概念,每个人都是在做自己的音乐,尤其现在我们中国大陆的音乐学院现在蛮有成果的。你看我们见到的有几个现在新出来的音乐人,他都是这几个流行音乐学院的专业出来的,这个就蛮好。你在基本技术层面给他解决,剩下的就是发展个性,怎么带我不明白,你现在突然给我一个人让我怎么带他,我也不知道,你带他有意义吗?最后带一个小刘欢出来。

凤凰娱乐:您是全中国最有名的导师。

刘欢:我这个导师完全是因为这个节目里边的一个说法而已,我们一开始试,好多词我们想来的,能不能换一个词,别导师,最后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什么好词,最后算了,还是导师吧。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做音乐不能收徒 多一个“小刘欢”无意义

>>>实录2 刘欢谈“被地下”:音乐人参加电视秀不叫流俗

>>>实录3 刘欢谈电视选秀:最烦谁家里死了个人

>>>实录4 刘欢:音乐没足够说服力 故事讲再好也白费

>>>实录5 刘欢:音乐人不该甘于贫困 没有鲜花掌声很可悲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徒弟 刘欢卷珠帘改编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