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音乐没足够说服力 故事讲再好也白费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网络深度访谈节目首秀。图为刘欢在节目现场接受访问。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网络深度访谈节目首秀。图为刘欢在节目[详细]

凤凰娱乐:我们看综艺秀的时候,不管是喜欢与否,他会有故事的这部分呈现,其实流行音乐本身就是一个有故事的,背后很高妙的企划团队,也在帮他去讲故事。您觉得作为一个流行歌手,怎么平衡好讲故事的能力和做音乐的

凤凰娱乐:我们看综艺秀的时候,不管是喜欢与否,他会有故事的这部分呈现,其实流行音乐本身就是一个有故事的,背后很高妙的企划团队,也在帮他去讲故事。您觉得作为一个流行歌手,怎么平衡好讲故事的能力和做音乐的能力?

刘欢:说实话,我个人我不太去关心所谓讲故事那个能力,我觉得最终是靠音乐本身,你开始你是因为故事也好,或者是因为周边的一些手段出来了,如果你的音乐不够那么大的说服力,这些东西都是白费的,我甚至很多时候觉得故事讲多了会影响,影响到大家对音乐的判断和理解。

我是特别希望排除这些东西,包括我这么喜欢古典的东西,我一直都不喜欢西方人在搞科普的时候,把很多大音乐家的什么背景故事拿出来,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怎么就变成命运的敲门声了,除了敲门,别的都不知道了,这是一个错误的引导,引导到一个非音乐的层面,你不信你抓住十个人,你问他贝多芬,他除了命运的敲门,别的都不知道,这是很悲哀的事,一个那么严谨,漂亮的交响曲,结果最后给人的印象就是敲门,这是可悲的事情。

就像一旦一个人要出名了,人们对他的关照是全方位的,把他过去各种事都拿出来说,就跟我们现在忽然讲到甲壳虫,好像原始创作一共就十二张唱片,就是这些东西,但是你看看全世界讲甲壳虫故事的书有多少,告诉他们哪年谁跟谁在哪认识,谁跟谁打架了,怎么怎么,其实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些都可以放在一边,你就听他那12张唱片好了。

就是最后给人留下印象的应该是那首歌才对,尽量的少让这些背后的乱七八糟的事情干扰视线,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但是现在这是,电视制作,他离不开这个,好像这么弄,也不知道怎么的,好像效果蛮好的,他就愿意听这种事,OK,但是我不是说怎么百分之百的拒绝这种东西,故事,真是他的故事,也未尝不可,但是总之,我不希望这些东西过多的去干扰大家听音乐,简单的就是这样。

凤凰娱乐:其实比您说这个还有更可悲的,尤其现在新人要出道的话,推广渠道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就是发个稿,我得有事,我才能上版面,对这种同行也好或者晚辈也好,您会对他有什么建议或者什么吗?

刘欢:谈不上建议,因为总之我个人的想法,你就尽量把你的百分之百的经历放到你的音乐上,其他的事情有人去做,唱片公司,既然是他有个团队,编故事别人去编好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做音乐不能收徒 多一个“小刘欢”无意义

>>>实录2 刘欢谈“被地下”:音乐人参加电视秀不叫流俗

>>>实录3 刘欢谈电视选秀:最烦谁家里死了个人

>>>实录4 刘欢:音乐没足够说服力 故事讲再好也白费

>>>实录5 刘欢:音乐人不该甘于贫困 没有鲜花掌声很可悲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导师刘欢 刘欢选秀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