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音乐人不该甘于贫困 没有鲜花掌声很可悲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网络深度访谈节目首秀。图为刘欢在节目现场接受访问。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网络深度访谈节目首秀。图为刘欢在节目[详细]

刘欢:现在确实这玩意各种诱惑太多,现在的市场也好,包括大家对你的认同点,还有经济上的诱惑,还有各种各样,说不清楚,但是你从这个音乐人自己,我觉得我唯一能嘱咐的就是好好喜欢音乐,继续做你的音乐。 从音乐

刘欢:现在确实这玩意各种诱惑太多,现在的市场也好,包括大家对你的认同点,还有经济上的诱惑,还有各种各样,说不清楚,但是你从这个音乐人自己,我觉得我唯一能嘱咐的就是好好喜欢音乐,继续做你的音乐。

从音乐人的这个角度上来讲,我完成我的作品当然是第一步的,可是这些作品如果永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是个可悲的事儿,当然你可以继续努力的这样做,我相信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在坚持这样做,但是这不等于是说大家就甘于这样做。比较喜欢用更古典的方式来举例子,因为舒伯特这种人是音乐史上的悲剧,一共活了30几岁,写了那么多好东西,活的时候连个面包都经常换不了,这不是好现象,他应该获得很多。所以像这种事情,以后应该不发生才对,他有那么优秀的东西,应该社会给他相应的匹配的肯定,这个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当然从做音乐的人本人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也一直跟现在的这些小孩儿们讲,我说你唯一能坚持的,你自己能把控的,就是你对音乐的这个爱不撒手,其他的事情我们都控制不了,你说你现在成了名了,你可以挣多少钱,你每天出去大家见到你欢呼,这些东西你都控制不了,甚至他会今天欢呼你,明天就不欢呼,这都有可能,唯一你能控制的就是你是不是要做音乐。    

说实话能这么想到,能这么做到,也不是是件容易的事儿,这东西现在确实诱惑太大,与我们当时开始做音乐的时候那个环境不一样,我们八几年开始做的时候,说实话没这么多诱惑,我1985年开始做唱片,OK,你成名,你成名了又怎么样?我真的是那时候不知道这个东西意味着什么,你出了名了,那时候演出出场费最高的时候三四百块钱了不得了。    

凤凰娱乐:工资一个月还几十块钱呢。    

刘欢:几十块钱,对呀,然后你出名了,有人认识你,走在街上没有意味着什么,不意味着什么,没有这么多诱惑,现在真是诱惑太大了,所以在这里边你能保持住自己,本身也是挺考验心智的。

凤凰娱乐:这些年来,咱大陆的音乐类的真人秀节目特别多,然后梦想是被反复提及了一个词,你不管什么东西,只要加上梦想了,好像这个东西就成立了,就音乐越来越被产生了梦想,梦想又产生晋级、冠军,从这么一个链条的逻辑,好多朋友就觉得这个东西是我的音乐梦想,您对那些人有什么说的吗?

刘欢:这种逻辑完全是因为电视秀它的晋级造成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梦想,这东西我觉得还是在的,我相信任何一个唱作人,他在写那首歌的时候,他除了自己心里边对那首歌的描画,另外他也一定有一种描画,就是这首歌唱到别人心里大家喜欢听,大家接受了,这是我觉得谁都不会去回避的,假如没有这个梦想的话,那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没有推动力了。但是怎么说,这个简单的逻辑就是晋级成功,然后出名,这个就是梦想本身我倒不这么认为,归根到底再回去还是那点,就是你是不是真的爱音乐,但是这话说起来好像蛮空的,事实上就是这样,我经常有的时候对这些孩子们讲我自己的体会,让自己避免掉很多的诱惑,同时让自己避免掉一些烦恼,唯一的一个想法,你在你自己的心里把音乐放得大、高一点,把自己放得小一点儿,这样的时候烦恼就少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做音乐不能收徒 多一个“小刘欢”无意义

>>>实录2 刘欢谈“被地下”:音乐人参加电视秀不叫流俗

>>>实录3 刘欢谈电视选秀:最烦谁家里死了个人

>>>实录4 刘欢:音乐没足够说服力 故事讲再好也白费

>>>实录5 刘欢:音乐人不该甘于贫困 没有鲜花掌声很可悲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音乐 刘欢收入 刘欢出场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