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做音乐不必亲身体验 我的作品少有情绪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于内地流行音乐现状,刘欢则直言“呈现低幼化态势,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图为刘欢在《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详细]

凤凰娱乐:其实不管是影视还是音乐,有一部分的艺术创作者,他们是比较强调体验,尤其是亲身体验,您的创作或者说艺术,更多的是艺术性要比体验要强一点。 刘欢:对,我自己就是这么认识的,我很少把我自己生活的,

凤凰娱乐:其实不管是影视还是音乐,有一部分的艺术创作者,他们是比较强调体验,尤其是亲身体验,您的创作或者说艺术,更多的是艺术性要比体验要强一点。

刘欢:对,我自己就是这么认识的,我很少把我自己生活的,尤其是特别极端情绪的东西放到音乐里,因为我那么样一做,我自己就颤。你看我1987年的时候录《雪城》的《心中的太阳》的时候,后来很多人跑来问我,你下过乡没有?我说我大学毕业下乡?跟我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事儿。那你就是凭着你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去演唱它,其实就是一种先验,你用不着去体会那个生活,你要都体会生活,那坏了,这个事儿没法弄了,那我唱个《好汉歌》,我还得去当两月土匪不成?

包括这次《好歌曲》我最后的那首歌曲那个《夜》,这我头一次,因为它要首歌,我很久没有写歌了,就一个星期,要首歌,我写什么呢,我是个喜欢熬夜的人。有的时候是因为工作,有的时候没事儿,我就是喜欢一个人在那儿,倒杯酒,然后不停地听各种唱片,所以那个就是我的无数的不眠之夜当中的一夜而已,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但是我还是很注意那个东西的音乐性,你要注意那歌词,有的里边好多是歌名字,什么《挪威森林》、《花房姑娘》、《杏花天影》,后来就风吹过《墙》,吹过《月的背面》,那都是唱片里的,都是那天晚上我听到的,包括那个“Lacrimosa”,那就莫扎特里《安魂曲》里边的。

凤凰娱乐:还有一些艺术家,不光说是创作投射个人的生活,他是把自己扔到社会里边去,就你怎么那样的艺术家啊?

刘欢:那种他是以自己的生命在体验某种东西,看到把它转移到音乐里边去,这样的人其实是占大部分。但是我还是这样觉得,他体验到很好,还是什么也好,等到他转移到他的作品里边去的时候,他还真得严肃的面对他的那个音乐本身的,不然的话,这个东西就站不住脚,因为你光是情绪是没有用的,音乐最终是靠音符来表现出来。像贝多芬的交响曲,你又说敲门它不是啊!他创作两个下行三度,一个大三度,一个小三度,这个就是他构建一个交响曲最基础的一块砖。他要是做交响曲的时候一门心思在那想敲门,这件事儿就完了,所以不管这个音乐家他是怎么体验他的生命,但是他把这个东西落到纸上的时候,他是一个音乐的技术过程。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费翔:东成西就

更多实录——

>>>实录1 费翔:美国是没文化的国家 国家意识狭隘我无法容忍

>>>实录2  费翔:70年代台湾娱乐圈黑帮掌控闽南语歌手

>>>实录3 费翔:城市文化悲哀在于太过雷同

>>>实录4 费翔:故乡的云归属大陆 我的中国成分更多

>>>实录5 费翔:网络时代无专业可言 所有人监视所有人

>>>实录6 费翔:发微博被批太严肃 我没办法说无价值的俏皮话

>>>实录7 费翔:爱情上我背叛过别人也背叛过自己

>>>实录8 费翔:我不可能对萝莉动心 50岁跟15岁差太远

>>>实录9 费翔:悲伤是爱的代价 因代价放弃爱我做不到

>>>实录10 费翔:所有选秀都找过我 选秀艺人同质化太可悲

>>>实录11 何东:费翔有英国绅士的厚重和男人难得的沧桑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专题:《凤凰网·非常道》对话刘欢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好汉歌》 刘欢作品 刘欢创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