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汪峰的歌放二十年前不是摇滚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于内地流行音乐现状,刘欢则直言“呈现低幼化态势,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图为刘欢在《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详细]

凤凰娱乐:我记得有一年,我那时还很小呢,学校广播里边放了一首歌,我听着声音是欢哥的声音,但那个歌我觉得不是你的风格,《磨刀老头》,在学校大喇叭里面就放了,声音又像。 刘欢:那个别提了,那个纯粹是玩的,

凤凰娱乐:我记得有一年,我那时还很小呢,学校广播里边放了一首歌,我听着声音是欢哥的声音,但那个歌我觉得不是你的风格,《磨刀老头》,在学校大喇叭里面就放了,声音又像。

刘欢:那个别提了,那个纯粹是玩的,也不是很严肃的创造,那首歌就是有一次,1988年,那时北京的演出很多,那个首都体育馆,那个时候演唱会基本上每个星期都有,我们有半年感觉都差不多跟住在那儿似的,那首歌就是有一次在后台坐着写的,写完了之后谱都没弄全,弄了个简谱标了功能丢给乐队,排了一遍,晚上就赶紧去玩去,就纯粹是好玩写的东西。

凤凰娱乐:当时还在想,你2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最主流的歌手,毫无疑问,站在舞台最中心的那个。除了最主流的刘欢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叛逆点的、摇滚点的刘欢。

刘欢:其实我一直也没有认为我是怎么那么主流,你正好可能就是那些歌被大家听到得多而已,其实我是什么音乐都喜欢,什么音乐都做。《磨刀老头》高兴的我也玩一下,《喂鸡》也喂过,然后各种东西包括京剧味的歌我也去尝试过。

凤凰娱乐:你很喜欢摇滚,摇滚其实本来是很主流的音乐形式,给中国弄得好像是一伙不良少年做的事情。而且内地摇滚好像是,就是从进来的时候,八十年代,可能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后边几次推荐这为首的之后,急速又开始重心往后,急速又转低迷,你怎么看这个事。

刘欢:这个我是觉得也不光是中国,全世界其实都是这样的,我觉得摇滚的黄金年代就是七八十年代,那时候全世界都是最火热的时候,到了九十年代的以后,我们这是咔嚓掉下来了,但是全世界的范围里看,摇滚就开始走软。我觉得整个社会都在变,它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那段,整个世界都是狂躁的,不是光是咱们这儿文革,法国也是满大街红卫兵,到处都是民族解放,什么性解放运动,全世界都那样,所以他那种音乐才有那样的基础。

你到了八十年代以后,各种主流文化在回归家庭,所以它整体上都变了。就跟像我们到了二十世纪Coldplay。你假如上世纪八十年代,你告诉Coldplay是摇滚,没有人会同意的,可是现在没有人认为它不是摇滚啊。包括我们现在当作摇滚的我们内地的好多歌曲,概念你认为有错吗?它没错,现在它就是这样的,汪峰的歌曲,如果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会有大一帮人出来喷他,说你“pop”,可是他现在是啊,是摇滚,现在大家都认同这样是摇滚,全世界都这样。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下)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汪峰的歌放二十年前不是摇滚

>>>实录2  刘欢:听众不必嗔怪神曲 录《喂鸡》只为好玩

>>>实录3 刘欢:内地流行乐低幼化 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实录4 刘欢:做音乐不必亲身体验 我的作品少有情绪

>>>实录5 刘欢谈两岸差异:大陆经历文革所以传承性弱

>>>实录6 刘欢:中国自古重词轻曲 文字强大成音乐瓶颈

>>>实录7 刘欢:音乐赶时髦本末倒置 最讨厌被说“不商业”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导师 刘欢摇滚乐 刘欢汪峰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