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谈两岸差异:大陆经历文革所以传承性弱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于内地流行音乐现状,刘欢则直言“呈现低幼化态势,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图为刘欢在《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详细]

凤凰娱乐:在璐姐的那本书当中,我看到了1989年您和李宗盛大哥好多朋友在颐和园里。这些年您怎么看台湾的流行音乐和流行音乐人? 刘欢:从整个华语流行音乐来讲,台湾无论如何是占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有各

凤凰娱乐:在璐姐的那本书当中,我看到了1989年您和李宗盛大哥好多朋友在颐和园里。这些年您怎么看台湾的流行音乐和流行音乐人?

刘欢:从整个华语流行音乐来讲,台湾无论如何是占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音乐人,等于呈现出来一个台湾的表达方式,你看我们其实从八十年代往后,最大量的这种叙事歌曲,基本上都是来自台湾,然后从周杰伦再往以后,他们自己好像叫做新派歌手,一直还是那么有影响力,就说明这地方,他培育出来的这种基础。你像我们汉民族文化辐射出去那么广,其实核心到现在我们对过去的传统的保留这个角度,可能台湾比我们大陆还要好很多,我们经过了文革,经过这卡那杀,台湾没有,他是一路这样传承下来的,所以这个土壤可能蛮重要的。但是台湾的问题就是形成一套特别有效的商业方式在八十年代以后,这个商业方式可能也锁住了一些,就是所谓真的地下的某种东西。他非主流的东西很难冒出来,你像我们太少听到比如说台湾忽然出个比较邪门的,就像我们现在大陆的这个,在网上那么大量的这种另类的东西,你在台湾很少见的。所以这个可能也是一种商业化的成功,他可能也抑制着另外一个方向吧!

凤凰娱乐:现在歌手,因为加上现在这些年自费歌手越来越多,就歌手越位去做制作人的事情,其实和我们对比一下,港台流行音乐最发达的八九十年代的话,他们制作人中心正好倒过来了。

刘欢:这个我个人的看法我倒真的不以为然,因为港台的你说那个,他成功的所谓制作人核心的办法,但是他结果,结果就是好像听起来大家歌都差不太多,真的到九十年代,我觉得为什么这种方式开始不好使了,就是因为受到那几个核心的制作人的,他的理念的影响。

相反的,那些没有制作人的,周杰伦开始的时候就是没有人制作,他为什么出来了,就是他破了这个方式,我觉得每个歌手也好,每个音乐人也好,做自己的主,这个不是坏事情,因为每个人的特点只有他自己最明白,他最喜欢什么,他最想表达什么,一旦拿到唱片公司里,出了大牌制作人往这一坐,你该这样,你不该那样,为什么?

他自己要做的音乐,就是他自发的,为什么不让他做,而且OK,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你有过那种成功的经验,不意味着说那种成功可以永远那样下去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下)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汪峰的歌放二十年前不是摇滚

>>>实录2  刘欢:听众不必嗔怪神曲 录《喂鸡》只为好玩

>>>实录3 刘欢:内地流行乐低幼化 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实录4 刘欢:做音乐不必亲身体验 我的作品少有情绪

>>>实录5 刘欢谈两岸差异:大陆经历文革所以传承性弱

>>>实录6 刘欢:中国自古重词轻曲 文字强大成音乐瓶颈

>>>实录7 刘欢:音乐赶时髦本末倒置 最讨厌被说“不商业”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文革 刘欢台湾 刘欢制作人 刘欢周杰伦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