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听众不必嗔怪神曲 录《喂鸡》只为好玩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于内地流行音乐现状,刘欢则直言“呈现低幼化态势,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图为刘欢在《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详细]

凤凰娱乐:话语权越来越分散之后,各种各样都能出来,然后最近新千年之后,我觉得内地乐坛有个现象,就所谓的神曲,您关注过神曲吗? 刘欢:你不关注也得关注,你会听到。 凤凰娱乐:就您怎么看神曲这件事儿?它和

凤凰娱乐:话语权越来越分散之后,各种各样都能出来,然后最近新千年之后,我觉得内地乐坛有个现象,就所谓的神曲,您关注过神曲吗?

刘欢:你不关注也得关注,你会听到。

凤凰娱乐:就您怎么看神曲这件事儿?它和审美到底是多大关系啊?

刘欢:我倒没觉得有那么严重,这个所谓神曲就是这个机缘巧合造成的一种流行度而已,而且这种东西怎么说呢?两方面理解,一个方面我敢说大部分的神曲都是作者始料不及的。不明白这首歌怎么就火了,传得全天下都是,这是一个他自己都不明白的事儿。还有一个从受众这方面讲,他就是一个奇怪的流传度,尤其现代社会,你变成网络影响到它成为一个话题性的,就是有的神曲出来,你没听过那个。

凤凰娱乐:落伍了。

刘欢:你怎么回事儿?你不知道这个啊?所以就以这种方式造成一种奇特的流传性,而且这种东西说实话网络社会发展之前,就时不常的就会这样,我们印象中过去这几十年里,好像过个几年就会冒出这么一个东西来,那个是哪一年有一个舞曲,我都忘了叫什么名儿,全世界人都学着跳那个奇怪的舞蹈,那个我觉得也是个神曲,但你不能说那个东西都不好听啊!你像去年那鸟叔的那个东西也是属于这样,这种东西我倒觉得大家没必要那么去嗔怪,它就是这么一种文化现象,它有了就有了,不是挺好的吗?大家跟着一块儿跳跳舞,唱唱歌。

凤凰娱乐:有没有可能那种,比如说我很严肃的写了一个东西,最后它被大家其他的心态给接受了,那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讲,他觉得是幸运呢?还是不幸呢?

刘欢:这个没办法,你自己左右不了,别人的接受度是怎么样的,这谁知道?这种事情我觉得也就别去想了,我自己都面临过这样的事情,当年的那个《好汉歌》就是这样的。谁知道那首歌后来就变成那样。

凤凰娱乐:其实还有个更典型的《喂鸡》。

刘欢:《喂鸡》还没那么大流传度。

凤凰娱乐:非常非常大!就是对您来讲,您是能接受的,因为《喂鸡》本来就是为了好玩儿的,那是我这个年纪上小学那时候的儿歌。我是当严肃音乐听的。

刘欢:本来就是当作好玩儿的,所以把这弄得个电音配的,我当时编曲怎么想的,从blur那儿弄来电音的方式放在里边,小时候唱就觉得好玩儿,这会儿再唱还是觉得好玩儿,大家听到了也觉得好玩儿就对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下)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汪峰的歌放二十年前不是摇滚

>>>实录2  刘欢:听众不必嗔怪神曲 录《喂鸡》只为好玩

>>>实录3 刘欢:内地流行乐低幼化 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实录4 刘欢:做音乐不必亲身体验 我的作品少有情绪

>>>实录5 刘欢谈两岸差异:大陆经历文革所以传承性弱

>>>实录6 刘欢:中国自古重词轻曲 文字强大成音乐瓶颈

>>>实录7 刘欢:音乐赶时髦本末倒置 最讨厌被说“不商业”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神曲 刘欢喂鸡 好汉歌神曲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