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欢:音乐赶时髦本末倒置 最讨厌被说“不商业”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于内地流行音乐现状,刘欢则直言“呈现低幼化态势,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图为刘欢在《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刘欢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首度自曝创作神曲《喂鸡》“只是为了好玩”。对[详细]

凤凰娱乐:去年的时候周华健老师,也出过一张江湖,也是一张概念专辑,您听过吗? 刘欢:对。他首发的时候我去了。他是在想尝试一个,就是像中国的传统音乐里边借鉴一些元素的这么样一种做法,你说到实验,他理论上

凤凰娱乐:去年的时候周华健老师,也出过一张江湖,也是一张概念专辑,您听过吗?

刘欢:对。他首发的时候我去了。他是在想尝试一个,就是像中国的传统音乐里边借鉴一些元素的这么样一种做法,你说到实验,他理论上也不算什么那么实验,因为这种方式大家以前都尝试过,但是你作为整张唱片这么来做。

凤凰娱乐:很彻底。

刘欢:这倒确实有点大胆,整张都就这么做了,但是,那天,我记得李宗盛说了一句话,就是大家好像忽然不约而同的把这个目光全都转到,向我们自己的传统音乐这个方向来发掘东西,我觉得这个倒是真的。

凤凰娱乐:但这几年,中国风越来越成为一个,甚至和风格没关系,他是一个符号,或者手段,甚至有的是以发张唱片都好意思去冠上这个名,中国风被用的很俗,很烂,您觉得问题在哪?

刘欢:首先这个方向我不认为有错误,因为这到底是我们本土,是我们中国人做自己的方式的东西是我们最熟悉的,但是发展,不能老是停留在过去的水平,无限的复制,那就没有意义了,另外你说变成一个符号,也还是我们的商业本身造成的一个问题。

凤凰娱乐:整个链条上发生了很大的畸形,一个人在倒推,媒体在预判,预判什么东西更受欢迎,然后到观众那边,到受众那边,其实很被动很被动。反正我有点悲观,看到这个链条,我实在不知道有什么方式可以去解环。

刘欢:我们作为音乐人很多人很清楚的这么想到,就是真的变成一个街上唱什么,你在做什么,很多人其实不这么认为,但是他的行为当中,不自觉的就要这样去认识,我最讨厌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拿了一首歌听过了,你这个不商业,我最讨厌听到这句话,你凭什么就认为他不商业,他商业不商业与你有什么关系,你要做的是你喜欢的音乐,如果我们总是拿这么一句话,这个商业,那个不商业,我觉得这个事就完蛋了。

不是这么想问题的,做音乐的人,永远是要做你自己想做的音乐,我们现在去看流行音乐发达的地方,比如像英国,像美国,包括到离我们近的日本,他为什么有那么丰富的东西,是,有那种主流的唱片,但是你要知道,他的唱片有多少种类。

像我们这种还自以为是对音乐有点了解,有时候我们进到他唱片店里都是晕的,太多太多不同的东西,你听都没听说过,大家都在那里呈现,假如美国人一天到晚都在,现在碧昂丝时髦的出一千个碧昂丝,那还了得了。

但是没有这样,明摆着人家没有这样,人家都是在做各自不同的自己的东西,有的可以卖有的不可以卖,卖不卖没有关系,这样的就丰富,像我们这种,我们越是在强调所谓的商业,所谓的好卖不好卖,最后是把我们自己治死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欢:师说(下)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欢:汪峰的歌放二十年前不是摇滚

>>>实录2  刘欢:听众不必嗔怪神曲 录《喂鸡》只为好玩

>>>实录3 刘欢:内地流行乐低幼化 大学生做给中学生听

>>>实录4 刘欢:做音乐不必亲身体验 我的作品少有情绪

>>>实录5 刘欢谈两岸差异:大陆经历文革所以传承性弱

>>>实录6 刘欢:中国自古重词轻曲 文字强大成音乐瓶颈

>>>实录7 刘欢:音乐赶时髦本末倒置 最讨厌被说“不商业”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刘欢 刘欢商业 刘欢音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