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北影节评委陆川:我的国籍没好电影重要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陆川思路很清晰。他知道这两年中国电影在高速发展之下隐藏的问题和危险。他说我们不要打击《小时代》和《爸爸去哪儿》,但当他特意把这两部电影放到台面上,接着说市场上有太

陆川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两版《鬼吹灯》明年开拍 万达版用乌尔善中影请陆川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陆川思路很清晰。他知道这两年中国电影在高速发展之下隐藏的问题和危险。他说我们不要打击《小时代》和《爸爸去哪儿》,但当他特意把这两部电影放到台面上,接着说市场上有太多人抱着“捞一把”的心态时,我们知道陆川导演的态度其实从未改变。

由于陆川电影节评委的身份,这次对话是一次不谈导演自己作品的对话机会。对于北影节这次强大的中方阵容:三位评委+两部竞赛片,陆川给出了他的评审标准和评审希望,总之两句话:“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娱乐:上次采访你是在《黄金大劫案》之前的一个对话活动上,当时中国电影的情况不太乐观,几部青年导演的作品都在《泰坦尼克号》和《超级战舰》面前遭遇了票房完败,不过从那时到现在,国产电影的境遇有了很大变化。

陆川:是啊,那一年是先抑后扬,下半年一下就好了,上半年那几部电影的票房确实都不太好,而从那一年的7月份的《画皮2》开始。经过电影市场的一段高歌猛进,国产电影有了一个很好的表现,这种表现甚至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初,一直都特别好,也鼓励了更多的创作者,但是也隐藏着很多危险。

凤凰娱乐:是你刚刚在评委见面会上提到的那个问题:“浮躁”?

陆川:因为整个电影市场好是你能看到的,就像刚才我还从另一层面说,其实不要去打击《小时代》,打击《爸爸去哪儿》这些片子。因为我觉得市场好是大家好,不是说这些影片就不好,但是市场里的这种创作团队,得要有自己的一个操守,还是要做好每部电影,而不是说大家都浑水摸鱼,说捞一把,这个可能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凤凰娱乐:具体到咱们电影节,您觉得电影节对市场所起的作用是什么?

陆川:我觉得电影节最大的作用是“正本清源”。因为中国虽然号称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但我们每年只引进几十部戏,比如去年引进了八十多部国外的电影,但在我看来,基本上全是“肌肉片”,你明白吗,就是那种单一主打“动作和视觉”的电影。但是去年,就说美国本土,也有很多很多的艺术片出来,你比如说像《月升王国》,像这一类非常有价值、非常好的电影,其实中国观众完全看不到。这其实等于传递了一个信息,对中国观众,对中国的行业传递一个信息是,国外只有大片,好莱坞只有大片。

但其实好莱坞是多元化的,它能那么结实的沉在那儿,一定有它的原因:圣丹斯电影节、金球奖、奥斯卡……各类影片都存在于那个环境,所以他们会拍出《华尔街之狼》这么颠覆性的电影,它既商业,但在艺术上也非常前卫,美国电影很健康,正是因为这样:各个族群、各个类型都存在。但是,美国只向中国空投他们“肌肉片”,这让中国观众认为好莱坞电影就是“大”,就是轰动,就是英雄片,而忽略了好莱坞电影的人文情怀。这给我们的行业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你要跟好莱坞竞争,那咱们也只能拍“肌肉片”,所以其实说到底,是我们自己的行业被别人给带歪了。那电影节其实是一个正本清源的作用,这次北京电影节选的片子,我真觉得非常好,它多元化,而且关注人,手法也很细腻。所以我是觉得中国观众,尤其北京的电影观众,北京的电影人,利用这个机会多看一看,其实是挺好的一个事。

凤凰娱乐:其实您刚才说到一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是关于肌肉片,我感觉还有一个辩证在其中,即我们只给国外影片34部的名额,那它便只能去选择影片中最有“卖点”的那类电影,而且我们对外片在档期选择和宣传上其实还会有一定限制。但是像韩国,他们已经没有配额制了,好莱坞电影随便上,但自己的电影业仍然如此蓬勃……

陆川:你说的韩国这个现象,其实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韩国电影其实除了他们商业片那种蓬勃发展,他们的艺术电影也能在各大电影节立足,这证明它是很均衡的。影迷如果要想看他们的文艺片,也有大把的片子在那,他们自己国宝级的导演也一直在坚守着艺术片阵地,同时,也有很多年轻的导演,像拍《杀人回忆》的那位堪称中流砥柱的导演,又一直在市场上坚持,拍那些有良心的商业电影。所以我觉得韩国确实很均衡,他们没有一窝蜂的去冲各种题材,也没有放低自己的制作水准;反倒是中国电影这两年,总体来说往这个方向发展。当然,最后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都给中国电影一些时间,让中国电影能有沉淀和反思,很多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觉得是需要时间去思考、去寻找的,尤其现在变化那么快。

凤凰娱乐:下一个问题是具体到电影节本身的,我们知道这次有三位中国评委,竞赛片中也有两部中国电影《一代宗师》和《中国合伙人》,我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一个“避嫌”?因为它是中国电影,我们是中国影人,所以在选择上就要拿捏一下?

陆川:电影不是一个体育项目,所以标准比较模糊,不像跨栏,谁先撞线,跳高谁跳的高,谁就是最好的。电影的评审过程确实容易让人产生遐想,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标准。但是在我们这些评委心里,可能都会去努力的找出一个自己最欣赏的电影,在这儿国籍是第二位的,首先是捍卫好电影我们有句老话:“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它说明,这电影哪怕是咱们仇敌国家拍的,只要是好电影,咱也得选,是咱自己国家的电影,它只要好,咱也得选,不用避别人的闲话。

凤凰娱乐:那比如像《一代宗师》或者《合伙人》,在审片过程中,如果遇到外国人不太了解的情况,你或其他几位中国评委会为外国人做一下解释么,如果有,您担心这种阐释会带有某种暗示或影响么?

陆川:如果需要解释肯定会解释,比如我们会解释一下“新东方”是怎么回事啊(笑),不过像《一代宗师》,应该不需要去做解释,因为那个拍的很清楚。所以我觉得只有很现实的题材才需要做解释的。当然,最好还是是不做解释的,因为如果大家都能就电影论电影,这才是一个最平等的事,只是如果必要的话那我会做的。

凤凰娱乐:谢谢。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陆川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