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窃听3》导演麦庄:最想拍马云 天使魔鬼集一身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法兰西胶片视频、图/宋如辉) 2014年5月29日,《窃听风云3》就要在全国上映,作为整套三部曲的终结,麦兆辉和庄文强决定和前两部彻底“决裂”,拍

 

麦兆辉和庄文强决定拍一部没有警察、没有黑社会、没有开枪的《窃听风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法兰西胶片视频、图/宋如辉) 2014年5月29日,《窃听风云3》就要在全国上映,作为整套三部曲的终结,麦兆辉庄文强决定和前两部彻底“决裂”,拍一部没有警察、没有黑社会、没有开枪的《窃听风云3》。

很多人都未曾意识到,麦庄其实是“公知型导演”。从房价到马云,从男权意识到陆港关系,在如今这样一个“敏感”的舆论环境里,二位导演的坦诚颇为不易。其实翻看两位导演的履历表,从编剧《无间道》到导演《关云长》、《听风者》以及三部《窃听风云》,每一部戏其实都有二人或多或少的社会学笔触在其中,即便是公认的失败作《关云长》,都有“个人无法超越体制局限”的思辨主题。众所周知,此次《窃听风云3》毫无遮掩的直指在两岸三地的舆论焦点,“贪念+房地产”是《窃听风云3》核心主题,买不起房的人才骂“房价太高”,当他们有一天手中有房时,他们也可能会盼着自己的房子升值。

不过要和网友说明的是,本次专访其实是两次采访的大整合,第一次专攻主题,第二次因为记者提前观影,所以全部从电影细节问起。在麦庄的回答中,有沉重也有诙谐;有对本片撞车《扫毒》的焦虑,也有对独特创作方式的得意;有对整个社会的不饶恕,也有对未来以及下一代的希望。他们年轻时火气很大,一枪爆了梁朝伟脑袋,而现在却吐槽伟仔求他们写个喜剧,动不动就开涮他老花眼的事实……

可以说,这次专访不仅仅是对《窃听风云3》的终极窃听,也是对麦庄的一次终极窃听。

创作起源:不跟风《寒战》的“纯属虚构” 用第一人称为每个角色写前传

“1978年,我在新界出生,出生时第一眼看到我妈脖子上有一个金珠……这写的是方中信。”

凤凰娱乐:为什么这次《窃听风云3》和前两集的故事背景差别那么大?

庄文强:我们本来是准备另外一个故事的,但那时突然《寒战》大卖,它所形成的效应就是有八部类似的警匪片都要开拍,其中还有一部是取景中环、大家穿着黑西装在天台拿着枪走来走去的电影(暗指《风暴》——编者注),我们就觉得这种套路不要再重复了,我们的片子不想成为第九部《寒战》,所以不如把这个故事完全反过来,去想一个很不一样的“形状”,因为我想故事是先想形状,然后再想故事,所以我们就取材了一个在所谓乡下地方的故事,其实这个就蛮有趣,像黄磊他去了香港那么多次,他第一天到这部戏的外景一看,他说他从来没来过这样的一个香港。

麦兆辉:黄磊问我们香港怎么还有这样的地方啊(笑)。

庄文强:其实说起来还有个题外话:黄磊第一部拍的港片是《夜半歌声》,另外一个主演就是张国荣,虽然我们一直在新界拍,但唯一一天拍中环的地点恰巧就在文华酒店外——那也是《夜半歌声》的外景地,黄磊当时就告诉我们很多他跟张国荣的故事。那时我们就明白,即便黄磊是个内地的演员,你也看到他对香港的感情,这也是我们这部片想要的,我们希望抒发一点对香港的感情,它绝对不是在讲边缘,绝对不是小人物。

麦兆辉:《窃听风云》的前两部都有一个主题:人的贪念。前两部都是通过金钱来讲“贪念”的故事,第一部的主角通过非法买股票牟利,第二部格局更大,是讲怎么样铸造一个“假的市场”;如今到了第三部,如果还要讲“贪念”,其实是讲人在争夺土地时那种“什么事都干出来的”的心态。

庄文强:大家常常说,有些时候不是你去找题材,而是题材会找你,每个导演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敏感的事情不同,不过大家见到那个感兴趣的题材,哪是冰山的一角,他也能幻想出一整座冰山。我们碰巧看到这个题材便幻想出这样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没有发生过的,是纯幻想的。

凤凰娱乐:因为你们之前说第三集会和前两集有一定的呼应,所以我特别关注了一些细节,比方说这集一开始古天乐是跛脚的,而《窃听风云》第一集结局中古天乐也是跛脚的,想问你们一开始创作的时候怎么构思这种三部曲的联系?

庄文强:没有刻意去做,反而就做得出来。比方说第二集我们一直在讲一部电影叫《独行杀手》嘛,这一次我们就有一个电视剧的主题曲。还有一个刻意不去做呼应的就是,这集吴彦祖没有死(两人大笑)。

麦兆辉:全都有窃听的元素在里面。

庄文强:其实为什么要“窃听”,它代表着“秘密”,代表着“危险感”:很多事听到就有危险。我们觉得这三部都是同一个主题:危险与不可告人的秘密。

凤凰娱乐:那咱们再说回古天乐跛脚这个设计,是为了做呼应才这么设计,还是说本来就想做一个有缺陷的主人公?

庄文强:肯定是想设计出这样一个人物。其实是讲他这样一个人,在村子里面也有一帮很好的兄弟。可是他这帮兄弟都是富二代,这帮富二代因为有血缘关系,可以承继很大的权力。但古天乐就没有,他为大家牺牲了那么多,连脚都没有了,然后他的爱情也没有结果。

凤凰娱乐:你觉得古仔刚开始主动想去撞死五兄弟中的钱嘉乐,有没有因为他的爱情是被家族长老剥夺的,有一种自暴自弃,或者报复心理。

庄文强:有,现在就是这样的,但是他最重要的推动还是爱情,虽然没有结果,但是他还是放在心里。

凤凰娱乐:这部戏角色这么多,你们最初是怎么把他们各自的性格确定下来呢?

庄文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把他们从小到大怎么样长大的故事都写出来的。但是我们的写法跟其他人不一样,我们每一个人物背景都是从“我”出发的,第一人称,“1978年,我在新界哪里哪里出生,我一出生的时候,第一眼看到我妈脖子上有一个金珠……”

凤凰娱乐:这写的是谁?

庄文强:方中信,古天乐他们全都有写的,你知道古天乐跟叶璇(指角色中)最迷的是哪一个歌星?

凤凰娱乐:这……猜不到。

庄文强:Beyond!(两人大笑)都不可能拍出来嘛(笑)。古天乐跟叶璇的感情就是,他瞒着曾江,带叶璇去市区红馆看Beyond演唱会。

凤凰娱乐:可这情节对人物还是有些帮助的。

庄文强:拍电视剧喽(笑)。

麦兆辉:那就离开这个故事了。

凤凰娱乐:之前听古仔提到,《窃听3》最开始的剧本其实更敏感。

庄文强:之前的都拍不出来,就不谈了吧。

凤凰娱乐:拍不出来的原因是审查?

麦兆辉:也不是,有一些题材你根本无法接触到,都无法了解那些事的真伪,你第一个问题提到的那个案子其实就是啊,我们发现其中的原委很难搞清楚,所以最后就退出来了。

[责任编辑:田野]

凤凰娱乐访《窃听风云3》导演麦兆辉庄文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98f3da99-b7cf-4791-b4f0-c7656c15f4ba.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