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窃听3》导演麦庄:最想拍马云 天使魔鬼集一身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法兰西胶片视频、图/宋如辉) 2014年5月29日,《窃听风云3》就要在全国上映,作为整套三部曲的终结,麦兆辉和庄文强决定和前两部彻底“决裂”,拍

 

麦兆辉:拼爹的现象在全世界都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讨伐房产:囤地不是生产,是拼爹、拼家族、拼血缘

“土地是不是就是贴在房产公司门口那张纸:七万块一平、十万块一平、二十万块一平?如果所有人半年不买房,房价一定马上掉50%。”

凤凰娱乐:我相信二位都做过资料研究,看到了现在整个中国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集中体现就是在房地产上。

庄文强:我们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我们觉得所有的冲突不是来自于“你比我富”或者“我比你穷”,而是来自于“你比我富,是因为你爸比我富”!现在大家在房地产上做的事情不是建更好的房子,而是怎样囤积更多的房子,囤积更多土地,这已经不是生产了,但为什么你没有劳动没有生产却还能赚到那么多的钱呢?我们的影片在讲这个事。

凤凰娱乐:你们觉得这是香港的现状?

麦兆辉:这种现象在全世界都有!

庄文强:欧洲更厉害!

麦兆辉:对,在美国、中国都有这样的问题,年轻一代再怎么努力要买房子都很困难,以前没这么困难,以前你作为一个打工者到银行去申请按揭,有一天你可能可以买得起一套房子的,现在是真没可能了。

庄文强:台湾前两天行政院长说他儿子也买不起房子了,你知道台湾民众的反应有多快?他们说:你儿子可能是买不起,但你不会掏钱给他买吗?

凤凰娱乐:其实这在大陆的语境下就是“拼爹”现象嘛。

庄文强:应该说整个华人社会都这样,在华人社会里“家族”向来很重要,个人的荣誉与失败皆归于家族:事业上家族会帮到你,买不起房子你妈会想办法帮你。在西方国家没有这样的事!小孩子长大到18岁就自己过吧,所以中国人的这种对血缘关系的依赖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我们还想拍很多与此有关的。而且我们两个都很喜欢李安导演,他在涉及这种题材时的切入角度是“情感”以及一些所谓的“传统禁忌”,而我们的切入角度是“公平”、“经济”。

凤凰娱乐:这部戏虽然是讲香港的,但在内地大规模上映后,你们想过内地观众的反应吗?

庄文强: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善意的想法:即现在这个世界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子。我们希望所有观众也跟我们往一个方向去想:土地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土地的价值在哪里?她的价值是不是仅仅就是贴在房地产公司门口的那一张纸:七万块一平、十万块一平、二十万块……这就是土地的价值吗?

凤凰娱乐:能不能从“丁权”入手,具体讲讲这个?

庄文强:“丁权”的问题其实在于“不公平:“丁权”为什么可以成为买卖。首先,有丁权的人却没用这项权利住在房子里面,这是一个问题;其次,为什么只有新界的人有“丁权”?最不公平的地方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丁权”。我觉得,只要三代都住在香港的,不管你是港岛人还是九龙人都该有“丁权”的。现在有很多人没有,于是才有了片中问题的根源。

麦兆辉:同意,混乱就在这里,怎样去界定所谓的“香港居民”,政府的界定是鸦片战争以前爷爷都在那里出生的才有这个“丁权”,但后来我们才发现,这是港英政府当时在政治上的一个交易而已;事到如今看这种法律其实是和现实状况冲突很大的。奇怪的就是:为什么世界进步了那么多,法律还这么落后?如果法律有一点人情味,是不是应该与时并进?我们这里也不是讨论政治,就讨论刚才说的:到底我们应该怎样去看待土地问题。

这是很重要的,现在香港很多年轻人说买不起房子什么的,我问你:你为什么要买房子?是仅仅因为不买就没地方住吗?我们这么想,如果所有人半年不买房,房价一定马上掉50%的价钱;这时也没什么人再想买房子了。大家要扪心自问你买房子的动机是什么,真的只是住?如果它不会升值你会买?所以,“贪念”不分好人坏人、年轻人或老人家,每个人都有贪念。

凤凰娱乐:香港房价高,是不是也是内地人去香港炒房造成的?

麦兆辉:没有那么夸张。

凤凰娱乐:你们怎么看内地人涌向香港的问题?

庄文强:我自己觉得是法律的问题。香港为什么会开放自由行?是因为2003年SARS让香港变成了一座“死城”。北京政府就跟香港政府商量,可以搞一个内地人赴港的“自由行计划”,当时只是开放了三个城市的居民,每次可以自由进入香港7天。结果后来发展到全中国的居民都能自由进入香港了,你知道香港一年的游客人数是多少?七千万啊!东京才只有两千万。

麦兆辉:东京面积那么大。

庄文强:对啊,东京多大啊,所以我们真的吃不消,真的承受不了。

麦兆辉:人太多。

庄文强:对,也不光只是资源分配的问题,香港是自由港,再多人再多东西涌入,可基本的土地面积还是那么小的。

[责任编辑:田野]

凤凰娱乐访《窃听风云3》导演麦兆辉庄文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98f3da99-b7cf-4791-b4f0-c7656c15f4ba.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