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集体论《变4》:要保证有最好的电影留给中国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于6月27日上映的电影《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中国的开画成绩横扫了多项票房纪录,以9300万美元的首周末(三日)票房霸气登顶,昨日(7月3日)更是突破10亿人民币。该成绩不但引发了中国

《变形金刚4》的中国元素彻底打开了中国观众的观影欲

点击图片进入:美媒集体论《变4》:要保证有最好的电影留给中国

凤凰网娱乐讯 于6月27日上映的电影《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中国的开画成绩横扫了多项票房纪录,以9300万美元的首周末(三日)票房霸气登顶,昨日(7月3日)更是突破10亿人民币。该成绩不但引发了中国观众的热烈讨论,也得到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美联社、《好莱坞报道》、《财经内幕》等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项巨大成功背后的乌云,而被采访者也都无一例外表示对这个现象可能带来的后果的担忧,他们认为进口电影的超高票房可能会成为广电总局改革的一个契机,出台更加严格的监管机制。

另外,《变4》在北美影评人和媒体中的极低口碑也是部分媒体对该片在中国超高票房产生疑惑的原因之一。The Wrap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如果有人碰巧在疑惑为什么《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一直在变得更加吵,爆破更加大型,而更少的依赖于角色塑造和情节推进,这是因为导演迈克尔-贝清楚地知道:无论他拍什么,拍成什么样,人们都会去看的。他在接受MTV的采访中表示:“他们喜欢憎恨,我不在乎,让他们恨去吧。不过他们还是会去看我的电影。我觉得有一点点小紧张是好的。”

美联社:硬塞中国元素恐已被观众看穿

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系列里的第四部电影可谓全力以赴地想要讨好中国观众,为此它挑选了中国城市作为拍摄地,中国演员参与拍摄,甚至制作了一档真人秀节目。《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说明了好莱坞电影公司正在进行一场微妙的平衡游戏——试图在给中国市场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的同时也能迎合美国人的口味。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中国创意行业专家迈克尔-基恩表示,如果在拍这类电影时平衡拿捏得不当,他们将要面临失去两边的观众的危险。在中国,主要的观影群,即19到25岁的观众都喜欢外国电影。不过,基恩还补充说:“尽管他们本来可能喜欢《变形金刚》,但一旦你开始往片子里硬塞中国元素,他们立刻会识破(这种把戏),然后你若再继续这样做,无疑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近些年,好莱坞的公司一直在利用增加的中国元素来提高他们在中国的曝光率,比如去年在中国大卖3.7亿人民币的《007:大破天幕杀机》就有部分场景是在上海和澳门拍摄的;再比如中国演员范冰冰在新《X战警》电影中也有不少戏份,该片在中国一共拿下1.2亿美元的票房,相当于全球票房的四分之一。但《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中国元素的使用上远远超出了其他近期的好莱坞大片:有超过半小时的动作场面都发生在香港,而摄制组还在另外三个中国城市取景;中国女演员李冰冰担任重要角色,歌手韩庚有一句台词;还有一档真人秀节目在一年前举行,为电影选角。

一位网络影评人郑昆杰评论说,在进口的好莱坞电影中,《变4》中的中国元素数量是“史无前列”的。熟悉的场景和品牌让中国观众觉得更加现实,而不是像《007:大破天幕杀机》中展现的西方刻板的“经典美的中国”印象。她还说,这些中国元素不但让中国观众觉得有趣,还不会影响故事情节的发展。

驻北京的媒体咨询机构CMM-I的佛罗莱恩-菲特威兹却认为,太多的中国元素会削弱美国观众对电影的兴趣。以往包含较多中国元素的西方电影在北美的票房表现都差强人意,比如去年基努-李维斯的导演处女作《太极侠》。

The Wrap:《变4》是一名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好莱坞可以从《变4》创造的这项首周末票房的纪录中看到自己与中国市场合作的未来。中国内地市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而且终有一天将取代北美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电影市场——这对电影行业里的每一个人来说都不是新闻,但《变4》的辉煌战绩则在无限接近这个预言的基础上,给行业观察者带来了一个更新鲜的视角。

IMAX公司的总裁兼董事长格雷格-福斯特告诉The Wrap:“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这(《变4》在中国的火爆)无疑展示出了中国正在敲那扇门。”

BoxOffice.com网站总裁和资深分析师菲尔表示:“在所有主流发行商的眼中,中国市场的地位肯定将有一个巨大的提升,大家都会急切地想要复制派拉蒙的成就。”

派拉蒙在该片筹备期就瞄准了了中国这块大蛋糕,它与Di Bonaventura制片公司和孩之宝公司特意邀请了中国CCTV电影频道和家赋公司(Jiaflix Enterprises)参与联合制片。中国著名演员李冰冰在原本就强大的演员阵容中出演一位重要角色,而且这部电影有很多场景是在香港和上海拍摄的,还在影片中展现了代表国家形象的长城和知名的建筑物等作为背景。在电影首映前后,导演迈克尔-贝和主演马克-沃尔伯格都在中国呆了不少时间,参与了很多宣传活动。

派拉蒙的发行主管唐-哈里斯表示:“我认为很明显如果一个电影公司想要承担如此大规模影片的拍摄,它不可能不提前考虑到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票房回报并不会给美国电影公司带来和本土同样的回报。他们只能拿到中国票房中的25%左右,而不是自己国内的50%左右。

美国在未来几年内丢掉它全球第一电影市场的霸主地位,但福斯特表示他觉得美国观众的电影热情不会下滑。他还说:“我从来不会因为某部电影是在哪拍的而去看它,你去看它是因为它是部好电影,而且你愿意把时间花在它上面。我相信这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这样。”

《好莱坞报道》:对进口片更严格的控制引热议

当派拉蒙的暑期大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首周末票房创新高的关头,全球第二大的中国电影市场的2014年正逐渐成为又一“好莱坞大年”。《变4》的惊人表现可能会对好莱坞电影的进口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政府正在积极扶持本土人才。

上周,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国产片座谈会上发言,称2014年为好莱坞与中国之间的竞争真正开始的一年。他表示不希望看到中国院线给《变4》排到100%,并鼓励他们支持国产电影。不过,院线主管自己似乎更乐于从广受欢迎的《变形金刚》系列中分到一杯羹。

财经内幕》:是派拉蒙全力迎合的丰厚回报

《变4》在中国横扫票房纪录不算是让人吃惊的事。派拉蒙尽全力去迎合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的票房市场,它就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电影中很多场景都发生在中国,而且派拉蒙也把该电影的全球首映礼的地点定在了香港。这部续集还找来中国最受欢迎的女演员李冰冰出演,观众熟悉的渡边谦给“布加迪”配音。

派拉蒙的副主席罗伯-摩尔告诉路透社,亚洲观众对派拉蒙非常重要,“我们要保证我们有最好的电影给亚洲,而中国当然是战略中的一部分。”

《综艺》:机遇与危险并存

从《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中国的表现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既认识到这个市场的无限机遇,又了解到保护主义和难以驾驭的危险。

(资料编译自美联社、The Wrap、《好莱坞报道》、《财经内幕》、《综艺》和《华尔街备忘录》等)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