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洪量:日据50年 台湾将“支那风”误当中国风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歌手张洪量携最新音乐专辑《爱情神曲》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分享了新歌创作初衷,并深度解读了黄种人的音乐与文化。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歌手张洪量携最新音乐专辑《爱情神曲》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分享[详细]

杨樾:其实在过去十几年间,也有一个叫做“中国风”,这样的潮流一直在涌动,像周杰伦这些,新生一代的创作者,他们做了很多尝试,你觉得这种尝试,在你的眼中是成功的吗?或者它的价值在哪儿?

杨樾:其实在过去十几年间,也有一个叫做“中国风”,这样的潮流一直在涌动,像周杰伦这些,新生一代的创作者,他们做了很多尝试,你觉得这种尝试,在你的眼中是成功的吗?或者它的价值在哪儿?

张洪量:我觉得在商业上是非常成功,也加了很多,比如跨界的东西混在一起,这部分我觉得他们这一代,在我们之后的这些音乐人做得很好,也做得很努力,也做了很多成功的,商业模式的运行。可是因为我毕竟还是做历史的,从我写《黄书》就知道,我看一件事不是从,五年去看或是十年,我是从一百年,或是两百年去看一件事情。有关中国风的部分,很多人还是搞不清楚,我讲的“中国风”,跟“伪中国风”的定义在哪里,我也借着这个机会顺便解释一下。

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人很努力的,日本人做过很多的尝试,日本人做过哪些尝试呢?他们把他们学到的西方式的音乐,进来以后他们做的第一个产品,叫做演歌,演歌就出现了,他们东洋和西洋结合的一个东西,演歌这个东西,就间接地到台湾了,后来就变成台语歌曲了。另外一路他们做什么东西呢?另外一路就是邓丽君,邓丽君带了很多,被日文翻译的东西,翻唱的,日文写的东西。

因为其实日本人在建立,大东亚共荣圈那一阵子,一直到邓丽君来之前,这一段之前他们管的地方很多,泰国、印尼他们都占了,他们其实都为当地写了很多不同的东西,包括日本人在占领,中国的满洲国或者是后面,他们写了很多,叫“支那风”的东西。

支那风就在日本人的脑袋里发出来,对一个中国的想象。这个部分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有李香兰唱的《苏州夜曲》,可是你看写的人,包括后来坂本龙一,写的《末代皇帝》的配乐,都是日本人做的中国风,他们叫支那风。这样的一个情怀,跟后来的台湾人是很像的,譬如说早期的侯德健,到后来我们讲的新的音乐人,比如说侯德健在写,“喝长江水”的时候,他其实根本就没有见过长江。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后来做音乐的人,当他们想要做一些给内地,或大陆地区的时候,他脑袋里想做出某一种,所谓中国的东西,他的那个脑袋,是装什么东西呢?他装的那个东西,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从日本人做的,支那风那一路过来的。

我们就讲简单一点,支那风就是在日本人的脑袋里发出来的对一个中国的想象。这个东西就分了两路,一路演歌,演歌就是台语歌了,另外一路那个中国风就进来了台湾,因为台湾毕竟被管了五十年,一直被洗脑洗脑,洗到后来你都不知道,那东西是从你脑袋自然发出来的,抄袭也很多。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的,他们对内地的,某一种所谓中国风的想象,我认为就是从那个支那风过来,因为不管旋律、配器,你都可以听到,所有的这些东西,包括古筝的运用,包括二胡,日本人也用二胡,也用古筝,不是只有中国用,包括五声音阶的运用,其实都是一脉相承的支那风。

邓丽君之前的,包括民歌、戏曲、原生态,包括藏语的,包括蒙古语的,在我心目中,它都是真正的中国风,那在邓丽君之后的,这些带来的台湾,带来的想象中,包括《龙的传人》的歌词,包括想象中的中国风,都是从日本那一系来的,跟《苏州夜曲》是同一个父亲、同一个母亲养大的,是从那一路过来的,不是从这个土地,自然发生起来的。所以,我才说这一部分叫做,伪中国风的意义就是这样的。

杨樾:比较典型的例子,像滚石系起家那个时候,大佑做的第一张唱片,《之乎者也》就是日本人,三枝成彰给他做的。

张洪量:很日本风。你太厉害了。

杨樾:整张唱片都是日本人做的,虽然里面歌词,都是很中国的,包括像《摇篮曲》这样的作品,特别中国的感觉,其实都是日本人编曲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张洪量:知乎者也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洪量:要把黄种人的音乐和文化推向世界

>>>实录2 张洪量:汉语歌节奏无法突破 旋律已经被写光

>>>实录3 张洪量:日据50年 台湾将“支那风”误当中国风

>>>实录4 张洪量:韩国流行音乐西化彻底 成功影响世界

>>>实录5 张洪量反对占中:自己人在拖自己人后腿

>>>实录6 张洪量:无原创性的作者是商业市场的妓女

>>>实录7 杨樾:当下人浮于表面 难以完整理解张洪量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张洪量 非常道专访张洪量 张洪量音乐 张洪量中国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