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苗阜:陕西相声在80年代也曾辉煌过


来源:凤凰娱乐

00
近日,《凤凰网•非常道》专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他们因央视春晚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备受关注。
近日,《凤凰网•非常道》专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他们因央视春晚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备受关注。[详细]

凤凰网非常道:就文化这一块儿来说,西安最早应该是流行音乐,郑钧、张楚他们,许巍这些人出来,前后脚的功夫,陕西一拨作家集体出现(形成气候),就是《废都》那一年。第三次就是大的全国性反响,居然是因为相声,

  核心摘要:近日,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做客《非常道》。自表演《满腹经纶》一炮而红,再到登上羊年春晚说反腐相声引发热议,他们表示自己早被“过度消费”。在节目上,两人议电视相声“像刘姥姥逛大观园,太久会变味”;谈影视尝试“演一部戏不叫转型”;斥相声业乱象,称很多人“拉帮结派只顾挣钱”;并直言相声中“政治包袱泛滥”,多数演员喜欢“骂政府、骂城管、骂雾霾”。

  凤凰娱乐3月26日(周四)《非常道》节目播出“苗阜王声:前世今声”,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非常道:就文化这一块儿来说,西安最早应该是流行音乐,郑钧、张楚他们,许巍这些人出来,前后脚的功夫,陕西一拨作家集体出现(形成气候),就是《废都》那一年。第三次就是大的全国性反响,居然是因为相声,好像这两个词很难联系在一起。

  苗阜:其实很多人都认为这个相声,天津、北京应该跟这儿所勾连的比较多,但是实际上呢,这个陕西的相声在早些年,也曾经非常辉煌过。那个时候我们相声界,过去叫,我们叫地,相地,就是说相声的聚集地。那时候北京的天桥,天津的三不管,南京的夫子庙,沈阳的北市场,山东的应该是曲山艺海,还有西安的游艺市场,这是当年全国非常集中的几个地方。

  王声:它因为它跟经济挂钩,只要人群聚集,老百姓富足,他有闲时间,他怎么打发啊?他不就得听相声吗?所以那会儿武汉也是,京剧、相声很发达。

  苗阜:对,还有河南那相国寺。

  王声:河南那相国寺也是相声很发达的地方。因为相声是全国性曲种,只要是北方语系的,甚至南方语系的也很多,相声传播的很广。

  苗阜:实际上是,陕西相声有一次,就是全国性的有一次起来过一次,应该是70年代末,但是那个时候可能是各种通信不是像现在这么发达,那时候在全国已经形成了一个热潮,包括他们最早的吉他、相声。

  王声:那是80年代了。

  苗阜:80年代,但是那个时候由于宣传力不足,陕西人本身的性格他是比较保守的。二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陕西人的生活写照,他不愿意走出去。但是我和王声,我们在陕西可能大概现在有七年多了,我们最早的目标就是,首先小剧场扎住了,然后在陕西省扎住,我们当时第一步就走进大剧场,我们希望相声回归大剧场,不但回归小剧场,是回归大剧场。

  王声:因为以前相声就是在大剧场演,以前像80年代,苗老师刚才说,吉他、相声走红的时候,全国都是大剧场,没有特别小的剧场让你演。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苗阜:陕西相声在80年代也曾辉煌过

>>>实录2 苗阜:语言节目一上大平台就见光死

>>>实录3 苗阜:有余力才搞影视 演部戏不叫转型

>>>实录4 王声:我们没有门户之见 讲究一家亲

>>>实录5 苗阜揭相声现状:一骂城管准有喝彩

>>>实录6 苗阜:说句搞笑新词不叫“创新”

>>>实录7 苗阜:我们是新青年但做派传统

>>>实录8 王声:并非每个时代都能出经典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张语辰]

标签:非常道 凤凰网 凤凰娱乐 苗阜王声 相声 苗阜 青曲社

2015-03-26凤凰非常道 对话苗阜王声下:前事今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6/5e8ed2a3-a8e0-4a48-8493-bd898ef6842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