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章立凡:《宗师》体现了“不为己甚”的民国风度

2013年01月12日 17: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章立凡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上映后,多方评价不同,爱之深者,赞影片至情至性;厌之切者,称导演渐行渐远,花开一度,声落两极。1月12日15时,凤凰网娱乐邀请了民国史专家章立凡、台湾作家宫铃、媒体出版人曾光明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海资深影评人、电影保护研究者吴觉人、知名影评人木卫二、奇爱博士、LOOK壶、本南丹蒂、兰波、赛人、电子其实、叶航、九只苍蝇撞墙等多位文化评论人,共同讨论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点评嘉宾章立凡分享了两个关于民国风度的小细节:“我认识胡金铨,我也知道他拍一部片子,一定要等到瓦上自己长出青苔来他才拍,这样的导演很少,导演不一定有钱,我也认识李翰祥,有一次我见他,他穿一身长袍,围一条长围巾,那是在八十年代他就好意思在北京街头公开这么招摇”。他接着表示,“到底什么是民国精神,我注意到几点,我看片的时候一开始有点儿犯晕,这到底是一个武侠片还是一个黑道片,还是怎样,我回家就想,什么东西会把这两个东西融为一体?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我父亲早年是习武之人,我注意到片子里有一点,宫宝森的遗言是‘不问恩仇’,还有一点是‘一横一竖’,片子中几场打斗,都没有打死,马三自己最后也有领悟,所以这中间是有武德在”。

他进一步补充,“在金楼中的戏,宫二和叶问交手的时候也约定了谁先打坏东西谁输,这是有一种民国的风度,就是不为已甚,是一种君子间的对抗,好像是贵族间的战争,并不是要置对方于死地,而是要对方觉悟,我更感受到的是一种民国的风度,我看到的是好像是由团扇的一条线延伸到整个扇骨,然后练成扇面,这么多个场景由叶问给串起来,民国好像也是这样,没有去讲一个绝对的东西。”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章立凡 民国 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